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孩子在家里和学校表现一致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37 北京青年报


  现场调查

  在家里什么活不干

  在学校值日挺认真

  “老师,您替我多说说孩子吧!我们做父母的说他,他总是不耐烦。我们好心想劝他读点书,他说老师没布置。您就帮我多管管孩子吧!”在学校老师那里,记者经常会听到类似的家长与老师的谈话。

  记者经过近两周的调查发现,在家在学校表现不一样的学生大有人在。比如有的学生在家里不干家务,但是在学校里的值日却做得相当好;有的学生在学校里对老师很尊敬、对同学很友好,但是在家里对父母却很刻薄,经常出言不逊,甚至还辱骂家长。与在学校表现优秀在家像个暴君的学生相比,一些学生的表现却刚好与他们相反。比如有的学生很爱惜自己家里的家具,非常注重家庭卫生,但是到了学校和其他公共场合,却随手扔垃圾、吐痰,甚至破坏公共物品。

  专家点评

  学校和家庭教育方式不同

  是导致孩子“两面派”的原因

  “学生在家在校表现不一致的现象相当普遍。”中国儿童中心教育长李新民说,“老师向学生家长反映问题,许多家长听完老师的诉说后的第一反应是:‘这是我孩子干的吗?不可能!他在家那么老实巴交,怎么可能到了学校就调皮捣蛋呢?’”

  李新民分析指出,学生之所以会有这种“两面派”表现,主要跟家长的个人生活表现有关,一些家长在谈话中不避讳孩子说一些人情世故的话以及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等带来的好处,“熏陶”得孩子也家里一面学校一面。李新民还指出,学校和家庭对孩子要求不一致。教育方式不一致也导致学生在家在校表现出了两面性。

  一些社会学家则指出,学生这种“两面派”作风的形成,还主要受电视或者电影中一些有着“两面派”人物的影响,因为这些影视人物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往往采取的就是“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做法。

  同龄观点

  在家在校判若两人

  八成学生认为虚伪

  “父母总是以教训人的口吻说我,而且没完没了唠叨,所以父母说我的时候,出于尊重我会哼一声,否则我就充耳不闻。”15岁的小满跟记者说,“老师就不同了,他们一般都讲得很有道理,而且总能说到我的心坎上。还有,老师跟我没有血缘关系,老师说我说明老师很在乎我,既然老师很在乎我,那我就得给老师好好表现。”

  对于在家在校表现判若两人,八成的中学生都认为是虚伪、不诚实的表现,他们都认为要做一个诚实的人。海淀某重点中学学生小楷说:“我选择朋友的标准,首先这人的表现什么时候都一致。试想一下,如果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这样的人敢信任吗?与这样的人做朋友,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他暗算了呢。”

  样板行为

  家长要用规范的行为

  对孩子产生好的影响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中国儿童中心教育长李新民说,要使孩子在家在校表现一致,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以自己规范的行为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一定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感染和影响每一个学生。

  北京教育学院邱淑琦教授则指出,作为家长,一方面不要过分溺爱孩子,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做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一致,这样孩子就不会为了适应不同的要求而养成“两面派”作风。

  文/本报记者 邓兴军

  漫画/谢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