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培养自立的孩子 从不代劳开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5:28 北京晚报

  朋友家已经读初中三年级的女儿,每天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离开了妈妈,恐怕连天气变化该穿什么衣服都搞不清楚。“你干吗要这么无微不至呀?”当朋友向我叫苦时,我反问。朋友无奈地笑:“从小伺候惯了,她啥也不会做。再说,现在学习这么紧张,就让她一心搞好学习,别为这些琐事分心了。”

  有多少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存在着这样的误区?他们以为,只要抓好智力培养,让孩子学习好就足够了。殊不知,正是自己这种盲目的、无止境的代劳,使孩子失去了动手的机会,错失了对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

  北京一所大学曾曝出这样的新闻:入校不久的新生死活闹着要退学,原因是离开母亲的照料,他无法按时起床,无法洗衣买饭甚至由于穿衣不当感冒后,自己不知该怎么办。如果把孩子照顾成这样,让他如何去社会上闯荡?

  动手能力更是创造能力或者说是创新能力。在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中,山东省有17名小选手获奖,其中14名来自农村,3名来自城市。是城市的教育水准不如农村吗?显然与事实相悖。一位小选手的发明对此做了最好的诠释:本届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高丽君,其获奖作品为新型环剥剪。提及发明的起因,是因为从小帮家长修剪果树,看到旧式工具费时又费事,经过几年的实验、摸索,终于研制出了自己的发明成果。北京曾有位高考状元,他家里的条件很好,但父母对他要求严格,尤其重视对动手能力的培养:从幼年的生活自理到上学后和父亲一起修理自行车、换水龙头、修抽水马桶。他说,感觉自己越干活越聪明。

  我觉得,每个做家长的,都应该充分认识让孩子动手的重要性,从尽量不替孩子代劳开始,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许孩子削铅笔会划破手指,也许在大人眼中非常简单的事情,让孩子干起来费了时间,也许孩子笨拙地干完,您还需要返工,尽管如此,千万别因为怕他辛苦或害怕麻烦而自己代劳。想想那句老话——心灵手巧。心灵与手巧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互促进的。心灵的孩子爱动手,那会更聪明;手巧的孩子在动手的同时要经常思考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想不心灵都不太可能。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建议做家长的要狠下心来不再为孩子代劳,从今天开始。(文/雅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