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重庆大学生上街擦鞋体验生活艰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双手用力”,“不要擦到人家的袜子上去了”……昨日,西南师范大学管理学院50名大学生走上重庆街头当起了擦鞋匠,“师傅”们则在一旁进行指导。原来,这是该学院推出的“大学生角色互换”系列活动之一。

  市民好奇 大学生也擦鞋

  昨日上午,松桥树居委会旁的擦鞋摊临时易主,3名大学生坐到摊位上,等待顾客来擦皮鞋,而长期在这里擦皮鞋的3位大婶则笑眯眯的站在一边休息。

  3个大学生看上去斯斯文文,一位漂亮的女生还戴着一副眼镜,他们往擦皮鞋的摊位上一坐,立即引来了不少围观市民,大家好奇地问道:“这么漂亮的妹儿怎么跑来擦皮鞋呢?”戴眼镜的女生红着脸解释道,她叫刘钟,是西师管理学院大一学生,她和同学一起来这里擦皮鞋,是与擦鞋的叔叔阿姨们进行“角色互换”,体验体验生活。

  满头冒汗 擦鞋真不容易

  听说大学生来学擦皮鞋,一名中年男子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刘钟的“实验品”。

  见有顾客,刘钟拿起鞋刷刚要刷鞋,旁边站着的“辅导员”阿姨马上把她拦住了:“你要先把胶垫子垫在脚后跟上,不要把人家的袜子搞脏了。”根据“师傅”的指示,刘钟垫好了垫子,准备开刷,这时,“辅导员”又发话:“还要先用海绵把泥巴擦脱了才得行噻。”围观群众“轰”地一下笑了起来,刘钟接连两次出错,急得脸都红了。

  好在那位顾客赶紧安慰刘钟:“没得啥子,慢慢擦。”在“辅导员”的耐心指导下,刘钟终于擦完了一双鞋。这一上午,3名大学生一共才挣了10多元钱,人却累得满头冒汗,双手沾满了鞋油。3人不约而同地感叹道:“平时总说学习苦,现在才知道擦皮鞋也很难啊!”

  角色互换 体验生活艰难

  据发起此次活动的学生介绍,平日里,一些同学总爱发牢骚,比如“找工作太难”“学习太累”等等,还有部分同学用钱大手大脚,不懂得生活的艰辛。为此,他们特地发起“角色互换”活动。除了擦皮鞋,学生们还会在暑期期间去当“棒棒”、解说员、售票员,与社会大众换换角色,体验生活的艰难。而同学们反映,有了第一天上街当擦鞋匠的经历,大家才真正知道了父母挣钱的不容易。

  对于这种“角色互换”的活动,不少大学老师都觉得“新鲜有益”。重庆师范大学的陈丁华老师称,让平时呆在校园里的大学生们多与社会接触,不仅可以增加他们的实践经验,也会让一些找工作时“挑三拣四”的大学生们意识到现代社会竞争的激烈,从而更加珍惜眼前的机会。(记者/厉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