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力图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戏剧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5:41 新浪y-zone(青少)

  近年来,校园话剧一派繁荣,特别是对比仍旧不温不火的商业话剧市场。学生戏剧以其特有的敏锐的感受力和创造力和按捺不住的激情感染人,激发人,并以此传达着他们对社会人生的真挚看法跟态度。但另一方面校园戏剧又被固执的认为是业余的,玩票的,永远难登大雅之堂。这是因为学生戏整体上欠缺戏剧综合全面的专业储备和修养,同时由于受资金限制以及专业的分工合作的缺乏很难做到走出校园,走进社会。

  戏剧的生命永远在于鲜活的生命力和与当下世界的联系。而这正是校园戏剧即使业余也一再蓬勃的原因所在。为什么不能消除专业戏剧和校园话剧之间的芥蒂,通过有效的组织合作实现校园戏剧的精神与专业戏剧的制作的结合呢?这次人民大学话剧团的2000级毕业大戏就力图在校园与专业戏剧之间探索这种结合的可能。

  人民大学有很深的人文传统特别是话剧传统,作为一所以人文科学为主的综合大学,学校极其重视艺术环境的建设,校园民间艺术氛围活跃,每年艺术文化活动不断,有些项目已形成传统,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就是每年的五四原创话剧小品比赛,年年都有惊喜。而团委领导下的包括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在内的艺术团里,话剧团同样是其中最为活跃的一支。团里常年聘任戏剧学院的老师作为指导,除了每年毕业生的毕业大戏之外,每个学期保证有一部以上得经典剧作的大戏在校内排演演出,同时还有两到三场的小剧场戏的演出,用以培养带动新团员。期间也广泛参与了大学生戏剧节以及兄弟院校的话剧交流演出。所以说人大话剧团是经过较为系统规整的戏剧训练的,并且有很多的演出实践经验。从这里开始走向与专业戏剧合作的道路是有可行性的。

  同时,这次戏的导演就是从人大话剧团走出去,目前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对人大话剧和人大话剧团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了解。同时,立足于人民大学和中央戏剧学院两大资源之上,为这样的合作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舞美设计和服装、灯光、化妆、制作全部邀请戏剧学院的专业人员,并且这部戏已经得到中戏院长和副院长的关注和指导(舞美和导演的导师)。初定于6月中旬在北兵马司剧场和人民大学800人大礼堂(因为是2000级毕业大戏)。不仅在戏剧排演,舞美服化实现专业化运作,我们还试图在演出运作上作一些专业化的尝试。希望以此能为激情真挚的并且具有一定水准的校园戏剧找到一种更为健康的生存和表达的方式,使他们在质量上得到提升,使他们的声音更好的传播出去,被社会所听到。同时也是为商业戏剧的发展提供另一种可能性,注入更加鲜活的时代精神。

  当戏剧作为一个完整的融合的词汇存在,而不是狭隘的分裂为业余和专业之分时,我们的戏剧的春天可能就要到了。无论校园还是剧团或商业,我们相信秉承永远执著的追问探索精神和专业敬业的工作态度才是戏剧拥有生命力的真谛。

  爱人,爱真理,爱戏剧!

  我们为此付出努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