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被幸福淹没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9:00 《倾城》

  文/雪小禅

  那天在灯下,看他正读着一本杨绛的书《我们仨》,他忽然抬头:我们的爱情能如钱钟书与杨绛吗?那样有着贴心棉袄一样的温暖,不张扬,却是丝丝入扣。

  我笑,那样的爱情,一百年才会遇到吧。我们是凡俗的男女,每天要过营营役役的生活,象一只蚂蚁一样,慢慢积累着生活的财富与垃圾。

  有好长时间,我蒙生厌倦,日复一日,下班以后钻到厨房里,等着他的电话,告诉我今天是回来还是不回来吃饭?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不是很多,人在江湖,往往不是自己说了算。

  厌倦的感觉让我产生了错觉。我想也许是不爱了?爱情到最后也许总能归到七年之痒上?或许每天要面对的那张脸不再有激情,就象我不再感动于他准备好的油条豆浆,不再听到他的上楼脚步声就心跳,寂寞的心事说给女友,女友离了婚,她嗔笑我,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被幸福淹没的女人从来不知道幸福就在手里。

  没有人为她早起买豆浆,没有人下了雨给她送一把伞,也没有人打电话告诉她降温了要多穿衣服。和我说时,她脸上淡淡笑着,没有抱怨,她说,“抱怨也不会带给我幸福,幸福是我的一种感觉,当春暖花开,当夜雨听荷,当我一个人在楼顶上去念英语时,当我去超市里买一包打折的卫生纸,我觉得我是幸福的。甚至,在兜里还有五块钱的时候,我买两只油炸面包,一边吃着一边想着明天去做什么到哪里挣钱,因为手里有两只油炸面包我就是快乐的。”

  快乐和幸福多么简单啊。它一直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没有钱没有地位没有爱情甚至没有饭吃,但她一样觉得生活是快乐的。

  所以,我理解了那些早晨起来为儿子煮牛奶的母亲,理解了那些为爱情跑很远路给女友买小笼包和玫瑰花的男生,也理解了为什么他说希望回家时一抬头可以看到家里亮着灯。

  那是我一直不知道的幸福,它一直在身边,在每个缝隙里游走,象一条欢快的小鱼,明白了的人会抓住它,不明了的人会让它悄悄溜走,一对夫妻吵吵闹闹几十年,出来时总是相互搀扶,朋友女儿上了清华脸上笑开了花,三单元的老张家儿子要娶亲了忙着给大家发喜贴,我的好友芳芳说怀孕了正吐得胆汁快出来了……

  看,这就是生活,柴米油盐男欢女爱,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觉得满足有人感觉厌倦,有少年为赋新诗强说愁,也有八十岁老人眼睛里的淡定和从容。花开流水,云淡云浓,我们想得是应该把生活过成一朵朴素的花。

  当我再听到上楼的脚步声,我总是快快跑出来,然后笑着接过他的包,然后笑如春花:你回来了。

  轻轻被他拍拍手或者肩,然后拥着我进厨房,同样笑如春花的他总是问一句饮食男女的话:今天我们吃什么?

  一笑。生活本来就是这样,被幸福淹没的时候,原来,往往是最平常的那几句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