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往事随风:小时候的泥巴游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3:2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捏泥巴,捏泥巴,捏出一群鸡娃娃,有花的,有黑的,还有一只叫丫丫。”

  时间又回到了十六七年以前。那时候我还是一个人事不知、天事不晓的小小丫头,有一大群光屁股拖鼻涕的铁杆“玩伴儿”,我们在一起过家家、摸白菜、玩泥巴、捉迷藏,在那物质贫乏、玩具匮缺的年代里,有声有色地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最懵懂也最诚心诚意的童年。

  那时候我们最喜欢玩、最乐此不疲的游戏是捏泥巴。乡村里是不缺少泥土的,而土生土长的村里孩子更是对泥土有一种说不出的亲近感情,我们在雨后松软的土地上垒出一道道“城墙”,尽情构筑儿童心中美丽的王国,可以不穿鞋子,甚至可以卷起裤脚在泥巴堆里大玩特玩——直到有一天,奶奶教我用泥巴捏了一个小泥猴之后,我们玩泥巴的方式才渐渐“文明”起来。

  和奶奶妈妈姐姐的心灵手巧比起来,我是一个手笨脚笨十分钝拙的孩子,所以当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捏成一个让自己比较满意的泥猴子的时候,最迫不及待的自然是向那些同龄的孩子炫耀一番了!而炫耀的结果呢,自然就是那些小“鼻涕虫”们一窝蜂地要跟我学捏泥猴子,我呢,自然也一口得意地答应了他们。嗨,还甭说,这些死党们平日里咋咋呼呼、鸡飞狗跳的,学起东西来倒也挺像那么回事,挺认真的,只不过捏成的“成果”可就有点寒碜人了:“泥猴”变成了一堆缺胳膊少腿的什么也不像的东西,真是枉费我花一下午的时间来教他们!“算了算了,我不教你们了,真笨哪!”我一生气便扭头跑掉了,留下一大群小泥人儿在那里发愣。

  那段时间一直下雨,到处都是泥泞,我们可怜兮兮地被关在了各自的家里,有大人紧紧地看着,哪儿也不能去,真是闷到了极点。奶奶又教会了我捏泥巴小鸡,奶奶说:“过几天太阳出来把捏好的小鸡放到窗台上晒干便可以保存很长时间。”我当然高兴了,大大小小地捏了几十只小鸡,妈妈说我都快成“鸡大王”了。

  天一晴我们便疯了似的从家里跑出来,挨家挨户地叫齐了,一个不落地聚在一起更加变本加厉地玩个昏天黑地。

  后来,我们要么把捏好的小泥鸡一只只用线连起来,晒干后浩浩荡荡地拉在身后玩,要么把软的小泥鸡一个个地粘在谁家的墙壁上,看它们干后一个个地掉下来……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地“发明”了一首儿歌:捏泥巴,捏泥巴,捏出一群鸡娃娃,有花的,有黑的,还有一只叫丫丫。我们常常是边唱边捏,许多个雨后初晴的日子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再后来,连那些更小的孩子也学会了这首歌谣,只是真正地会捏小泥鸡、会玩泥巴游戏的孩子却是少之又少了,因为我们长大了,因为他们有了更多更好的玩具……(作者/林墨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