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有心和孩子沟通 总是不欢而散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6:09 《知心姐姐》

  主持人:张绍梅

爸爸妈妈知心团的各位:

  大家好!

  我是一位12岁女孩的妈妈,我觉得现在当一个妈妈真的好难呀!

  就拿我来说吧,我在一家不错的合资公司工作,同时也是公司的中高层领导,所以工作非常繁忙、责任非常重,而压力自然也非常的大。即使如此,我还是想方设法挤时间和女儿在一起,一起聊聊天,一是为了能拉近和她的关系,(现在的孩子,如果你不“讨好”她,她就对你爱你不理。)同时也是为了了解她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可是我们这样难得的交谈却常常不欢而散。

  就拿前两天的一件事情来说吧。那天,女儿回家后闷闷不乐,我就问她怎么回事,开始她不理我,后来我终于弄清楚是她的一个竞争对手这次考试又胜过了她,她在跟自己生气。为了安慰她,我故意说:“她哪如我的女儿呀,不过是个意外。”谁知女儿听了反而更生气,冲我大喊道:“你别瞎说了,本来人家就比我强!”真是弄得我特没趣。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有时我刚想和她说点什么,女儿就对我说:“你根本就不理解我,你永远也不可能理解我!”我觉得自己已经尽力去了解她,并让她也能明白做妈妈的良苦用心,可为什么一切努力似乎都是徒劳的呢?我有时真感觉我和女儿就像两列擦肩而过的火车,虽然有过相遇,却没有交融的机会和可能。

  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位实在想不明白的妈妈

  爸爸妈妈知心团观点

  跟孩子谈心比谈恋爱都难

  我觉得你的来信简直把我的心里话都说完了。我和孩子之间的情况就像你和女儿一样,你说谁不愿孩子能和你说心里话呢?可是我觉得我的孩子从来都不跟我说真心话,我找她聊天,她也是有心没肺的。我常跟我丈夫说,以前谈恋爱的时候,因为太在乎你,我常常为了你的一句话气得半死,那时觉得谈恋爱真是苦事。可我现在觉得,跟孩子谈点什么,怎么比谈恋爱都难呢?

(伊伊妈妈)

  要真正痛着孩子的痛

  伊伊妈妈说,跟孩子谈心比谈恋爱都难,不过好好想想,恋爱中的人产生误解和伤害后,如果能够原谅对方,多是因为了解到对方行为的背后有着更深的爱。我自己没有孩子,但我是一个老师,我觉得很多家长并没有真正做到去爱孩子,从内心真正地去体会孩子的心。你觉得自己尽了很大努力了,你觉得孩子不理解你,孩子还觉得你不理解他呢。父母要理解孩子,要痛着孩子的痛,从心里能理解孩子的感受。正是俗话所说的:理解是沟通的前提。没有理解的前提,沟通就成了放空炮。

(一师)

  父母和孩子本来就是一对矛盾体

  很多东西虽然共同存在这个世界,但是它们却生来就是一对矛盾,它们有互相依存的一面,也有互相斗争的一面。我觉得家长和孩子也是这么一对矛盾体。有的时候,即使你做了很大的努力,但也不可能达到完全的理解。即使最亲密的夫妻关系中,男女之间看问题时也存在着性别的差异。所以,不要试图什么都让孩子理解,有时不理解也没有关系,不一定就会影响各自的生活。

  (林林)

  本期专家

  美国卡内基训练中国办公室负责人 陈真

  专家观点:亲子沟通要避免误解

  很多人都认为沟通是为了让对方了解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其实还忽略了沟通的另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避免误解。

  可是在亲子沟通中,很多父母好像就是“存心”让孩子误解。

  比如,孩子放学后回家晚了,多数父母都会很生气地说:“怎么搞的,现在才回来,肯定是跑到哪个地方疯玩去了,你知道我有多着急吗?……”父母这样的话,让孩子感受到的只是家长的怒气,父母担心孩子安危的深层爱意孩子却很难体会到。这种情况下,也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并顶撞父母,有些孩子甚至会做出离家出走等极端行为。

  那么,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首先,在亲子沟通中,家长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父母控制情绪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负面情绪的控制,一是正面情绪的表达。就拿孩子回家晚这件事情来说,你需要控制负面情绪,避免说出带着怒气、并可能导致孩子误解的话,同时积极表达你担心孩子的安危,他对你来说很重要的内容。

  第二,知道沟通的目的是什么。要在和孩子交谈之前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我要得到什么结果?用什么方法可以得到?用什么方法得到的结果最好?

  第三,不要带着结论和孩子沟通。很多家长在和孩子谈某件事情之前,已经想好了一个结果,就是为了试图说服孩子来接受。许多孩子为什么不愿意把心里话告诉父母,就是因为他知道父母一定不会赞成他。比如电子游戏,父母总是反对的态度,你和孩子在谈这个话题的时候,就已经失去了平等沟通的基础了。

  第四,不要揪住孩子的错误和他沟通。

  孩子的错误已经形成,一味地指责于事无补,你还不如接受现在的他,这样才能保证亲子沟通管道的畅通,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可以帮助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