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不看不知道--27个容易读错的汉字及含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3:55 千龙新闻网

  这是本人从书中转来的一些汉字,希望能提高大家的汉语水平。容易读错的形体分辨字,有些汉字的形体差不太多,如果把这个字错认为别的字,读了别的音,就叫读别字。

  弋yì(易)用系着绳子的箭射鸟。文言文的“弋获”一词,是捕人的意思。“游弋”是军舰在海面巡逻。不读戈ɡē。

  厄è(饿)灾难。例:困厄,厄运。不读危wēi。

  戍shù(束)军队防守。例:卫戍。不读戎rónɡ(容),也不读戊wù(误),不读戌xū(虚)。戍字左边是“人”,右边是“戈”,人扛着戈,是防守的形象.【转自铁血www.tiexue.net】

  耒lěi(垒)古时农具。耒阳县,在湖南省。不读来lái。

  沂yí(移)沂河,沂蒙山,都在山东省。不读祈qí。

  泠línɡ(灵)“泠泠”是泉水或凉风的响声。“西泠”是杭州西湖的一座桥名。不读冷lěnɡ。

  券quàn(劝)入场券。不读卷juàn。

  迥jiǒnɡ(窘)远,差得多。例:迥然不同,不读回huí.

  臾yú(于)“须臾”就是顷刻。不读叟sǒu 。

  恃shì(是)依赖,倚靠。例:有恃无恐,恃才傲物。不读峙zhì。

  鸩zhèn(振)传说中的一种毒鸟,羽毛能毒死人。例:“饮鸩止渴”,比喻只顾一时,不顾后果。不读鸠jiū 。

  柩jiù(旧)棺材。例:灵柩。不读柜ɡuì。

  柝tuò(拓)打更用的梆子。不读拆chāi。

  斫zhuó(酌)用刀斧砍。不读砍kǎn。

  钤qián(钱)”钤记“是旧时官方用的印记。不读铃línɡ.

  栗lì(力)栗子。例:火中取栗,战栗。不读粟sù.【转自铁血 www.tiexue.net】

  荼tú(图)例:荼毒生灵。不读茶chá。

  莜 yóu(由)莜麦,就是燕麦。不读筱xiǎo.

  桓huán(环)姓。不读垣yuán。

  郴chēn郴县。不读彬bīn

  舂chōnɡ(冲)舂米,是把米的外壳捣掉。不读春chūn。

  赧(腩nan第三声)因羞惭而脸红。例:赧然不语,赧颜相向。周朝末叶的统治者称“周赧王”。不读郝hǎo.

  笳jiā(加)古代笛子一类的乐器。例:胡笳十八拍。不读茄qié。

  徙xǐ(洗)迁移。例:“迁徙”。不读徒tú。

  萁qí(其)豆类植物的茎。例:“煮豆燃萁。不读箕jī。

  惴zhuì(缀)害怕,不放心。例:惴惴不安。不读揣chuāi。

  葺qì(器)“修葺”指修理房屋。不读茸rónɡ。(作者/我是一只青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