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致敬!我们87岁的露丝同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6:04 《青春派》

  文/(美)丹·克拉克 编译/李威

  开学的第一天,在化学课上,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做了自我介绍。然后,他要求我们去结识那些我们还不认识的同学。就在我站起来四处张望的时候,突然,我感到有一只温暖的手拍了拍我的肩头。我立刻转过身,却看见一位满脸皱纹的小老太太正冲着我微笑,那满脸灿烂的笑容使她整个人显得容光焕发。

  “嗨,年轻人,”她说,“我叫露丝。我今年87岁了。我能拥抱你一下吗?”

  我笑了,热情地答道:“哦,当然,当然可以。”

  于是,她给了我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

  “您这么大年纪为什么还要上大学?”我笑着问她。

  她打趣地答道:“噢,我是想在这儿遇到一个有钱的男人,并和他结婚,生一群孩子,然后就退休。再到各地去旅游。”

  “没正经,”我笑着说。然而,让我觉得好奇的是,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激励着她在这样的年龄还要迎接挑战呢?

  她告诉我说:“我一直都梦想能够接受大学教育。现在,我终于实现了!”

  课后,我们一起到学生会楼喝了一杯巧克力奶昔。很快,我们就成了忘年交。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每天我们都一起离开教室,然后就是不停地谈话。每次露丝这台“时间机器”给我讲述关于她的人生智慧和人生经验时,我都听得入了迷。

  经过一学年的学习,露丝成了我们校园里的偶像。无论她走到哪里,她都很容易交到朋友;她很喜欢打扮,而其他同学给予她的关注也总是令她陶醉,令她得意。此外,她一直都是那么快乐,充分享受着生活的乐趣。

  学期结束的时候,我们邀请露丝参加我们的足球宴会,并请她为我们做了一个演讲。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天她教导我们的一切。

  那天,当司仪对她做了简短的介绍以后,她走到了讲台前。就在她准备开始发表她事先准备好的演讲时,她的演讲稿——一张3英寸宽5英寸长的卡片掉到了地板上。演讲还没开始,就出现了一个失误,她显得有些窘迫。她倾斜着身体,靠近麦克风,简单地说:“非常抱歉,我太紧张了。我不喝啤酒改喝‘兰特’牌威士忌了。这种威士忌酒几乎要了我的命了。但是我从不收回我讲过的话,这主要是告诉你们我究竟都知道些什么。”我们都忍不住笑了起来。这时,她清了清嗓子,继续说:

  “因为我们老了,所以我们不放弃追求;因为我们放弃了追求,所以我们正逐渐变老。我这儿有4个保持年轻的秘密,它们是:快乐的生活,成功的喜悦,还有就是你必须要笑对每一天,以及每天都能从生活中发现幽默。”

  “此外,你们还必须要有一个梦想。你一旦失去梦想的时候,你也就死了。在我们的周围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已经死了,但是他们自己却一点儿不知道!”

  “成长和变老是有着本质的差别的。比如,一个人今年19岁,却整天躺在床上,没有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那么,一年后,他就变成20岁了。如果我今年87岁,整日躺在床上从不做任何事的话,那么一年后,我就88岁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变老,那可不需要任何的天赋和才能,关键是在于成长就是要在变化中发现机会,把握机会。”

  “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永远也不要遗憾。通常老年人不但不会为已经做过的事情感到后悔,反而是为没有做到的事情而感到遗憾。只有那些常感遗憾的人们才会惧怕死亡。”

  她勇敢地唱起了“玫瑰之歌”,结束了她的演讲。她鼓励我们每一个人学会歌词并且在日常生活中照此力行。

  在这一学年结束的时候,露丝学完了她从多年前就开始学习的所有大学课程,获得了她渴望已久的大学学位。然而,就在她大学毕业一周后,她却在一次睡眠中平静地去世了。

  2000多名大学生出席了她的葬礼,他们向这位曾经用一个例子教育他们“永远不要放弃梦想”的老太太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