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妈 你不觉得我有些不对劲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0:27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 报道:记者从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获悉,我省儿童普遍存在心理不健康的现象,其行为问题的检出率为13%,是30年前有关调查数据的10倍。在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问题尤为突出。吸烟、吸毒、酗酒、少女怀孕的发生率也呈上升趋势。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戚元丽博士指出,近十几年来,我国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急剧变化,人口控制政策带来的独生子女问题,学习、就业竞争压力增大等,导致儿童、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时常因不适应学校、家庭及社会环境而遇到一些挫折和困扰,出现儿童行为问题、大中学生心理卫生问题,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广州市东山区卫生局1977年调查东山区11所幼儿园和小学共5542人,7-12岁儿童3561人,发现有行为问题病例49例,患病率13‰。但最近一项对全省22个市的调查中,儿童、青少年行为问题的检出率已经上升为13%。

  此外,深圳市精神康宁医院近年对儿童心理门诊的1271例病人分析发现,儿童多动症占42.8%,学习困难占17.7%,精神发育迟滞占8.26%,抽动障碍占4.25%,孤独症3.23%。

  广州市第九中学对118位初中毕业班学生进行焦虑的调查和分析,结果筛查出有明显焦虑症状的学生26人,发生率为22.03%。分析焦虑症状明显的学生发现,产生焦虑的原因除了学习和考试的压力过大之外,还与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及家庭教育等因素有关。还有调查发现,超过16%的大学生有焦虑不安、恐怖、神经衰弱和抑郁情绪等问题,因心理和行为问题导致的恶性事件亦屡有发生。(记者/廖怀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