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生日4个版本 丢掉北大硕士学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1:17 新京报

  被退学学生:自己是凭真本事考上北大的,学校此举有失公正

  北大法学院:该学生出生日期有4个版本,其诚信度让人怀疑

  田参军至今仍认为,自己的出生日期混乱并不是什么“原则性”问题。然而就是这个他认为不是问题的问题却让他最终失去了北大学籍。

  毕业证和身份证年龄不同引发风波

  2001年8月,田参军考取了北京大学的法律硕士。交纳了15200元学费后,原以为可以就此顺利进入北大的田参军,却因出生日期问题经历了几起几伏。

  第一次遭到学校质疑,是在进行入学资格审查的时候。田参军在河南大学的学籍卡片、学籍表和毕业证书上的出生日期都是1978年4月,而他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却是1972年9月25日。北大质疑田参军的毕业证书有诈,最终河南大学出具了一份证明为田参军暂时解了围。但北大始终没给田参军发学生证。北大法学院要求田上交材料,将真实的出生年份和求学经历告知学校。

  学校调查后出现4个年龄版本

  此后田参军共向法学院提交了6份材料。

  在前4份材料中,田参军一直是以“1978年4月27日”这个出生日期版本为依据介绍情况,而这些材料最终没有得到法学院的认可。院里仍然坚持要田参军出示一份真实的汇报材料。

  田参军称,为了博取校方的同情,他写了一份长达5页的“我的自白”,即第5份材料。在“自白”中,田说自己的出生日期是1974年4月17日,并称由于高中时无知,“为了将来有利于录取,便把自己的年龄填小了几岁”。他还在材料中说,自己曾换用他哥哥的姓名,后来连出生日期也改成了哥哥的。他说,这些其实都并非事实。

  最终,学校认定田参军冒用别人姓名和出生年月的证据,于2002年3月25日作出《关于取消法学院田参军入学资格的决定》。

  2002年4月2日,田参军又向负责老师提交了一份《真实情况反映》,将自己的出生日期重新改回了1978年4月27日,并称“上述情况,绝对属实,否则愿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而此时,田参军河南老家的派出所又出具了一份田出生于1976年4月17日的证明,这么一来,田的出生日期出现了4个不同版本,让事情更加扑朔迷离。

  北大法学院:6份材料无法判断真假尽管取消了学籍,但北大法学院至今没有退还田参军的学费。

  法学院龚文东老师说,学院是答应退还田参军一半学费的,但这并不是学校的义务,而是考虑到田本人的经济困难。

  龚文东说,法学硕士也是学分制,每个学分都有定价。每修一门课,就要交纳与之学分相对应的款项。按照目前田参军所修的课程,他所交纳的学费其实远远不够,所以要求学校退费是不成立的。

  对于田参军上交的6份材料,龚文东老师说,他们很难判断哪个是真,哪个是假。记者向教育部学位办咨询得知,大学对学生学籍享有处理权,依据就是学校的相关规定,而教育部并无相关文件。因此,在这件事上北大享有对田参军的学籍处理权。

  田参军上告法庭被驳回上诉

  今年3月,田参军以他和北大签订了培养协议书,而北大未履行合同义务为由,将北大告上法庭。

  4月,海淀法院作出判决:现北京大学根据调查之情况认为田参军冒用其哥哥姓名,在报考过程中曾多次更改出生日期、向学校隐瞒真实情况,并据此取消田参军的入学资格并无不当,驳回了他的上诉请求。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四条,驳回田参军要求北京大学继续履行合同并赔偿其经济损失的诉讼请求。

  对于这一判决,田参军仍然觉得不满。他认为,自己生日的混乱仅仅是“诚信瑕疵”,他是实实在在凭本事考上北大的,学校不能因为他的这点瑕疵而取消了他的求学资格。(作者/王佳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