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免考试能防辍学? 控制辍学必须标本兼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51 北京娱乐信报

  新闻案例

  河南巩义出台防辍学新招

  学习不好 可以免考

  为了避免学生因考试受挫而厌学、辍学,河南省巩义市教育部门新近出台一个规定:学习困难的学生,经过本人申请可以不参加考试,以控制学生辍学率。

 据巩义市教育体育局负责人赵延森介绍,教育部门调查发现,85%以上的学生辍学是由于厌学。造成学生厌学的原因是学习困难,屡考屡败,饱受挫折,最后无心学习。经过研究,当地教育部门出台了免考措施。

 除了免考措施外,当地教育部门还要求学校通过减、免学杂费等方法确保家庭贫困学生不辍学。(详见6月2日本报)

重点点击

  控制辍学必须标本兼治

  即使每年初中生辍学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3%,全国一年也有100多万人辍学。数以百万计的没有接受义务教育的人进入劳动者行列,将对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产生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

  必须明确义务教育是当地政府的责任。一要加大投入,特别是加大中央及省级政府的支持、投入二是农村教育要为三农服务,使教学内容、课程设置适应社会需求,把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面对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向城镇二、三产业转移的浪潮,要为农民适应这种转移提供培训提高的机会。

  要真正把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落到实处,让广大农民增强“不送子女上学违法”、“招收未成年人做工违法”等法律意识,做到依法治教。

  景勇

众说纷纭

  防辍学实验班的经验

  针对学生厌学,我们试办了因“人”制宜、因材施教的防辍学实验班。主要经验是“三个转变”:变埋怨、责怪学生为相信每一个学生,变外压式强制教学为内调式自我教育,变片面追求高分的应试教育为争取多方面成功的素质教育。

  张文

  免考防辍学是剂良药

  学生辍学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家庭经济困难,无能力就学;二是受招生“并轨”及就业形势的影响,新的“读书无用论”有所抬头;三是学习成绩跟不上,产生厌学情绪。随着“普九”的实现,小学毕业生免试升入初中,大大增加了初中学业成绩差的学生的比例。这些学生因为学习跟不上,逐渐厌学、逃学,直至辍学,成为流失的主要对象,也就是说,辍学的主要是学困生。免考措施的出台,对防止学困生辍学,无疑是剂良药。

  冉福

设专项基金防辍学

  目前单纯依靠教育行政手段包括法律手段,难以解决农村中小学生辍学的问题。国家应该考虑在十五时期基础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中,设立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贫困农业地区,解决日益突出的农村中小学生因经济贫困而辍学的问题。于莎燕

打造“亲情校园”防辍学

  从增强学校的吸引力、班级的凝聚力、教师的亲和力入手,积极营造“亲情校园”,巩固控辍的首道心理防线。学校要对每名学生的经济状况、学习、生活以及心理变化等方面展开调查,建立有辍学倾向学生的资料档案,学校领导、任课教师、学生干部人人寻找关怀对象,经济困难的,捐助一点;失去亲人的,关怀一点;学习困难的,帮助一点。在一件衣物、一顿饭菜、一次促膝长谈的“校园亲情”中,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促成勤学、乐学的氛围,克服辍学逃避的消极思想。

  王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