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不要做一张白纸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9:01 《倾城》

  文/雪小禅

  那年我们大学毕业象一群蜂一样飞向了人才市场,当我们把那些自己精心包装出来的简历递上去之后,他们总是随意地翻翻,然后放在了一边,因为即使我们说得再天花乱坠,没有真本领也是不行的,但一连十几天的遭遇让我们自信心大伤,好象自己学的专业到了社会上全变成了没用的东西。

  那些简历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效果,有的单位同意接收我们,是一家中外合资的大公司,我们一共去了五个人,试习期是一个月之后。

  我们五个人抱着特别得意的态度进了公司,一个月之后也许我们就成了这里的正式员工,因为那些在一线工人的学历只有中专,所以,我们应该有骄傲的资格。

  一个月后,我们的主管把我们叫到他的办公室,给我们的不是聘用书,而是让我们离开的通知。

  为什么?我们一脸地无辜。至少,我们比那些中专生强吧?

  他笑了,不,你们没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那些操作线上的工作,至少有一种踏实肯干的精神,而你们一直飘在空中,拿着自己的大本学历,而且,你们就象一张张白纸,根本分不出谁和谁有什么区别。

  白纸?我们疑惑地看着他。

  是的。他说,要想成功,就不能只做一张白纸,你们看,说完,他拿出一叠纸来,里面全是白纸,他让我们自己找一页,过了一会,又把秩序打乱,再找找看。他说。

  我们当然没有找出来。

  然后他把里面放上了一张红纸,然后对我们说,再找找看。

  我们笑了,这不是把我们当成幼儿园的孩子了吧?

  他说,要做就做那张出色的红纸,这样人家才能记住你,你才能有出人头地的机会,如果和其它纸一样混入平常的纸里,你永远不可能被发现。

  我们如悟禅机。他又说,或者,你在纸上画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行,只要能证明那是你就行,当然,最出色的就是做一张画满了人生理想图案的彩纸,那样的话,你就会有十分满意的人生。

  那次谈话让我一生都会难忘,因为从那时起我就记住了,努力让自己做一张与众不同的纸,然后在上面画上最美丽的图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