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考场禁带家长配备 初中生手机成“鸡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41 新闻晨报

  前不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在巡视初中毕业考试考场时发现,部分学生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虽然没有发现考生利用这些通讯工具来作弊的现象,但是考生把手机带入试场这一现象还是引起了考试院相关人员及各考场监考老师的注意。

  中考即将来临,手机进考场的现象会出现吗?为此,晨报教育周刊特地进行了调查,在接受调查的600余名初中年级学生中,有近60%的学生有手机,某班18名有手机的学生中竟有6人表示会把手机带入考场,还有部分学生不知道手机等通讯工具不能带入考场。

  考场规则说——

  禁止手机入试场

  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在巡视初中毕业考试考场时曾发现考生把手机带入考场。由于初中毕业考试考场规则没有明确规定手机等通讯工具不能带入考场,监考老师发现考生携带手机后,只能让考生把手机放到讲台前面指定位置或是放在课桌里,但不允许其低头往课桌里面看。

  但是这样做毕竟没有根除作弊的隐患,为此,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已经初步制订了中考考场规则。据了解,今年的考场规则明确规定,手机、呼机、MP3等电子设备不能带入考场,监考老师一旦发现考生把这些违规物品带入考场将予以集中保管,等考试结束再归还考生。

  老师说——

  上课别让我听到铃声

  其实,手机止步的地方不仅仅是考场,据了解,有些中学规定,不准学生把手机带进学校。虽然规定如此,但是有些学生还是会偷偷把手机带进学校。据某中学预备班班主任反映,刚开学时,由于没有特别提醒学生不能把手机带进教室,上课有时会听到学生的手机突然响起,影响了课堂秩序。但是考虑到有些学生家离学校比较远,万一学校放学后有课外活动,家长事先又不知道,而打校园里的公用电话又不方便,所以还是允许学生放学时用手机联系家长,但上课时绝对要求学生关机或者调成振动状态。

  对于内容不健康的短信可能给学生成长带来危害的问题,接受采访的老师表示,这主要靠学生提高自控能力,抵制不健康短信的诱惑,对一些中奖短信千万不能相信。

  家长说——

  孩子行踪尽在掌握中

  初中生的手机多数是父母或者亲戚送的,此次调查显示,有超过90%的学生的手机是家长主动买给他们的,只有一小部分学生的手机是死缠烂打家长得来的。家长为什么要主动给孩子买手机?一个初一孩子的家长道出了她的无奈:“我的孩子以前一放学就没了踪影,害得我经常到处找他,有了手机,每天一放学我就能‘抓住’他了。”从此次调查情况来看,有超过80%的家长是为了能与孩子随时保持联系而给孩子买手机的。据这位家长介绍,有了手机之后,每天放学时,孩子会打电话告诉她现在所处的位置,大概什么时候到家。有时候,她也会在估计孩子已经放学时给他打个电话,提醒他早点回家。

  “难道在购买手机时没有担心过手机上的不良短信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健康成长吗?”对此,另一位家长认为,社会上的诱惑远远多于手机短信的诱惑,万一孩子去游戏机房打游戏,造成的后果可能更严重。况且,家长可以检查孩子的手机是否接收到不良信息,因此,用手机及时了解孩子的行踪还是比较可行的办法。

  学生说——

  有没有手机无所谓

  手机是家长们了解孩子行踪的重要工具,而孩子们却表示,手机对他们来说并不十分重要,有没有手机对他们生活的影响不是很大。复兴初级中学初一的一名学生前不久把手机弄丢了,但他觉得没有手机的生活和有手机的生活没有很大区别。静教院附校初三的几名学生说,他们一般只有在外出旅游或者开展班级活动时才带上手机,方便联系家长和同学,其他时候手机的作用不大。华师大一附中初级中学的学生认为,手机作为通讯工具的作用不大,马路上公共电话亭很多,身边只需要带一张IP卡就可以了。

  但是有部分学生也认为拥有手机对他们来说方便了很多。市西初级中学的一位班干部就说,她拥有手机,不仅仅是和同学联系,老师也会通过手机和她联系、安排班级工作。(作者/殷志浩 实习生/郁文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