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往事随风:香烟里的青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24 北京青年报

  香烟对我来说,是惶惑的青春中,唯一可以用来掩饰脆弱与无助的道具,喜欢在迷离的烟雾中,告诉人家我很叛逆,我不在乎。如今想来非常地造作,可那毕竟是生命中最飞扬、最值得缅怀的一段岁月。

  1989年初冬,我念地理系二年级,在永安进行野外实习。地质学老师说,永安的桃源洞与石林是很值得地理系学生研究的。但我们更热衷于研究永安的各种小吃与风土人情。

  那晚,我和好友在美食街喝完热腾腾的牛杂汤,不想立即回旅馆,便在街上闲逛。十几年前的永安,只是个小家碧玉般的洁净小城,几乎没有夜生活,街上行人很少。风吹过来,有点冷。我们竖起了衣领,微扛着肩,两手抄着裤口袋,像两个混小子一样地在异乡的街头逛荡。一路上我们很沉默,都有些莫名的忧伤。我忽然发现自己非常想念家乡那个年轻的、言辞暧昧的男孩。

  走过一个街道拐角,看到一个老妇人与她的小烟摊。我驻足,问好友:“想抽烟吗?”他说:“好吧。”我们都极力地掩饰着心中的不安与兴奋。挑了最便宜的一种香烟,红梅,没带过滤嘴的。我撕开烟盒,拈出一支,小心地拢着手,点燃了此生的第一根烟。有一种辛辣刺热的味道,极不舒服,可还是坚持着抽完它。以为这一生再也不会抽第二支烟了,谁知此后很多年竟然习惯了以香烟为良伴,习惯了在心里觉得有些冷的时候,点燃一支香烟,亲近那微小的、暗红的热。

  两毛五一包的红梅。带过滤嘴的、一块一包的友谊。这样的价格与品牌,非常适合简单、纯净的大学生活。毕业后,认识了一个很酷的女孩,跟着她,改抽不那么掉价的红双喜,后来又慢慢换成摩尔、HOPE,说是这两种品牌比较适合女士。我喜欢HOPE,特别修长的包装,淡淡的薄荷味,像那场不成功的初恋,总在记忆中弥漫着模糊的忧伤。

  很长一段时间,暗夜里,我喜欢一支接着一支点燃香烟,不抽,只是看着它慢慢地燃烧。小小的光与热,抵不过夜的漫长与寒冷,终归成了一堆灰烬。青春也不外如是。再飞扬、再炽热的情爱都有成灰烬的时候。

  所以,多年后,我戒了烟,戒了情。只喝白开水。在暗夜里,喜欢听王菲的《红豆》: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来陪我看细水长流……(作者/周敏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