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武汉化工学院本科成绩差推迟毕业引起争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30 香港文汇报

  武汉化工学院正在实行一项“吃螃蟹”的教学改革——中期分流制,决定将全日制大二本科生分成三个层次(类似快、中、慢班),根据每层特点分头组织教学,成绩差者将在慢班读满五年。

  目前,学院已经向2002级(大二)3000多名学生进行了动员,将根据他们一、二年级的应修课程平均成绩,进行全年级排名,前10%-25%的学生为第一层次,后10%-25%的学生为第三层次,中间为第二层次,三个层次分别定为特色班、普通班和试验班。

  这项改革还规定,若分出的特色班和试验班人数不够一个班,将要求相关学生转到相近专业学习;分到试验班的学生,改用5年时间完成4年的学业,学校将对授课内容进行修改,放缓进度。对于不同的班,考试也将实行不同的试卷和不同的成绩计算方法。

  武汉大学商学院王合喜副教授认为,“中期分流制”对教学有积极作用,但按分数分流就不太恰当:首先,学生的基础有好有差,按成绩划出优劣进行培养是不公平的;其次,多学一年也会加重学生的经济负担,也多占用了学校师资、教室等教学资源。

  不少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初录取通知书上写的是四年学制,这应该是学校与学生的一个约定,不应随意更改。他们希望学校制定改革措施时更科学民主一些,把决定自己命运的选择权交给学生。比如,有的学生较多功课不及格,自愿读五年还是可以的,反之则不够合理。

  武汉化工学院教务处处长王存文对记者说,学校分班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花大力气培养优秀学生,二是帮助成绩差的学生顺利拿到学位证书。他说,无论如何,分班将坚持学生自愿原则,符合五年试验班条件的学生,仍然可以留在普通班上课。

  针对武汉化工学院“分快慢班”的改革,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认为,按学分实行弹性学制,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符合改革的方向,但分快慢班的做法不够妥当,有待完善。(文/记者/钱忠军 通讯员/李卫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