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从同学中悄悄走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6:28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晓楠,女,16周岁,某校高二年级学生。

  她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独女,父母亲都在科研单位工作,但在她十二岁那年,父亲弃家而去。晓楠性格内向,敏感多疑,情感细腻,追求完美,有自卑感,以下是她的自述:

  我爸离开家的时候,我刚考上初中,是市重点,离家挺远的,我妈去送的我。我现在还清晰记得在宿舍里,她一个人爬到上铺去帮我收拾行李,累得满头大汗。同宿舍的人,都是全家一起来的,有说有笑,我当时看着特嫉妒。准备走的时候,一个女同学的妈妈问我,你爸爸怎么不来帮你们呀,瞧你娘俩累的,那个女同学坐在床上还看着我笑,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开学后,我就不愿意和那个女同学一起玩,我总觉得她会和其它同学说我家什么的。可是她人缘特别好,和谁都自来熟,班上大多数同学都跟她打成一片。宿舍的同学每次打水,打饭都和她一起去,我不想和她在一起,只好独来独往。

  后来一次上课的时候老师让我到讲台上朗诵一篇课文,那是我第一次上讲台,非常紧张,感觉声音压在嗓子里面吐不出字来,越着急越发不出音,老师就让我下去了,回到座位的时候,我瞟见那个女同学正和同桌在偷偷地说话,我当时很难受,觉得自己在课堂上没表现好,她肯定是和同学一起说我的坏话。

  那以后,我就特别不愿意上台发言,更别说班上组织的演讲活动,如果躲不开,我就装病不去。每次去教室,也必须早早地去,在别人还没进教室之前坐定,假装趴在桌子上睡觉直到上课。要是去晚了,或者是有事迟到了,那简直像杀了我。进教室时,就感觉几十双眼睛都在盯着我,心会砰砰地直跳,跟做贼似的,面部肌肉特别僵硬,脸上还发烧的历害,每次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一步一步进去的,好不容易坐到自己的位置上,常常手心里全是汗,双腿还抖个不停。和男同学讲话的时候,我也不敢看他们的眼睛,表情特别不自然,好像做了什么亏心事,但是躲开了又怕他们误认为我喜欢他们,于是,总还忍不住要用余光去瞅他们,每次都莫名其妙的脸红。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着,到了中考的时候也没有任何好转。中考我考的特别差,其实那些题目我都会做,可在考场时候,监考老师总在我身边走来走去,我感觉他的眼睛一直在盯着我,我当时就特别紧张,手不由自主的抖,字也写的乱七八糟,脑子空空的。我没能考上市重点高中,我妈特别生气,给我狠狠的打了一顿,说肯定是我早恋影响了学习,让我爸看笑话。我没有做任何辩解,我自己也特别伤心,打完了我妈也相当难过,我们俩就抱着一块哭。

  上了高中,我发誓一定不去想那些事,我不想再伤我妈的心,一定要把功课学好,将来考上重点大学,实现自己和妈妈的梦想。可是我越控制自己,事情反而越糟糕,甚至在老师上课的时候,也只有老师背着我的时候我才不紧张,要是他转过身来面对学生,我就不敢往黑板方面看,不是装作看书,就是装作在记笔记。

  高中的时候我也住校,家和学校在城市的两头,周末回家我都要坐公交车从起点到终点,后来这段路也成了我新的折磨。在车上,我不敢和对面的人对视,即使是女的也不行,我不得不把头转向别处,可是别处的人回头往我这边看的时候,我又会迅速的调转目光,换向另一边,整上路上就觉得眼光不知道停在哪才合适,每次只好盯着自己的脚尖,要不就每次迅速抢一个座位,靠在窗户边上,看窗外的树或行人。

  老师后来发现了我的情况,把我叫到办公室里谈心,我把这些和她也说了。她告诉我说这主要是我性格内向,害羞的原因,女孩子都容易这样,不总去想它就没有事。我觉得她和我母亲一样,根本不能理解我的痛苦,我现在都到了草木皆兵的状况了,别人的一举一动,我就特别敏感,总觉得是针对我,我都不敢和班上同学接触。马上就要高三了,我真的好害怕,害怕自己因为这影响学习,要是考不上重点大学,我不知道怎么向我妈交待。

  七嘴八舌来讨论

  同学甲——大一女生yellowboard

  身边的同学有很多都是些敏感的小孩,总是很在意别人说的感觉,一个小动作,一个细微的的眼神,都能引起他们的猜疑。“她是不是在说我?”、“他难道讨厌我么?”这样的想法经常像挥散不去的烟雾缭绕在心头。但人在多数时候,其实,是被自己吓倒了。相信自己并且相信别人,敞开自己的心去接纳,世界很宽。我们要在不慌不忙中坚强。

  同学乙——高二女生伊梦青飞

  小时候,任何不好的事情都会对以后的成长造成影响。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魔鬼。其实,不要过分的敏感。有时候别人并没有注意你,是你过分的敏感才会认为别人在看你自己,所以你应该学会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学会和别人融洽的相互,多多与人沟通,多表现自己,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同学丙——网络写手艾米

  自卑,恐惧,本就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何况晓楠的父母离异,给她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其实,重要的是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在你成长的时候专心致志地成长,懂得宽容别人,宽容自己。父母离异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他们也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其实,大家没有笑话你,是你自己在笑话自己。等你长大了,也许你会想,那个时候我真年轻,然后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同学丁——校园诗人刘东灵

  其实在我们身边,像晓楠这样的朋友有很多,只不过表现程度不同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疾病,重要的不是逃避,而是勇敢地面对。我相信晓楠也曾经勇敢面对过很多生活中的挫折,那么,就应该用成功处理过其他困难的信心转移过来处理好心中的恶魔。

  心理师解压

  蔡春香:女,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专业研究生,主攻方向为青少年研究。

  晓楠可能是患了在青春期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心理疾病,即“社交恐怖症”,它一般表现为视线恐怖、异臭恐怖和异性恐怖。晓楠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视线恐怖,主要是她过分担心父母离异会让同学们看不起而产生的自我防御心理引起的,因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内容开始泛化,应该在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进行心理治疗。

  社交恐怖正成为危胁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然而它往往被人们忽视,认为是害羞或性格问题而得不到适当的诊断和治疗。一项关于中学生社交恐怖症状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学生中从没有出现过社交恐怖症状的不足两成,有时出现社交恐怖症状者高达80%,其中严重者占1.4%。但值得强调的是我们也不能简单地把恐怖心理当成是恐怖症,你不必为自己经常跟陌生人说话爱脸红而耿耿于怀。

  克服社交恐怖的心理有很多种方法,比如你可以找一个异性的同学一起讨论作业,并学习大胆地去注视他(她)的眼睛,逐步增加交流次数和注视时间,直到你不再觉得困难。也可以一个人跑到人多的地方去,让人流从你的面前经过,并试图对经过的人微笑。

  树立自信心,尽可能多地和他人接触,你完全可以对社交恐怖说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