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莫让孩子做假期“笼中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3:53 新闻晚报

  [来电显示]

  我的小孩暑假好象越来越喜欢呆在家里了。赶也赶不出去。我害怕他长期这样闷在家里,会越来越孤僻,说不定会得个什么病,这可怎么办?

  [心理分析]

  孩子不愿与外界接触,想更多的呆在家里的心理原因有多种:

  1、性格内向,交际能力差,对与人交往有恐惧心理,害怕交往失败给自己带来伤害。

  2、依赖性强,暑假回到父母身边,更加激发了自己的依赖性。

  3、家长给孩子的环境太舒适,容易让孩子沉湎于网络、游戏、电视而不愿走出去。

  4、受家长的限制,孩子被迫呆在家里。

  [行为指导]

  1、性格胆小,与他人交往有心理障碍的孩子,不能永远呆在父母身边寻求庇护。家长应该有意识地鼓励他去与人交往,参加一些社会实践。

  2、对于沉湎上网、游戏,而没有时间出去的孩子,父母应该采取一些强制性的措施。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假期生活学习计划。这个计划应该注重每天生活内容的丰富性。学习、旅游、访友等活动相互调剂。

  3、家长不要过度限制孩子的游戏交流,让孩子成为笼中之鸟。

  孩子的社交能力正是通过玩耍来建立的,游戏是社交的一大部分,如果把孩子的游戏空间限制在自己的家中,而不为他创造更多的社交锻炼空间,会影响到其成人后的社交能力,严重的还可能产生孤僻和自闭倾向。

  4、社会也要为孩子在假期创造更多的游戏空间,营造更多的交流氛围。在玩的形式上多讲究创新意识,能够充分体现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在众人参与中,让孩子们提前体验一把社交竞争的乐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