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有心插柳--我的“保研”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56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华东石油大学研02 朵朵

  一不小心透露我当初是保送的研究生时,认识我的那帮学弟学妹们顿时投来了不一样的目光,更不时有人向我索取“保研”经。想当初,上研究生只是一种梦想,到了后来却成了被保送生,我是幸运的。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过程,保送却也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情。

  好成绩修平保研的战道

  大学的生活简单而充实,却为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大一、大二学的都是基础课,在这种简单的生活环境里,我拿了好几个一等奖学金,四、六级也蒙混过关了。那时我还担任班级里几项学生干部职务,活动多,精力特别充沛,从未睡过午觉,从未双休,甚至觉得别人谈恋爱是一件很庸俗的事情。现在真是怀念那段单纯的日子呀!

  由于基础扎实,大三专业课开始时我得心应手。上课时主动给老师插黑板,下课后和他们聊天,话题从学习到生活,无所不包括。其中有很多专业课老师本身就是研究生导师,这一聊一去的过程中我既充实了自己又让他们知道了我曾经是他们的学生。

  由于我的基础课和专业课成绩都不错,保送研究生推荐时上了榜,老师们集体讨论时都说:就是那个常缠着问问题的女生吗?不错啊,不错。

  优秀的成绩和未来导师们眼里的好印象让我成功地走出第一步。

  了解学校相关保送政策

  每年学校都要公布保送研究生名单,我开始留意保研资格及相关政策。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规定,大多是专业排名、英语四、六级成绩、是否党员或学生干部、科研写作表达能力等等,公平的竞争条件下,学校一般择优录取。当然最好能到往届保送的研究生那里取取经,他们对申请的程序,导师的选择都有一定的见解,真理往往掌握在他们的手中。

  做好“跳槽”的准备

  很多学校都有跨专业跨学校保送研究生的名额。如果在一种环境中呆腻了,又对自己考出去的信心不大,那就多注意这一点吧,当然专业跨度不能太大。成功的例子有很多,我同学就有从机械类保送到管理类的。此生文科基础好,不时有文章发表,还经常在本科时和现任导师交流,建立了很深的阶级感情。另有一生因为文艺特长突出,学校为了保留人才,将学习不怎么样的他破格录取到了一个不怎么热门的专业。

  有时在保送资格之列的同学还可以申请跨学校保送,这一点并不需要被保送的学生专业排名很靠前,关键是在别的同级学校是否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说认识相关导师,就可以提前和他打好招呼,自己多跑跑腿儿,看看双方学校是否都愿意等等。

  特别专业有特别的规定

  当然,有时候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规定,有的学校某专业缺老师,对保研就有一定条件限制,比如说签订留校合同等。这样考察时就会对政策做相应变动,往往侧重于你的表达能力而不是专业排名。这对于那些英语或其他科目可能受限的同学往往是一条上研究生的捷径。

  保送研究生制度作为考试选拔的一种辅助手段,它有着不可替代的优越性:不以分数线决定学生的命运,可以把素质全面的好学生选拔出来;对学生4年学习生活、为人处世的考察具有长期性和深刻性;同时对保送生的考查标准、过程、结果都是公开的,有一定的透明度。如果你认定了,就开始行动吧,因为上帝对所付出过的人都是公平的,只要你愿意,下一个被保送的研究生可能就是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