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上海交大学子为对口支援添把柴(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6:06 东方网-文汇报

  云南文山是上海的对口支援地区,又是药材三七的原产地,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的学子们把专业与扶贫帮困紧紧结合——对口支援添把柴

  

  

上海学子为沪滇两地人民的友谊付出自己的努力

  最近,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又收到了一封来自云南省文山州的感谢信。在信中,文山州马关县南捞乡中心校的少先队总辅导员向药学院为捐助14名困难同学学费的努力表示感谢。像这样的感谢信,交大药学院已经收到了很多次。作为上海的一分子,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从2002年起开始为上海和云南两地人民的友谊做出努力的尝试。

  情系文山

  《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提到,“广泛动员和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捐资助学。努力做到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团中央也要求,“通过‘西部行’等项目更好地使青年学生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云南文山是上海的对口支援地区,又是著名的三七的原产地,药学院有部分师生就来自于云南文山,因此对于云南文山比较熟悉。通过他们,药学院了解到当地正处于“普及六年教育”和“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重要阶段,有大量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面临着失学的危险。药学院的学生总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2002年暑期,药学院的暑期“三个代表实践团”成立了,开始了第一次前往云南文山的考察。

  智力扶贫

  2002年暑期的考察创造了一个历史——药学院师生和文山人民交往的历史。药学院通过和当地的医药生产企业合作开发三七,为当地的经济注入了一定的活力。

  2003年,药学院师生再次出发,重点考察了三七的种植和开发情况,做出了“做好三七药理研究”的论断,并结合药学院的学科优势,由药理学课题组帮助文山的三七研究所做三七药理研究。

  2004年,药学院学生又是整装待发,已经开始了前期的辅助工作,为失学儿童募集资金,努力为当地送去科学知识成为大家的目标。

  爱心帮困

  2002年,药学院师生除了给云南文山捐助了药品和书籍之外,还捐助了97名失学儿童一年的学费,药学院在云南文山州邱北县八道哨乡中心校建立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捐助了邱北和马关的124名失学儿童一年的学费。

  221名失学儿童22100元学费的获取有着近万人的付出:药学院的教师在知晓文山失学儿童的状况之后,慷慨解囊;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团委、上海交通大学的广大师生、上海各个社区的普通居民,在药学院同学募集捐助资金的现场,他们都默默地付出着。

  2004年,药学院师生将在文山建立基地,将募集资金在当地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也将帮助当地组织建立“青年之家”农村青年活动场所,而最重要的是,师生们将利用药学院科技和研发的实力,在三七的项目上帮助文山开创一个新的局面,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丰盛”的晚餐

  

  

完全小学的全部藏书

  贫困学生家一次最“丰盛”的晚餐,一所完全小学的全部藏书,深深触动了上海交大药学院的学子们。(文/朱建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