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生命的高度--由贪欲想到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3:37 中青在线

  有这么一则有名的寓言:

  一只老鼠掉进一个装满米的缸里。它很高兴,因为终于可以饱食终日了。随着日子的消失,米在不断减少,老鼠离米缸顶也越来越高。其间,老鼠想到过离开米缸,但看着这嘴边的食物,老鼠还是没能抵挡住诱惑。等到米被吃完了,老鼠发现它已经不可能跳出米缸了,结果可想而知。

  学者们将老鼠的体能能够越过的高度称之为“生命的高度”。并以此来告戒贪官们收敛其贪欲,否则,下场终究要和那米缸里的老鼠一般。

  我从学者们的观点中得到了一些启示:每个人都是有欲望的;欲望的无限膨胀就成其为“贪婪”。贪婪的代价有其唯一性,那就是生命的终结!

  道理再浅显不过了。

  但为什么我们总是不能限制欲望的概念膨胀为“贪婪”?

  内里的原因学者们没有分析。

  忽然间,我想起古人的一句话:博塞之邀遇。说的是,赌博的人赌的就是个运气(或者叫手气吧)。

  贪婪者说到底就是个“赌徒”。他会计算贪婪的成本与回报之比,如果他判断回报足够大而成本又足够的小,那么,贪婪就是必然了。

  可悲的是,因为贪婪者具有着赌徒的本性,所以他的计算从来都是“真实的判断收益,错误的计算成本”!结局的悲剧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

  人之一生,有多少欲望会被我们有意无意间放大成了“贪婪”呢?

  每年春节回老家,坐上牌桌赌上几把是我的必修课。

  每当我抓到一副差牌而破坏了对手的好局时,我便要“很深沉”的告诉他们:贪婪是要付出代价的。

  可当我抓到一副好牌时,我也常常会“上演”对手的悲剧!

  我们都说,要把握好自己。

  可是,我们却一如既往的对自己做出错误的判断。(作者/不闻丝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