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女生戴漓力:爱写作爱越剧(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7:23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戴漓力新书《忘归箭》

  本刊记者/苏 卡

  戴漓力是个很有意思的女孩子,你用Google来搜,会搜出很多很有意思的关键词。比如“写作”、比如“越剧”。看她的新书《忘归箭》会让你有种很奇特的阅读体验,她的文字清新中带着一种莫名的力量,让你很难想像这些充满了张力的文字是出自一个19岁的女孩子之手。

  《忘归箭》里这样写道:你的手中,弓如满月,拉出一个醉人的弧形,然后“嘣”的一声脆响,一双瘦削美丽的银箭被弹出弓弦。刀出鞘而浴血,箭离弦而忘归。我倾听着他们修长的身体破空而来的清啸,就如同你初用那支名叫试玉的洞箫试音时的清啸,空灵、动人。

  《忘归箭》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前世今生的故事,由引子“封印”开篇,然后的章节甚至连题目名都很有意思,“妄想症”、“真侍魂”、“孟婆汤”、“长相聚”、“莲花落”。故事中的“我”、明月海心、夏文渲、玛雅琼的命运和爱情都烙上了某种悲剧性,戴漓力为我们构筑了一个真切的幻想世界,她将武侠、网络、搞笑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书写着她自己的喜怒哀乐。

  让我们觉得更好玩的是,作为一个少年作家,戴漓力的爱好不单单只有写作,还有越剧。高中才第一次听到越剧的戴漓力认为在她和越剧之间一定有什么东西是连在一起的。为了越剧,她尽了自己一切的力量,跑去杭州、上海看戏,买碟,学戏,推广,写越剧剧本。去年整整一个暑假,戴漓力一直都呆在江浙,在上海看吴凤花的几出个人专场,去杭州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看茅威涛排练新版的《陆游与唐琬》,整个炎热的夏天,她沉浸在自己的越剧世界里,乐不思蜀。她说自己算是响应学校社会实践的号召——“考察越剧”。而这次江浙之行,戴漓力花的都是自己的稿酬。  

  戴漓力是个很执着很疯狂的女孩子。她为了自己喜爱的事情,真的可以不顾一切。她说,自己对任何美丽的事物都完全没有抵抗力……只要是美的,就会很纯粹很纯粹地真心去爱。

  与戴漓力的对话

  Q:你的第一本武侠小说《铃儿响叮当》据说是在高考前夕写成的,在那种迫切的时刻,完成一部作品对于你来说,是不是太辛苦了?一边复习,一边写作,觉得压力大吗?

  戴漓力:其实不会觉得高考前写得辛苦啊……

  因为我从很小就开始写的,如果说学习的紧迫是从小学一点一点慢慢变大的,那么边学习边写作的压力,也是从小学一点点慢慢变大的,这样就不会觉得辛苦的。而且我觉得写小说很开心,就像高考前,同学还是会抽时间偶尔逛逛街,听听歌,打打游戏。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啦,我只是把那些休闲换做了写小说而已。

  Q:很多媒体把你称为“天才少女”,19岁的青春年纪却已经出了两本书了,你觉得自己的“天才”之处在哪里呢?你曾经说过,一辈子要写小说,而越剧呢?在你心里的位置在哪里?

  戴漓力:“天才少女”是别人加给我头衔,我喜欢用“我是天才”来鼓励我自己,但是并不是说就真的我是天才啊!

  我会要一辈子写小说,这是我9岁的时候说的,至今没有变,以后也不会变。喜欢越剧比喜欢写小说要晚一些,但是我相信喜欢一样东西也是命中注定的,我喜欢上的东西我就永远都不会丢弃,所以越剧无论他早与否,我都会很喜欢很喜欢,但是越剧的位置肯定在写作后面。

  Q:看了一些你的小说,觉得你的风格跟其他的80年代出生的作家有很多不同之处,而且你的小说中很多涉及到的是一些武侠题材的,这样写作是为了好玩还是出于某种个人爱好呢?

  戴漓力:其实我的小说并不是纯武侠小说,只是我觉得武侠是一个可能会比较引起注意的方面。所以如果一本小说里提到有兵器,有杀手,有门派,有恩怨,可能会很容易让人产生有关武侠的联想。我喜欢的是中国古代,我想写那么一个很综合,并且在我思想中很理想的世界——另外一种世界。

  在那样的古老的世界里当然会有恩怨,有兵器,有骏马,有杀手和被杀的人。但这只是一方面,从第二本小说起,我就再没有提出过这是武侠小说的概念了,其实我很喜欢很综合的题材。我喜欢一部小说里,有精彩的科幻,有武侠,有恐怖,有爱情,有神秘玄幻……

  我现在没法给我这种小说定义,所以,写出来的稿子经常也会让编辑头疼,因为宣传的时候,人家没法给我的小说一个定义,但是,我想我以后一定会想出来的,并且一直这样努力加油写,呵呵……

  Q:喜欢什么类型的书呢?

  戴漓力:小说方面是通俗小说,喜欢看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诗词啊,古代的一些杂剧啊,小说啊!凡是和中国古代有关的东西我就非常执着的莫名其妙地喜欢。

  Q:最后,想跟你的读者说点什么呢?

  戴漓力:想说……我知道其实我写的故事蛮不成熟的,但是我肯定会越来越进步的,而且永远都不会放弃,这点大家可以监督我,嘻嘻:)还有还有……大家都要去看看越剧哦,真的很美的。不喜欢肯定是因为没有看过,看过了就会喜欢的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