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贫困大学生接受资助该不该做义工引争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40 光明日报

  5月12日,武汉理工大学成立了一个以全校1200余名受助贫困大学生为主体的义工服务团体——“自强社”。成员中大部分是奖学金、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的获得者。也有很多自愿参加该团体的大学生。

  此举立即在武汉高校学生中引起反响,议论的中心是“贫困大学生受资助该不该做义工”学校的说法是,学校给学生的无偿援助与学生为学校所做的义工服务,这并不是一个对等关系,或者说,并不是学生做了义工服务就挣到了钱。学校的基本职能是“育人”,学校的资助工作不仅仅是纯粹经济上的援助。因此,学校让学生做义工,并不是强迫,而是尽量引导学生树立回报社会的理念。

  而按照这种趋势,大学生的义工服务和评优评先会逐步挂钩。

  我国从2000年至今,国家规定的收取学费的比例,占学校年生均日常运行成本的25%,因此,学校每年资助贫困学生的经费实际上是从其他学生缴纳的学费当中提取的。

  曾获得国家二类奖学金的该校经济学院02级的李同学说,在他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学校和社会帮了他,而如今“自强社”的成立给他提供了一个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的好机会。他说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嘛 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心里反而舒坦了许多。”王剑同学说 “接受资助也没有错,可如果把资助当作理所当然受之无愧就是大错特错了。我们提出了‘真情回报社会,塑造精彩人生’的口号,送人玫瑰手中尚有余香,何况是我们真心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有持不同意见的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01级的小王说,不久前华中科技大学也出台了类似政策。其中包括大学生如果要评先,首先要做满20个小时义工这一特殊条款。换而言之,如果不义务劳动,学校就不给申报奖学金和助学贷款了 这岂不是强人所难 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的01级小卫说 “高校组织贫困生做义工,难道就因为自己是贫困生,就必须在众目睽睽下去扫地,让路过的人都知道你家庭很困难,你是贫困生吗 ”

  负责此事的该校工作部副部长蒋庆华说,学生中有以上疑问和看法,这是正常的。那是因为大学生对义工服务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思想观念还未转变。我们应当树立这样的认识,贫困并不是谁的过错,但身为贫困生,就更应该树立自信自强的观念,而不是背负着贫困生的包袱压抑着生活。

  据该校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张晓寒老师介绍,“自强社”进一步完善了学生资助体系。本着在已有的资助体系中融入教育功能的前提下应运而生的。它是一个由“受助”学生自己倡议创立的学生服务性组织,成员主要是由在校期间受到了学校、国家、社会、个人无偿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和热爱公益事业的大学生组成的。日前,学校已将该机构的具体运行情况反馈给了中国扶贫基金会。该负责人还说,将尽快建立成员档案管理系统,团体成员只有进行一定义务的劳动,达到规定时间和效果后,学校才给予相关资助及奖励。由于只是试行阶段,开始对成员们的要求并不会很高——每人每学年只需完成20个小时的义务工作量。

  湖北省社会学协会会员高鸣放副教授认为,尽管这一问题在理论界尚未定论,但大部分学者还是赞同大学生进行义工服务。比如欧美、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大学生要进行一定量的义工服务才被允许毕业,而学生们实际工作时间往往超过了原定时间。学生们觉得一方面体现了自己个人价值,另一方面,社会下层弱势群体靠国家和慈善家的援助是远远不够的,他们更需要来自全社会的帮助。就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作为一个劳动者的大学生,劳动量却少得可怜,因此在我们国家,应该提倡这种“回报祖国,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成立像“自强社”这类的高校服务机构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提倡在全国高校中建立健全高校义工服务机制,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并根据我国国情不断地加以完善。从这个意义上说武汉理工大学开了一个好头。(记者/夏斐 通讯员/李磊 王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