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民工孩子暑假谁来“管”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41 新闻晚报

  昨日,本报头版刊登了《边缘未成年人缺乏关爱———9岁小学生拦截公交车》一文,对民工子弟暑假期间缺乏管束和关爱,以致把回农村老家当成了“最大的梦想”的现象进行了报道。记者随后对本市近10所民办子弟学校进行了调查,发现暑假期间,民工子弟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都存在相当多值得关注的问题。

  我们学生没地方玩

  “我们的学生没地方玩!”这是记者在对近10所学校的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最一致的呼声。各校的校长、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所在街道、社区的活动场所很少对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敞开的,这也正是大部分孩子想回老家过暑假的原因。

  “如果能给这些孩子有组织地办一些有特色的夏令营,比如让他们和城市小朋友联欢,就能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上海,更快地融入上海。”新世纪教育集团董事长冷锁金这样建议。不过,大部分学校由于资金有限,暑假期间很少专门为学生组织活动。

  马路是易出事地点

  “去年暑假,一名学生骑着自行车在街上闲逛,被一辆车撞得骨折,”普陀区丹巴路建英小学的甄老师告诉记者,每年的暑假期间是学生发生事故的“多事之秋”,“我们学校共有1500多名学生,其中留在上海过暑假的只有500人左右,但他们却最让我们揪心。”

  “每年一过暑假,我就开始担心这帮孩子的安全。”新世纪教育集团董事长冷锁金多年来一直在关注民工子弟教育,他列举了暑期民工孩子最容易出事的四个地方:河水边、建筑工地、马路和游戏机房,这几年他听说过多起民工子弟溺水身亡的惨剧,他还认为,民工孩子往往胆大心粗,没了管教很容易出事。

  给父母当“雇工”

  仙沪民办学校的一名初中学生告诉记者:“我们班留上海的同学一部分会呆在家里做作业,还有一部分就和父母一起做生意,卖菜、做服装、修电脑的都有。我每天就和我妈到菜市场去卖菜。”该校徐校长估计,和父母一起做生意的学生要占到留沪学生的60%,他认为,这部分学生这样做也是在进行社会实践,但是一些学生父母的素质不高,把孩子当成了“童工”,则很不应该。

  建英小学的甄老师告诉记者,他倒不担心学生帮父母打工,但他听说有些家长让孩子一起卖盗版碟、散发广告传单,这样做对孩子的影响就很不好。

  【记者手记】

  关心他们,就是关心“新上海人”

  每年假期,在民工子弟中总会发生几起安全事故。有人说,这是因为他们“家长忙无人管”的缘故。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缺少交流、关爱,缺少学习、活动的场所。

  采访中,有位民工子弟学校老师的话发人深省,他说:民工子弟也是“新上海人”,他们正在逐渐地、努力地融入这座城市,明天的他们就是今天的我们。

  因此,一方面,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他们进行更多的沟通,如在暑期为他们提供充足的学习和游乐场所;另一方面,“新上海人”,以及他们的父母也要更加珍惜自身的形象,比如讲究卫生、遵守秩序。这样,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城市就不会再存在“民工子弟暑期没人管”这样的问题。 (文/李征 王凤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