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感悟:有些语言美丽如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15 北京青年报

  这些美丽的语言,或漫不经心,或蕴蓄良久,在心里,像一滴墨力透纸背地洇散开来,刺痛着我的全身,感动得湿了襟衫,湿了眼睛,都是无声无色的血。

  清晨,推开古寺厚重的门,缓步而入。寺院两旁樱花垂艳,露水涓滴。信步流连中,我看见一位佛门长者,正在晨曦中静修,面露慈祥,心纳天下。我悄然走近,虔诚地求得长者的开悟:如何才能像您这样静心修佛?长者捻须微笑:佛没坏,不用修。修自己吧。

  一语惊心,醍醐灌顶。芸芸众生中,许多人,都是把太多的时间花在了不必要的事情上,虚度了多少光阴。

  冬日的夜深邃如钻,奇寒彻骨。电话中,父亲问我:你回来吗?家乡的这个冬天不太冷,我们可以过一个惬意的冬天。我说不回去了。他沉默了一下,说,你那儿真应该比呵气成冰还要再冷一些。我问:为什么?他慢条斯理地说:这样你说的话,就可以结成冰了,然后把他寄回来。我们想听的时候,就用火烘烤,一定要用文火,滴滴答答,把你的声音拉得好长好长,可以慢慢地听。如果实在等不及了,就一把大火,烧出一大片春天来。

  不顾北风撼窗,我快乐地笑着,为幽默的话语下,越过山高水长的思念和牵扯不断的亲情。

  去过一次西藏,一个叫夏巴村的地方。一望无际的绿屏,织起绿色的漪。一位放羊的藏族男孩,闯入我的视线,很简单的交谈,却刻骨铭心。男孩只上过几天学,除了草原和羊群,再没有去过更远的地方,再没有见过更美的风景,甚至,连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都不知道。末了,我问他,你现在最想要什么?男孩低头,羞涩地一笑:一本地图,你有吗?我赶紧掏出随身携带的一本世界地图册,递给他,问,为什么呢?他拥书入怀,凝视着远方:看完这本书,就等于把世界装在了我心里,就等于把地球踩在了脚下。

  多美的男孩,多美的梦想,好像清泉流过山涧,微风低拂水面,深入骨髓,让人感动。

  这些美丽的语言,或漫不经心,或蕴蓄良久,在心里,像一滴墨力透纸背地洇散开来,刺痛着我的全身,感动得湿了襟衫,湿了眼睛,都是无声无色的血。(作者/周根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