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暑假“忙闲结合”--给高三毕业生的一封信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3:27 新闻晚报

  编者按:这是位育中学高三毕业班的老师给学生写的一封信,老师们认为,虽然高考已经结束,但现在这段时间仅仅是大家升学、生活过程中的一个站台,大家在小憩之后还应该对今后的学业有所准备,不能就这样“闲”下来。其实,这些话不仅仅可以用在位育中学的学生身上,对其他学校的高三毕业生同样有借鉴意义。

亲爱的04届全体高三毕业生:

  经过6月7日———6月9日紧张、疲劳、扣人心弦、发人深省、充满机遇和挑战的高考,你们终于卸下了沉重的包袱,顺利通过了人生道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全体高三老师为你们胜利经历高考洗礼而骄傲,并祝贺你们圆满完成高中学业。在你们尽情地享受着发榜前自由自在休息调整的时刻,高三老师谨向你们提出以下六点希望:1、争当有理想、有抱负、有纪律、有文化的高中毕业生,调整正常的生物钟。千万别一头扎在网吧、聊天室、电子游戏机房、手机短消息的漩涡之中。

  2、反思和补上知识的漏洞,整理和保存必要的学科资料。高考是对自己知识掌握情况的一次刻骨铭心的检验。考试后通过与同学交流、看高考答案,你会比任何时候更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学习上的问题,如将漏洞及时补上,就能为自己今后大学的深造和终身学习排除了隐患。

  3、参加健康的文娱、体育或社会实践活动。与同学一起参观科技馆、博物馆、参观画展,听听音乐,看看电影,逛逛书店,挑几本平时没时间看的好书,补上因繁重的高三学业而缺少的精神营养,也可外出旅游、打球、游泳。当然要注意安全,结合个人经济条件,选择可能的消费,不要铺张浪费。

  4、为父母分担一点家务。主动打扫房间,学学买菜、煮饭、烧菜,体验一下家庭主人的责任,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献上自己一份孝心,也可到社会尝试打工,体验谋生的艰辛。

  5、有条件的同学可静下心来,参加外语口语培训、钻研提高电脑技术,学学书法、摄影,还可熟悉自己所学专业,找一些大学一年级的基础课程,如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普通化学、大学英语、中外文学,进行自学,为将来深造打下基础。

  6、调整好心态,经受人生考验。高考历来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称。高考已结束,其结果基本定局。6月26日将公布考分,7月18日、26日、8月5日将是“一本”、“二本”、“大专”的发榜日期,发榜前你应作好多种心理准备。无论哪一种结果都是主观加客观的作用,尽力了就不要再对自己有太多的遗撼。成功能促人发展,失败也能催人奋进,无论进哪一类学校,条条道路通罗马。塞翁失马,安知非祸,安知非福。有志者事竟成。我们应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对待人生的考验和挑战。

  祝大家暑期健康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