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挥洒文字:用墨水灌溉那些忧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45 新浪y-zone(青少)

  似乎是一种习惯,每到一处地方,我总会寻找那里的BBS。有时,我会选择躲在一角,静静的聆听着春夏秋冬的心情以及擦肩而过却彼此不相识的人是如何的摆度青春。也有时,我会在BBS上发一些贴,尽是昨日的文字,满腹的风骚与暧昧夹杂着飘雪的味道。而在大学的日子里,我一反常态,激情飞扬的毛遂自荐,急迫的想要流露些东西,或许是国人千年遗传的自谦心理吧,我没有我在网络上的笔名,E游在自己筑建的孤独之城——雨落馨伤。

  这个孤城,我喜欢它以冷清的姿势伫立。就像它的名字,淡淡的忧伤,如弥漫一季的桅子花,远远的路人,只是看着它清丽的模样,不曾走近。错过了满园的馨香,错过了可以耕耘心情的角落,或者说,错过与美丽邂逅的时光。美丽的短暂的,只有在花开的时候才有花香。这谁都懂,而赶上花期的人却总是少。

  夜阑无风的雨夜,书桌边,一杯浓郁的炭焦,一卷盈满墨香的红袖文卷,冰冷的手指在键盘上飞快的游动。心情与梦滂沱如倾的流泻在孤独之城。它总是脉脉含情的倾听,它抚慰着所有在它肌体上行走的人,那些孤寂而平乏的游魂在都市的街头流浪久了,于是便躲进这座似是忧伤而并不伤感的城堡,让日子渐渐的抚平他的伤口,之后,孑然一身离去,留下一地的愁怅与昨天泪落的影子。再来,只是怀念,不再热爱。那些云淡风轻只属于那些轻贫闲适的人们,那些雨落心伤只属于那些闲来无事的人们,而雨落馨伤,是属于那些真正懂得生活的人们。在我过去写作的岁月里,我总在想,是否如杜拉斯所说,写作,是一种慢性自杀?直到孤独之城的出生,我给它起了个美丽而忧伤的名字,它的蓄义是,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即使在雨落的季节,即使在最伤心的日子,请别忘了,馨香,那些飘散在记忆中,暂时被遗忘的幸福。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雨落馨伤里是很少有雨人的身影的。他总是来去匆匆,在瞬间便了无踪迹。是的,我是很少挂在论坛里,而且很少回贴,而对于自己的贴更是不予理睬。在文字这条路上,我想,我几近麻木。在红袖添香审稿是一项快乐而轻松的生活,那时花开,天真无邪,我喜欢那里的编辑部,温馨甜蜜,我们很少讨论文学,只是闲聊着生活,然后彼此的祝福与关怀。对文字的麻木,是在那个炎热躁闷的夏天,我在一家杂志社实习,当一万多封的信件稿被我亲手扔进垃圾桶后,我开始不再热爱文字,我失去了所有的知觉。好一段时间里,我不敢写字,每每想起这事,我总也敲不下一个字。

  很多时候,我会选择以游客的形态躲在角落看着青春心事,一遍遍的过着曾经的故事,那些记忆如片片的枫叶,凄血美艳,永驻我心。在这里没有浮华灿漫的文字,没有老练深刻的警言,没有千篇一律的诗章,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而真实的。在这里生活的人,只是暂时的无法习惯现实的生活,而逃到了这里。他们用心,用泪,描述着平淡而隐痛的昨天。偶尔有寄居各大文学网站的写手姗姗来临,企图为这片忧伤的土地添砖加瓦或是在这里展露一手,不幸却总失望的抚尘而去,永不再来。对于那些写手,我是有歉意的,因为他们在这里无法找到落脚的地方,而继续飘泊,浪荡。那些岁月,我也曾有过,最终,我找到了家,落脚红袖。

  曾经有人问我,你喜欢阳光还是喜欢暗夜?我说,我一直在阳光下行走,虽然我的文字阴郁而伤感。孤独是这个年代每个人都会有的大衣。只是当夏季来临,我没有将它脱下罢了,我总是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我总是小心的审视着身边过往的每一个人,在若干年以后,与我的眼神依旧有交集的,我就将他的名字写入挟在怀里的日记本,无论风吹雨打,历时多年,那些墨迹都不会褪色,而那些记忆也终将伴着我,直到生命终止的前一秒依旧鲜活。

  在孤独之城,我站的太高,一向孤独的我再次被孤独侵袭。谁也看不到我的脸,在这个少雨的城市,一个人在清冷的街头,哼着与心情有关的歌,忽略着所有无关的人言人语,低着头,我不停的走着。想起那些住在城中的人,都是那么的清晰可见,他们付诸的心情,流泻的文字足够让我看到他们。太多的面孔在不经意间驻进了我的脑海,给我唯一的感动就是祝愿所有住在馨伤城堡中的人儿都快乐幸福,我想告诉他们:生活处处是希望,勇敢的去面对,我们已经失去太多了。

  在后来的某一天,我换了个网名。以一个新人的身份入住孤城。我什么都不是,我不再是编辑,不再是写手,不再是雨拓,不再是那个孤单的一个人。我不再讨厌那些毫无水准的灌水回复,不再鄙视那些无病呻吟的冲动心情,不再以城主的身份生活在人群中,因为我知道,我们都年轻,都会有烦恼,都会有冲动,都需要倾诉……。本着一颗善良单纯的心,让在同一片蓝天下生活的你我,牵起手,在绝望中找寻希望。

  亲爱的朋友们,不知道这些墨水,是否足够灌溉你们的忧伤?(作者/雨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