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15岁少年同时参加中高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3:44 新闻晚报

  6月20日上午,一个高高瘦瘦、身穿绿汗衫的男孩平静地走出了兰田中学的中考考场,场外送考的家长纷纷用惊异的眼光看着他,因为他足足提前了40分钟,完成了英语卷。更让人惊讶的是,前一天数学考试,他仅花了30分钟就完成了整份试卷。

  这位身高1米82,体重不过65公斤的瘦男孩就是胡一,今年倍受媒体关注的特殊考生,一个月里前后参加了高考和中考。月初的高考时,年仅15岁的他是全市考生中年纪最小的,他填报的志愿是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而小胡的第一身份是上海民办进华中学初三6班的学生,参加中考本是他今年的第一任务。但这个被媒体称为“怪才”的孩子,早在一年前就做出决定:跳过初三学业,全力准备高考,考中科大少年班。对胡一来说,参加中考只是一个“保底”的手段。

  “他考得特别放松”

  回顾刚结束的高考和中考,胡一妈妈王林妹说:“我只觉得他特别放松,复习考试都轻松。”高考第一天,胡一坚持要像往常一样晨跑去学校,爸爸胡运新只好陪儿子跑了两三站车程,再坐公交车到曹杨二中考场。

  到了考场外,胡一碰到了比自己大三岁、同校的高三女生小赵,小赵由于胆小,害怕得不敢进考场,站在校门口一个劲地哭,胡一竟然走上去安慰学姐。进华中学的老师问他:“那你自己紧张吗?”胡一若无其事地摇了摇头。

  最后一天物理考完,胡一的高三同学都开始了假期生活,可胡一当天下午便回到学校,和还在上课的初三同学一起作中考总复习。校长陈国强说:“这孩子就是爱读书,我让他高考完了休息半天,他都不肯。”

  记者问起中高考期间日子怎么过的,胡一说:“也没什么啦,学校里该上的课我都去上,回家后嘛,傍晚看看报纸,晚上看看体育新闻、焦点访谈,或者电视剧,每天要看两三小时电视呢。该复习的,几个月前就复习好了,真到了考前,就不用翻书了。”

  说起对这次高考的把握,胡一妈妈说:“他模拟考就得了463分,而且那次他还说他没发挥好。这次高考他一直很放松,应该状态比模拟考时更好。”而高考最后一天自选科目考完后,曾有许多媒体拉着胡一,要他自己估估分数,胡一顺口说了句:“500分吧。”

  20日中考英语结束后,步出考场的同学们脸上都堆着解脱的笑容,可胡一没有笑,更多的是一份平静和从容。记者问他假期里的打算,他说:“现在还没到玩的时间,最多晚上看一场足球。我想继续看书,7月2日还要去合肥参加中科大的招生考试呢。”

  古文背到嗓子哑

  在语文李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初一时胡一渐渐喜欢起古文了。每天放学回家,他都要背上一段古文,而且始终是出声朗读或者背诵。曾经有一个月,小胡背书背得喉咙哑掉。“那次,我一个月里给这孩子买了三包金嗓子喉宝……”胡妈妈说起这事来,眼眶里闪着泪花。

  除了背古文,在校住读的胡一还常和他所在的“教改试点班”的同学们一起“别苗头”,你出一个生词,我出一个生词,彼此互相鼓励,又互相较劲。一个学期下来,几个同寝室友都差不多把《新华字典》和英语字典里的常用词都背出来了。

  每天跑步2500米

  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胡一起床后,都要到大街上晨跑;每天下午,陈校长都能透过他办公室的玻璃窗,看到小胡在操场上长跑的身影。学校的跑道一圈大约有250米,胡一每天至少要在这里跑上十圈。

  据小胡所在的初三年级组组长宋老师介绍,小胡最长的一次长跑纪录,是从人民广场跑到长宁区西郊公园。高三时,他还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华师大听讲座,其他同学都打车去了,而胡一硬是背着书包,一个人跑了30分钟路到华师大。

  “这孩子从小就喜欢踢足球,现在又喜欢打篮球。”这是胡运新对儿子爱跑步的解释。而陈校长则认为,恰恰能从胡一坚持长跑这一习惯中,看出他这人有毅力。这也促使了胡一念到初二下学期时,陈校长能毅然做出一个史无前例的决定。

  主动提出考中科大

  去年3月,胡妈妈偶然看到报纸上中科大少年班的招生信息,给胡一看后,他主动提出要去。但胡一爸妈却深知背后的风险,此去必是华山一条路。要全力冲击高考,必定要放弃初三一年的时间,中考肯定没把握像其他同学一样拿高分了。但如果高考失败,恐怕沪上没一家重点高中能录取他。

  带着这问题,胡一爸妈矛盾了很久。有时一想到才15岁的孩子要只身一人去安徽读书,胡妈妈就放心不下,甚至在夜里落泪。最后还是胡运新下了决心,初三一开学,他就跑到学校去和陈校长谈。

  陈校长一听到老胡的意思,激动得从椅子上跳起来:“没想到你们家长跟我想到一块儿去了!我也早有此意,只可惜我不是胡一家长,才不方便说。”

  于是,本该念初三的胡一被安排到高三毕业班旁听。没想到,比师兄师姐小三岁的他,数学成绩屡屡在高三班级里拿第一,高三的同学们,还时不时地向他问英语单词。

  当然,在高三时,胡一也始终没有放弃自学。这一年里,他书包里始终放着许多大学的数学、物理教材。

  “我不是什么神童”

  随着将近20天的中高考鏖战结束,胡一稍稍放松了一些,这几天晚上,他看起了久违的欧洲杯球赛。但胡一妈妈还在为儿子操心。面对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眼睛,王林妹一再告诉记者:“我们是看着胡一一路成长到现在的,在我们眼里,他始终是个孩子,并不像媒体传的那样,说胡一是天才,一点都不是。”

  当记者拿起相机,想给胡一和家长拍照时,胡一又露出了十几岁孩子的天性:言谈忽然变得不自然,手和脚还不时做些扭捏的小动作,一会儿跳到学校的花坛上,一会儿跳到草地里。面对镜头,他连忙说:“我真的不是神童,没什么好拍的呀!”

  跟胡一感情颇深的李老师也说:“他还像个孩子,虽然文化知识学得很多,但心智上还不成熟,真的要尽快成长。”

  校长同意学生免交作业?

  2002年12月的一个夜里,胡一爸爸和妈妈一直没有睡好觉。因为第二天,胡运新打算去学校找陈国强校长谈一次,并递上一份申请书。

  信的内容大致是,鉴于胡一在学习上有所超前,希望学校特批,允许胡一免做学校布置的回家作业,以月考成绩作为平时成绩;允许胡一在课堂内自学一些语、数、外、物、化等课程的课外辅导书。胡运新还在信里保证,会督促孩子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如果学习成绩下降,或者升学考失利,后果完全由家长承担。

  要做这一决定,老胡考虑了很久,他觉得自己的儿子已经不适合用传统的方式来教育了。他说,胡一是个特别爱看书的人,从初一开始,他就捧着自己表兄高中毕业后留下来的全套中学教材,一年里看完了整个初中的所有课本,到初二时,又几乎把高中教材全消化掉了。

  在班级其他同学和一些任课老师眼里,胡一有点特立独行。据了解,他从预备班起,就很少交作业。胡一自己也不好意思地说:“我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预备班时班级里的课代表了。”每天为了收齐作业,各门课的课代表没在胡一这里少花工夫。有一次,胡一难得交了作业,语文课代表还喜出望外地去告诉李老师:“有好消息啦!”

  胡一曾多次跟他爸爸说:“我喜欢一口气读完一整本书,不喜欢读一个章节,反复做一类题。所以,我不想做学校布置的作业,我只想自己看书。”

  儿子的心思,老胡深有体会。但他不知道替儿子做这决定究竟是对是错。但当他把这封申请书交给陈校长时,就注定了他和进华中学接下来将为胡一做出更大、更有魄力的决定。

  陈校长接到这封信后,当天就签字为胡一开了绿灯,还嘱咐年级组长宋老师在班级里宣读这项决定。宋老师回忆起当时的事说:“那时我就好像拿到了上方宝剑,要知道,这之前学校里还有不少老师对此很有意见。”

  让小鸟脱离樊笼是应该的,但陈校长也强调,胡一可以在任何课上看自己想看的书,但不以影响他人为前提。他对胡一的个性十分了解:“我们不能用紧箍咒锁住这样的好苗子,但孩子调皮的一面我们也要正确引导,否则按常理讲,他也可能成为坏学生,而不是现在这样出类拔萃的好学生。”

  胡一找茬儿趣事三则

  除了爸爸妈妈,最了解胡一的莫过于语文李老师了。胡一刚进进华中学预备班时,是李老师教他语文;胡一今年旁听高三课程,已经退休还带着毕业班的李老师又成了胡一的老师。“这孩子好奇心特别重,个性又强,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愿做的事怎么逼他都不行。”李老师说。

  黄金时间睡觉

  早在预备班时,成绩处在班级中游的胡一就给李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天语文课后,小胡追到李老师办公室,手里攥着语文课本。“李老师,我觉得不对呀!解放军战士七点半就睡了吗?”原来这篇课文讲的是战士站岗放哨的事,虽然文中没有提及具体时间,但小胡抓住文章开头的几个小细节,最后推算出战士们睡觉的时间是19:30。“七点半还是我们看电视的黄金时间呢,他们怎么睡得那么早?”李老师当即被这一记“冷枪”难倒了,她说:“教书这么多年,我还从未碰到过这么仔细的孩子。凡事都喜欢问为什么,喜欢给书本找茬儿。”

  读书“毒”死人

  还有一次,她让学生背诵朱熹的“读书有三到”。由于不是唐诗,不押韵,胡一怎么都背不出。有点赌气的他干脆写了一首打油诗,把朱熹的古文改头换面,一连几句话都以“读”开头,还把原文中的“读”换成了“毒”,意思是“读”书“毒”死人。李老师看到后,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离骚”多解

  胡一跳到高三的这一年,李老师备课都没少用心,一不留神就会被胡一问倒。有次李老师在讲解《屈原列传》时,告诉大家“离骚”是“遭遇忧愁”的意思。但小胡课后查阅了很多书籍,发现“离骚”有很多种解释,便直冲教室办公室。李老师笑着说:“对高考学生来说,记住‘离骚’的一种解释就可以了。你能继续查阅课外书,很不错。”(作者/许可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