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天津高校加强学生假期打工管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9日电(郑然、于浩)暑期将至,大学生们开始忙着找家教、打工,希望利用假期勤工俭学,这也给了一些黑中介和居心叵测的雇主以可乘之机。为预防大学生上当受骗,天津市高校纷纷出台政策,加强对大学生暑期打工的管理。

  天津大学今年暑期报名打工的学生将近2000人。由于学校放假,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明显减少,大多数岗位均来自校外。学工部副部长张卫国介绍,为确保学生在校外打工时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天大对所有打工学生进行了岗前培训,由该校法学院教授讲解法律常识,告知学生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同时,邀请保卫处负责人和有打工经验的同学传授自我保护的技巧。对于有用工需求的校外用人单位,学校将“验明正身”,对营业执照、用人信息等核实后,方推荐学生前往。

  天津师范大学对暑期打工学生实行了“双证上岗”制度。据师大学生处老师王振国介绍,师大学生勤工助学以校外家教为主,特别是在暑期。为此,学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学生必须经过严格的岗前家教技巧、社交礼仪和法律常识培训,通过考核获得上岗资格证书。同时,学生还必须与聘请家教方签订学校统一的家教协议,对家教的时间、次数、地点、报酬等作出明确约定,经双方签字后由学校盖章生效。学生外出家教时必须持有上岗证书和家教协议。对于提出聘请家教要求的家庭,学校除要求家长出示身份证外,还要提供真实住址、联系方式,否则不予签约。

  随着暑期学生打工高峰的临近,其他各高校也都在加强完善对学生校外打工的管理。他们提醒广大大学生,打工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通过正当渠道寻找打工信息,不要轻信社会上的“黑中介”,以免上当受骗;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对于协议的内容一定要“咬文嚼字”,慎重签约;不要被招工信息中诱人的虚假条件所蒙蔽,不要从事触犯法律规定的活动。(记者/郑然 于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