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让山里的孩子进城不再“眩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2:28 中国经济时报

  山里的孩子进城,确切地说进了上海这样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因目睹到处都是从未见过的高楼觉得眩晕而住进医院,这是从6月4日《江南都市报》上看到的一则新闻。不是我喜欢莫须有,也不是我特别喜欢猜想,我敢说,这一“事件”至少在近几日会让见多识广的上海的一些小朋友们作为“笑谈”,笑这几个山里来的孩子“老土”,笑这几个“小朋友”没见过大世面,甚至连见到在他们看来实在是司空见惯的高楼大厦居然都会见出“病”来。

  大都市的孩子当然不懂,就像富人不懂穷人一样:山里的孩子到了上海,肯定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像是进了梦中的天堂,甚至梦中的天堂都未必有他们眼前的现实吸引人,这又如何叫这些孩子不“眩晕”呢?平时只能吃上青菜,吃肉就是“过年”,而况吃上了“大餐”呢。别说山里的孩子见了大都市的高楼眩晕,就是山里的成人就是小城镇的人进了大都市恐怕也是要眩晕的吧。再说,人在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事物面前有些“眩晕”,实在是太正常了。

  在我们这个毕竟也算是已经进入现代的社会,仍不时能听到“今古奇观”的新闻,比如山里的哪位老奶奶一辈子没有进过城,没有看过汽车;山里的一些孩子只是知道汽车却从来没有坐过;山里的孩子不知城里的孩子怎么会有那么精美的书包那么精美的文具盒;更不知道孩子拿在手里正在大快朵颐的是什么高级食物,总之,与城里的孩子比,特别是与大都市的孩子比,山里的孩子太孤陋寡闻太缺少见识,自然也就太可怜了。

  这怪谁呢?用老百姓的话说,只怪他们“生错了家”,不仅没有出生在大都市,也没有出生在一般的城市,甚至出生的还是很贫穷的山里。当然,现在我们国家还不富裕,负担还很重,不可能照顾到所有还很穷的家庭的孩子,更不可能让山里也像城市甚至像大都市一样高楼林立。但我觉得,一些贫困地区、尤其是山区的地方政府,似乎有必要制定一个“计划”,这个计划也不是如何让你那里立刻脱贫(因为做不到,说也是白说),更不是像有些地方“造政绩”似的自不量力地盖高楼大厦,而是要让你这个地区的孩子进得起城,两年或一年甚至再短些的时间能以进城看看。这样,哪怕让他们多看看一般城市的一般的高楼,再到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再看到虽然比他们原来见的大楼要高得多的“房子”也不至于因此“眩晕”,甚至眩晕到需要住进医院的程度。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为了带动大家带动全国人民都富起来,否则,我们的改革意义就要大打折扣。我们要造就一个美好的社会,要造就一个没有孩子因见到高楼而感到“眩晕”的社会,一句话,我们要提高关注弱势的程度,要关注穷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