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用青春书写传奇 走近大学校园“玩艺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3:54 人民网-华东新闻

  用“天之骄子”、“象牙塔”这些词儿,已不足以形容这一代大学生和今天的校园文化。在南京的校园里,我们看到这样一些大学生,开个唱,组乐队,拍电影,写剧本……他们在乎的是过程,还有与时代同步的五彩人生——

  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这一代大学生,已不满足于按家长安排走上读书、就业、结婚、生子的既定人生道路,有着自己的想法和人生规划。在高校这个开放的舞台上,一些人找到了梦想并付诸实践,开个唱,组乐队,拍电影,写剧本……结果不是第一的,最主要的是,他们有青春可以挥洒,有个性要张扬,有激情要倾吐。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校园“玩艺族”,看他们如何书写自己的传奇。

  我为音乐狂

  舞台上的王海笑“星”相十足,身穿黑色皮裤和缀满羽毛的紧身上衣,戴着五彩眼罩,载歌载舞,引来台下一片尖叫,不少人跟着一起唱,许多女“歌迷”还手挥荧光棒,高呼:“我爱你!”

  王海笑是河海大学国际金融系二年级学生,4月25日,他在南京人流量最大的新街口正洪街广场举行个人演唱会。这也是中国在校大学生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个人演唱会。

  与一些在校学生的毕业演出之类不同,王海笑的个人演唱会有成熟的市场运作,有一整套的媒体推广、包装和分工合作,专业舞美、灯光,前期炒作和现场嘉宾,都是非常职业化的做法。这个演唱会是江苏经济广播电台《男生宿舍》节目的成功策划。王海笑是该节目人气单元“楼道歌手”2003年度巡回演出比赛的总冠军,他创作的歌曲《左拥右抱》在电台播出后,一夜之间红遍校园。

  王海笑自幼学习电子琴、钢琴,后来又自学吉他、葫芦丝。他说:“我喜欢音乐,但没有选择艺术专业,因为怕被固有模式束缚。年轻人不应该拘泥于模式,要有所创新。抱着吉他唱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社会化、商业化是很重要的。我希望通过演唱会的形式,让大家认识我和我写的歌,跟大家分享音乐。”

  如今的大学校园中,活跃着许多像王海笑这样“为音乐而狂”的学生。南京晓庄师范学院4个音乐系学生组成的电声乐队“1927乐队”便是其中之一。他们学习的都是正统古典音乐,却因为对流行音乐的共同爱好而走到一起。主唱王安民说:“按预想的轨道,我们大多数都将从事音乐教育。但进了大学后,大家的兴趣转移,希望做自己理想的音乐。目前,我们的创作偏重于摇滚风格,大多关于校园生活。”

  电声乐队设备昂贵,磨损又快,需要大量资金。为了养活乐队,“1927”不得不参加一些商业活动,比如婚庆、商业促销,到酒吧演出等。艰辛的“走穴”,换来了乐队的贝司、架子鼓、音响等设备。

  为了更接近梦想,“1927”还频频参加各种校园歌手比赛。今年4月,他们参加了“闪亮之星”大学生歌手选拔赛,并在江苏赛区脱颖而出,6月将到上海参加华东地区选拔赛。

  王安民说:“我们没有想过成为明星,音乐能被接受就是最大的梦想!”

  写作制片两不误

  与同龄人相比,耿啸从神情到语气明显成熟和世故。他从大二开始写作,已出版一本小说,今年7月,另一部讲述四级英语辅导班故事的小说《四级爱情备忘录》即将出版。同时,他担任制片人兼编剧的同名电视电影也要开拍。

  耿啸是南京师范大学四年级学生,社会工作专业。他开始写作,是源于对一些所谓“少年作家”的不服气,一边写作一边在网络上发表,评价不错,于是又将成稿投向出版社。一开始并不是诸事皆顺,出版社敷衍的居多,有的看也不看就退稿,有的只是随便翻翻。对自己作品充满信心的耿啸不免失望。

  “经过第一本书的出版,我从理想主义变得很现实。第一次寻找出版社,只想着写好作品,让书快点上架,得到肯定。市场、版税、发行渠道、宣传等方面都没考虑过。实际上,如果一个作者不懂得推销自己,没有策划自己的能力,很难成功。说偏激一点,现在就算有人写出《红楼梦》,不会宣传策划,照样死路一条。”耿啸总结道。

  第一本小说出版后,他受到不少关注。广东一家知名影视公司的编辑认为,他的小说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这给他的创作打开了另一扇门。2003年夏,他开始写剧本,并萌生独立制片的念头。“受池莉、海岩等‘触电’作家的启发,觉得要将两者同时操作。单纯出书,社会关注度不够,而单纯做影视,文学品位又有所欠缺。”

  为找到投资,耿啸带着企划书跑了一家又一家企业。一年后,终于有扬州一家公司愿意投资10万元。耿啸十分满意,“10万元拍我这部上下集的电视电影已经够了。我还可以在拍片过程中继续运作资金,这样做能分散风险。”白手起家成为影视“大鳄”的邓建国是耿啸的偶像,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在传媒界有所作为。“近两年,我慢慢成长,社会很现实,市场很残酷。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就要有穿过枪林弹雨的准备……往往是一些不可预知的因素决定事态发展的方向。”说这话的耿啸,早已不是那个大一、大二时“真的很天真”、只有校园生活经历的学生了。

  拍出自己的“无间道”

  乍看到南京师范大学7个学生自编自导自拍自演的《无间道前传》海报,吃了一惊,画面上穿着黑衣的男女们,或站或坐,酷酷的神情,的确蛮有“江湖”的味道。海报是主创人员的集体亮相:导演兼编剧王若冰,摄像陈曦,编剧兼女主角於玲玲……

  2003年10月底,娱乐界和传媒热炒的电影《无间道》连续出了两部,第三部也在拍,王若冰、陈曦等7名南京师范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学生,萌发了拍一部自己的“无间道”的念头。

  “当初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因为电影《无间道》很受欢迎,男生们就想拍一部搞笑版,而女生则想拍一部酷版。大家一拍即合,于是有了这个制作团队。”王若冰告诉记者。

  以前,他们也拍些几分钟、十几分钟的短片作业。但是,这次是一部地道的故事片,故事大纲、人物关系都来自电影《无间道》,是对其发展补充,可以算是前传。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对学生们是很大挑战。从2003年10月底开始,到今年5月29日封镜、5月30日后期制作完成,前后花了大半年,投入4000多元,拍了600分钟的素材、400分钟的花絮。他们的周末都用来拍片,足迹走过南京郊县、南通、徐州等地,自家的房子就是拍摄场地,家长、朋友、同学都到影片里客串了一把。由于经验不足,拍片时常有“乌龙”事件:演员就位了,才发现电池没电了;拍了一个下午,最后却发现格式没调对,只能全部重拍……

  令王若冰他们没想到的是,这“玩玩”之举被媒体知悉后,竟然大炒了一个多月。他们的头上一下多了许多概念,创作团队升格为“《无间道》剧组”,片子被称作《无间道Ⅳ》。

  “玩大了”,让他们心理压力颇大。但是,媒体采访也打开另一扇门,让他们眼界变宽,更加自信。他们发觉,自己拍的片子还具有商业运作的可能性,可以利用媒体进行宣传。《无间道前传》计划6月5日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首映,随后还将在一些高校巡演。南京的一家影城也在与他们积极联系,想给这部《无间道前传》免费提供观摩放映的机会。

  “在面前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机会,我们会抓住这些机会,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不管结果如何,我们最在乎的还是这个过程。”王若冰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