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名校随笔:培养母亲的摇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1: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坐落在国家4A级自然风景区太湖度假村的哈佛女中的学生真是超前享受了发达国家学生的教学环境。一批有着海外留学背景的学者投资创办了这所学校,而在美国锡拉克兹大学获得影视艺术博士和MBA工商管理硕士的徐人雨作为他们的代表担任了校长。

  哈佛女子中学既按照国家基础教学大纲强化基础课教学,顺应国内升学模式,同时又以“小班化”模式实施个性化素质教育,体现中西教育理念的交融。学校特别重视让学生很好地掌握英语口语和计算机,适应许多学生将来出国留学的需要。虽然只有两年的校龄,在无锡市中学生英语口语比赛中,哈佛女生的成绩超过其他学校的学生,这要归功于良好的外教对学生的日常训练。此外,学生还要学习钢琴、表演、美术、马术、击剑、舞蹈、插花等。

  这所学校有许多老师是无锡重点中学刚退休的,他们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够帮助基础较差的学生很快得到提高。在这里,学校管得严,实行小班教学,学生教师都是两周回家一次,教师日夜与学生在一起,家长不必再去请什么家教,可以绝对放心。家长们也很清楚,把女儿送到这里来,并不指望她们能进清华、北大,但是肯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女性。女中周围没有商店、没有网吧、没有零食摊、校规严格,不受外界的干扰,休息日学校负责接送,女学生在这里能很好地成长,家长们放心。社会上需要有这样的学校,哈佛女中就能办好、办下去。

  我们之中也有上中学的女儿,也有住校就读的。将心比心,如果自己没有时间盯着女儿读书,女儿读书又不太自觉,经济条件许可,那么也会把女儿送进这一类女中。女孩子如何安全地度过青春期,最大限制地避免早恋的发生,在目前的社会情况下是让家长担心的大问题。当我们没有其他办法时,哈佛女中就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学校应该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更没有必要让所有的学生都围着高考的指挥棒转。哈佛女中尝试的“愉快教学”尽管受到了种种的压力,但是徐人雨说,无锡市的有关部门对学校十分支持,他对学校的前景充满信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