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分未满延迟毕业 大学生遭遇缴费“尴尬”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15 新闻晨报

  上海市某高校300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因学分未修满而延迟毕业,然而由于学校是按学年收费,他们在校继续延读该如何缴费成了一个问题。

  从2001年起,上海市所有高校全面启动弹性学制,在标准修业年限基础上,允许修满总学分的学生提前毕业,也允许后进生延迟3-4年毕业。然而本市多数启动学分制管理的高校仍按学年收费,一旦某学生提前或延时毕业,学校若按学年收费,学生不愿意;若按学分收费,则学生占用的教学资源、学校资源该由谁来买单?

  按学分收费的学校仅一所

  目前,本市推行学分制收费的高校仅上海大学这一所,其余高校仅在个别课程或院系尝试采用学分制收费。

  上海交大教务处副处长马磊说,大学生的培养成本远超出其所交的学费。他算了一笔账:若学生每年交5000元学费,则其教育成本在1万-1.5万元之间,差额是由国家补贴的。而对一名大学本科学生,教育部是按4年学制时间来补贴学校的教育培养成本,一旦延长了学制,教育部就不再负担。而学生在校期间,除了上课之外,还将占用图书馆、食堂、宿舍等学校的各种资源,这也是教育成本的一部分,眼下根据物价部门的规定,学校对延长学制的学生仅按每学分100元的标准来收费,显然不大合理。

  学分制收费已提上日程

  一位资深教育人士称,按照学分收费是学分制改革的内容之一,也是发展趋势。而目前一些实施学分制的学校存在管理滞后的问题,只能称之为学分制选课,离完全学分制的距离还比较大。在国外,推行学分制管理的高校,将收费分为基本注册费和学分费两部分,按这样操作,学生延长学制、继续留校学习后,学校就不会遭遇两难的境地。

  按教育部规定的日程表,从今年起,国内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高校推行学分制收费。按新规定,各高校将按照学生修读的学分数来计算学费,在学年开始时根据学生注册的学分数,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预收学费,每学年结束前按所学学分进行结算,毕业前则按所学学分总清算。中国农业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已开始实施基本注册费和学分费两部分收费的改革。

  记者了解到,上海部分高校已将此提上议事日程,但多数院校目前尚无计划时间表。

  [链接] 何谓学分制 学分制是以学分为单位衡量学生已完成学业的教学管理制度。学生可以根据专业培养方案中的指导性教学计划以及自己的实际能力,在符合学校选课规定的前提下,自主选择修读的课程、课程修读时间和任课教师。(作者 董川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