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到底是谁在“吃孩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03 北京青年报

  据昨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报道,从2002年到2003年6月,广东省化州市教育局按小学生每人50元、初中生每人64元、高中生每人74元的标准,以统筹的名义共收取4600多万元,将584万元用于修建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626万元用于教育局的餐费、各种会议开支和其他日常开支。此外,从1999年到2003年6月,化州市教育局还从学生课外辅导材料的发行和印试卷上赚了1356万元。

  化州市在广东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经费紧张,一些中小学特别是农村的中小学教学条件简陋,校舍破烂不堪。按照国家规定,中小学校向学生收取的学杂费、书杂费,除了正常的书本费外,其余都应作为教育经费留在学校,以改善办学条件。然而化州市教育局滥用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职权,近乎疯狂地挪用教育经费,并在每一个可能的环节上赚学生的钱,其水平之高、手段之狠比奸商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农民将一年收入的大部分交了学费,但他们的孩子却仍然只能在摇摇欲坠的危房中提心吊胆地上课的时候,教育局的局长、股长们却在人均5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里轻松惬意地喝茶、看报;用从学校统筹的教育经费和从学生那里赚来的人民币,教育局隔三差五给干部职工发奖金、发补贴,用于“接待”上级的费用一次就高达8.23万元……《焦点访谈》节目把化州市教育局的做法称为“吃教育”,其实这样说显得很客气了,前几年有位作家写了篇文章叫《“吃孩子”》,借用他的说法,如果把化州市教育局的做法形容为“吃孩子”,应该说是一点儿也不为过的。

  作家笔下的“吃孩子”,是指现在一些中小学校“今天发‘校服’,明天发‘运动服’,后天又发‘健身包’;上个学期刚买一摞练习本,每本刚写没几页,这学期又要再搬回一大摞……精明的商人很懂得官商勾结好做买卖的道理,抓住学校就是抓住了百分之百的商机。学校虽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官府,但如今有些学校不是衙门胜似衙门,官商味儿、铜臭味儿比真正的官商一点儿都不差”。作家把矛头直指学校,“吃孩子”在他看来是一种典型的学校行为,然而他也许有所不知,学校的能量再大,也大不过学校的主管部门,如果学校存在“吃孩子”的现象,教育主管部门却不加管束、查处,而是姑息纵容、听之任之,那么“吃孩子”的就绝非学校一家。而今《焦点访谈》披露的广东化州市教育局擅权敛财的故事,则给人们提供了进一步的信息:在“吃孩子”的全过程中,学校未必能分到多大一杯羹,有时学校甚至和学生一样,本身也是无辜的受害者。

  令人忧虑的是,像广东化州市教育局那样凭借行政权力“吃孩子”,不但酿下了违法行政的恶果,产生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而且还可能给中小学生的心灵造成深刻的伤害。如果孩子们知道,父母的血汗钱一转手就成了教育局的“接待费”,成了发给局长、股长们的奖金,他们将如何认识这个社会?如何面对自己未来的人生?为了捍卫法律的尊严,为了维护政府的形象,为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对于各地各种形式的“吃孩子”现象,必须大力惩治,坚决遏止。(文/潘洪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