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4:01 大中专文苑

  作者:明月天

  十九岁的时候,寒转到了小颜的班上。寒是学美术的,留着长长的头发,笑容浅浅的,看上去蛮有艺术气质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寒就被学校的女生们封为了“校草”,她们都说,寒是全校最帅的男生,谁要是能做寒的女朋友,那她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孩。其实寒是个害羞的男孩,十九年来,他从未有过恋爱的感觉,也从未为任何一个女孩动心。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寒过着平淡的日子,他很少说话,所以也很少注意班上的女孩。

  那个四月一天的午后,小颜走到了寒的面前。事实上小颜已经转遍了大半个班级,可是当她站到他的课桌前时,寒还是觉得有些突兀。小颜说:“能把你的星座和血型告诉我吗?”寒愣了愣。“谢谢了,我在作一个调查,你看全班的同学差不多都问了,你说,我来写好了。”说着,她把一张纸摊在寒的桌子上,低下头作好了笔录的准备。就是那样不经意的一低头,寒突然有一种触电的感觉。窗外斜斜的阳光洒在小颜的脸上,温柔无比,她的长发垂下来,垂在脸旁垂在颈间垂在肩上垂在胸前。寒感到一阵眩晕。“怎么了?”小颜微笑着问寒。“哦,没什么,双子座,O型。”“谢谢!”“你呢?”“啊?”

  寒一直相信,从那一刻他就无可自拔地爱上了小颜。虽然小颜并不漂亮,虽然小颜有自己的男朋友。小颜的男朋友是低一届的凡,和她一样学声乐,就像老师说的,他们擅长用嘴感动别人,而寒这些学美术的则是用手。寒写了一篇几千字的东西给小颜,叫情书也不为过,因为那里面每一个字都写满了寒对她的爱慕。寒惴惴不安,寒心猿意马,寒得到的答案是“对不起,寒,我看不懂”。小颜知道如果自己和寒在一起会有很多闲话的,是的,她一点也不漂亮,她配不上寒,何况寒是双子座O型,典型的花心大少,虽然寒看起来笨笨的,但这样的大众情人还是少惹为妙。寒很失落却没有放弃,毕竟这是他第一次喜欢一个人。凭着他的才气,他每天都会给小颜写一首诗,不管她欣赏还是丢掉。

  我/看你的眼睛/是一汪小水/浅浅的/透着亮/我/看你的眼睛/是一条小溪/跳跳的/泛着光/我/看你的眼睛/是一泓小潭/淡淡的/淌着歌/我/看你的眼睛/读着生命的河/河水伴着绿草/就是我/看着你的眼睛

  寒已经记不清写了多少了,他很欣慰,至少他和小颜成了好朋友。那个雪后初晴的早上,寒和小颜一起到公园散步。他们围着一个房子走了好多圈,寒说:“你喜欢我吗?”小颜说:“我还是喜欢凡。”寒望着地上深深的脚印,浅浅地笑。他捡了根树枝,在一块干净的雪地上画了一只眼睛,眼睛里画了一颗心,心里画了一只鸟,“这是一句诗,你要是猜出来,那就还接着喜欢凡吧!”小颜想都没想笑着说:“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已经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天空。泰戈尔的!”说罢,她的笑容忽地没了,她看着寒,心里酸酸的。

  日子就这样平淡地过,寒知道早晚有一天会追到小颜,而小颜也逐渐意识到,她早晚有一天会留在寒的身边。那个夏日午后的黄昏,小颜一个人在琴房里练小提琴,是那首著名的《沉思》,哀怨,荒凉。蓦地门开了,寒出现在门口,他的轮廓像极了五线谱上的高音符,小颜笑了,不停地笑。等到把门关上,屋里几乎是漆黑一片,寒拉着小颜的手说了好多的话,说些什么小颜并不在意,她快要在寒的温暖鼻息里醉了。寒说:“你有权利选择。”小颜说:“好,我告诉你我的选择。”她抱住寒的头,吻了他。那是寒的初吻,也是至今惟一的一次。寒在持续的窒息中感到眩晕,他听见小颜说:“我爱你,原来,我是爱你的!”然后,她哭,拼命地哭。寒的神经大概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变得脆弱了。

  之后,他们天天在一起,早自习、晚自习都要坐在一起,他们觉得幸福,觉得满足,然而流言蜚语也跟着来了。正如当初小颜预料的那样,人们都说他们不般配。寒说:“不用在乎那些,他们太肤浅了,真正爱的是心,不是表面的东西。”寒不停地抚慰,然而小颜还是常常会哭。小颜越来越觉得她和寒在一起不合适,她越是自卑就越是觉得寒完美,而寒也茫然了,为什么曾经那么快乐的小颜和自己在一起之后就变得那么爱哭?难道他们真的不该相爱……

  慢慢地,流言间或平息了,但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寒总是感到一阵阵的失落,所有的人都用异常羡慕的目光看小颜,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个时候他们完完整整地把寒忽略了!竟没有一个人去分享甚至想像寒的幸福!寒沉默了,从那时候起,他喜欢上了沉默。对,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直到现在,或许永远。然而寒还是很喜欢小颜,他最爱的是她那一低头的温柔。

  寒在秋天的午后去林间写生,小颜就陪着他抱一把吉他,弹那支著名的《绿袖子》,哀怨,荒凉。寒觉得阳光下的小颜就是天使。

  时光飞一样地过,有一天,小颜说:“寒,想证明你爱我吗?”寒说:“想。”于是,他们一起去做小颜选定的极限运动——蹦极。那个时候这运动还是刚刚兴起,很少有人敢于尝试,小颜外向的个性让她迫不及待地去挑战自我。可悲的是,她拉上了那样内向甚至胆小的寒,寒的神经一直不好,小颜竟然不知道。当寒将自己自由地放飞出去的那一刻,他的脑子里只是莫名其妙反反复复地响着一陈句话“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已经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天空”。然后,是当初小颜吻他时的那种眩晕……

  接着,就是一年以后的记忆了。寒记得似乎某一天自己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记得有个女孩考到了别的地方,记得一些凌乱而破碎的片段,记得好像曾经深爱过一个女孩。可是突然,寒又仿佛什么都不记得了,那些遥远的镜头不断撞击着寒脆弱的神经,寒沉默了。

  有一天,寒偶尔看见一首诗,题目叫做《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寒没往下看,只觉得心里酸酸的……

  作者手记

  我喜欢倾听,倾听每一个朋友真实的感情经历,倾听他们的心灵,倾听命运的种种悲喜,倾听人生。我写的故事大多是朋友的真实经历,这一篇也不例外。我并不是为了写而听,只是为了表达,为了诉说,以一种文字的方式把朋友的感情宣泄出来。我很喜欢用第一人称,喜欢站在主人公的立场去感受波折,体味那种心的触摸。然而这一篇我无法用第一人称,我的不善表达,我的文字单薄,使我无法驾驭自己的思想,更重要的是,我没办法去体会寒的心境。毕竟寒丢失了一年的记忆,他在给我讲的时候也是支离破碎、语无伦次的,而我更是写写停停,几不成文。寒是个非常容易感动的男孩,他会很轻易地感到幸福,所以我知道我每落一笔,他泪流一行。

  谨以此文送给我的朋友寒,想对他说:一个人只要懂爱,就一定能找到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