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飘洋过海:我在巴黎洗碗的日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6:10 《青春派》

  文/枫叶 编辑/拉锁

  买一张报纸,拿出一支红蓝铅笔,划出合适自己的机会,然后买一张电话卡,打电话。刚到巴黎时,我就是这样开始我的打工生活的。什么感觉?好像有点悲壮。

  整整两个版面的招工广告,写满了各种各样的工作机会,却有着奇怪的注脚:留学生免问;新手免问;温州人优先;会说温州话者优先;法语不流利者免问。感觉这样的注脚每一条都是专门针对我的,这使得悲壮的意味又增添了一层。

  郁闷地划了两天报纸,打爆了两张电话卡,在我接近绝望的边缘时,突然一条信息闪入眼帘,只见五个大字:留学生优先!!很难形容等待电话接通时那几秒时的心情,嘟——嘟——感觉离绝望的悬崖不远,又离着希望的天堂很近……

  接通电话的是一名“慈祥”的中年妇女,一听说我从没做过工就想推辞,我感觉不妙,赶紧哀求,就差在电话亭里给她跪下了,最后她答应,可以过来面试一下。我像得到了圣旨,飞速赶去餐厅。见到了老板娘和老板,都是挺和善的中年人,问了半天我的情况,最后说:“小伙子,我看你吃不了这个苦。”我当时真是差点就哭了出来,想把袖子摞起来给他们看看我的肌肉,经过半个小时的说服,他们最后终于基本同意给我这份工作,不过要等一天才能上班。

  第三天一大早直奔餐馆,冲进店面,还没什么客人,老板和老板娘正穿着工作服忙着开张的活儿,我二话不说帮忙搬桌子,摆椅子,擦玻璃……我埋头干着活,其他什么都没想,直到碰到老板的手才发现竟然和老板擦到了最后的同一面玻璃。老板戴着眼睛,脸上没有表情,抬起眉头从眼镜上方瞅着我,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几秒钟的时间,一切都凝固了,不光是表情,也许还有所有的感觉……

  “今天下午来上班吧,在厨房里洗碗。”老板嘴里吐出冷冷的几个字,然后继续转身擦起了玻璃。而我尝到了嘴角滑落的咸咸眼泪,成功了,可是没有掌声也没有喝彩,赢得的是更加辛苦工作的机会。

  巴黎餐馆的盘子都是一天聚集下来,然后一次洗光,所以当我每天下午赶到餐馆的时候,就会有满满的两箱碗碟等着我,其中有一些瓷质的大盘,也有些塑料的小盘,总数不会少于三百只。厨房里有两个大水池,一个池中放进洗涤剂,另一个池中放进清水,先把盘子在洗涤剂的池中洗净,之后再放进清水池中过水。过水的清水都是七八十度的热水,目的是为了让捞出的盘子能够凭自身热量快速自然风干,这样省去了用布擦干盘子的时间,也就意味着老板可以让我在规定的时间内干更多的活儿。但是,七八十度的热水不是好下的, 特别是最初的一批盘子,手烫得生疼变得通红,即便带着胶皮手套。后来听说 这算我们老板心好,有的中国餐馆特别繁忙,老板根本不会提供手套,因为手套滑,容易打碎东西。整个洗碗过程必须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一方面是有别的工作要做,更重要的是,过水池里的水必须乘热过完所有的盘子,所以在最初的二十五天里,我不停地被老板催促着,加快速度,而我一共只工作了一个月时间。

  当过水池子的水变成乳白色,最后一批盘子也被捞了出来,你就会知道,其实国外“干净”的概念并不如我们想象那样严格。第一天,我曾不知就里地想在最后重新放些清水过过最后的那些碗筷,被老板数落了好一阵子,说是巴黎的水贵,热水更是贵,而且那些面汤一样的水下面还有用处。这当然不是玩笑,因为接下来要洗的包括炸篱,蒸笼,各类锅、铲、盆、勺,这些东西由于不需要直接面对顾客,所以连过水的工序都可以节省,只直接在过水的池中刷涮就可以了。

  弄完这些才算干完了所有工作的一半,接下来是剥洋葱皮,包春卷,擦冰箱,洗垃圾桶,扫地,洗地。星期二和星期四要掏泔水,星期五要洗油锅,星期六的时候要做全面大扫除。和洋葱一块工作的时候,你可以顺便想一下家和去世的奶奶,因为反正也是要流泪的;包春卷的诀窍是要把春卷包的同样大小,同时又尽量减少每个春卷的馅量,这其实很难,一个月后从餐馆出来时我也没能掌握。至于掏泔水,就是把厨房里一个沉淀泔水的池子打开,把上面的浮油舀到桶里,把中间的泔水舀到下水道里,把下面的沉渣舀进垃圾桶里,之后还要洗净整个泔水池。泔水池缩在一个台子下面,必须把整个上半身伸进去,用勺子一搅动溅起来的秽物有时候直接落在嘴边,我抬起袖子,擦掉,然后继续。

  在老板的不断催促中,所有这些活儿在三个小时内完成,然后吃饭,吃完饭其实暂时也没有事情,但按照先前工作的那种快节奏,一顿饭顶多也就五分钟。

  一直等到八点半,餐馆打烊,帮助老板收菜,擦柜子,玻璃要擦得所谓“看不见玻璃”才算PASS,这才算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我坐在地铁里不想说话,回到住处,也不想洗澡,躺在床上,浑身酸疼,当时能让我动的大概只有地震,整夜未眠,想着以后每天都是这样的工作,不禁害怕地想哭。然后是第二天,第三天,当一个星期结束的时候,我已经不再担心自己的承受能力,累是累,不过不再失眠。

  一个月结束的时候,老板给了我一个月的报酬,四百五十欧元,拿着钱兴奋的感觉很难形容,什么叫“辛苦钱”?什么叫“血汗钱”?我终于体会深刻。跑到老板和老板娘面前,我深深鞠了一躬,也许不是感谢他们,也许不是感谢这四百五十欧元,感谢的是生活,教给我许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