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男生向左 女生向右-美国实行分班制引发争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2:18 东方网-新民晚报

  埃米-赖斯老师上的这堂课放在其他学校是不可想象的:大清早,一群六年级的男生坐在一起,跟着老师学唱一首如何在一段话中找到主题句的歌谣。歌词内容是这样的:

  “我知道在何时、何地、什么原因发生了什么事……我掌握了中心思想……”

  然后他们还要把这些内容重复一次。

  要知道,其他年龄相仿的男孩子现在所想的都是利用装酷、表现冷漠甚至带点反叛来吸引女孩子的注意,那为什么赖斯老师班上的男生却可以端坐在这里,齐唱这首内容简单甚至有些“幼稚”的歌曲呢?

  对赖斯老师来讲,这个问题不难回答,那就是因为他们身边根本没有女孩子。

  以上这一幕正是伊莉莎白公立中学实行男女分班教育后的真实写照。

  实行分班——男生不再装酷 大家成绩进步

分班后男生都按时交作业了

  自2002年后半学期起,伊莉莎白公立中学实行了一项实验性的教学计划,把100名学生按男女分班教学。这种做法源于这样一种理论,那就是当男生或女生不把心思放在获得异性注意时,他们就会减少羞怯感,更渴望学习。

  “如果在一间屋子里,男生是不会同女生一起唱歌的,”赖斯说,“他们只会懒洋洋地靠在椅子上,为的是看起来更酷。”然而当男女分班教育后,这种状况有所改观。

男生乐队不再为吸引女生注意而排练

  今年伊莉莎白公立中学又对100名学生在几门重要课程上实行分班教学,老师全程观测他们是否在学习等级、考试成绩以及学习态度方面有所提高,如果他们确实表现得不错,那么这项计划明年还会持续下去。

  虽然目前还没有比对实施分班教育前后的考试成绩,但老师们在比较各科学习水平时发现了它的益处。大约70%的学生在科学水平上提高了至少3个百分点,60%的人数学有了进步,在社会学和阅读方面成绩提高的学生比例分别是36%和25%。

  另一个明证就是学生和家长的好评,调查显示,所有参加计划的家长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96%的学生也承认它确实帮助了自己。

  从中获益的并不止伊莉莎白中学,阿拉巴马州欧丹威利中学也认为这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自上学期开始,校长德布拉-卡罗尔发现,以前一些比较常见的行为问题在这一年突然变得严重起来,“他们有粗俗的、性倾向明显的举动。”

  于是卡罗尔和校长助理特雷莎-阿诺德希望能通过分班教育寻求解决方法。“也许这有点激进,但除此之外我别无他法。”有着28年教龄的卡罗尔说。

  1月6日起,他们对7年级和8年级学生实行男女分班教学,主要课程包括数学、科学、社会学、文学和英语。9周过去了,尽管阿诺德还没有考察完所有课程,但她已经发现学生的英语成绩明显提高了一档。

  8年级数学老师贝蒂-冈恩也看到,分班以后学生们都可以按时交作业了,这在她从前28年的教学经历中是很少见的。“每人都按时交作业,不用我再追着要了,而且他们上课很积极。”

  没了竞争——有人觉得枯燥 有人觉得安静

  学校认为这是有益的教学尝试,学生们对它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伊莉莎白公立中学六年级学生莱西-兰姆对此很满意,“这实在棒极了,这里没有男孩子,他也不会再来骚扰我,”她说,“男生们只会制造噪音。”

女生体育课,不必再忍受男生“噪音”

  她说这话时,几个男生正朝这里齐声大喊:“我们想念女生!”

  欧丹威利中学8年级男生布兰登-穆西奇也表示了他的看法:“一开始我并不喜欢它,但后来我的成绩提高了,上课注意听讲了,也不像从前那样爱说话了。”

  7年级女生安德里亚娜-科尔一方面承认分班教育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糟糕,但另一方面她希望恢复从前的混班制度。“我有点沮丧,因为我不想呆在一个只有女生的环境里。”

  正如这个以性别为基础的教学尝试一样,在对它的看法上也体现出了有趣的性别差异。

  在以前曾施行过分班制的埃伦维尔公立中学内,六年级的瑞安和杰西是它的坚决拥护者。他们认为分班带来最明显的好处就是,从前老师可以指着女生跟他们说:“你们看女孩子多安静呀。”现在老师显然不能这样做了。

  但教师罗纳德-兰伯森却不这样想,他觉得现在上课比以前更加吵闹,“到处都在窃窃私语,不知为什么,我就是不喜欢分班。”

  而瑞安对此的解释是,即使他们偶尔吵吵嚷嚷,那也是进行有益的“学术讨论”。

  而且瑞安认为,分班可以使他们不再同女生“较劲”,并更加积极参加班里的活动而不用担心“出糗”。

  对于这个问题,女生雷切尔-布齐沃特认为,尽管分班制减少了男女生竞争而引起的摩擦,使她们可以更加集中精力,但也正由于没有了竞争,而使课堂变得枯燥乏味。“我认为没有男孩子的课堂没有了骚扰,但也没有人和你争了。”

  8年级女生加比-罗萨多也表示赞同,“只有女孩子的课堂上不会有竞争,因为谁也不想让另一个女孩子显得愚蠢。”

没有了竞争,女生反而成为好朋友

  如果孩子们的意见不统一,那就来听听家长怎么说。虽然酷酷的罗纳德不喜欢分班,但他的妈妈却发现一贯是个好学生的罗纳德这个学期的成绩“尤其出色”,“我不敢说分班在这里起了作用,但我也不能说它有什么坏处。”

  反对理由——造成性别隔绝 工作难以合群

  虽然分班制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认为这种制度值得推广。例如,兰伯森就认为,分班制度“非常可怕”、“令人作呕”。

  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分班制都受到好评,2000年北卡罗来纳州的尤宁县中学曾有过类似的尝试,当时他们让男女生分开上数学课。但不久后由于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其他组织的抗议,这次尝试还没有坚持一学期就被迫中断了。

  尽管后来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对分班制的态度比较和缓,但它从根本上是反对这种理念的。“这种(男女)‘平等而独立’的观点并没有给美国历史带来什么正面效应,”该组织北卡罗来纳州地区负责人帕特里夏-坎普说,“……我们没有看到什么鼓舞人心的研究,但这本书还不能合上,因为故事还没结束。”

  坎普表示,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希望这类分班教学应当有科学研究跟进,观察学生今后的成就。

  现在来讲,坎普以及其他一些人更关心的是,那些在分班教育中成长起来的学生是否受到了平等的教导,他们会不会因强化了自己的性别特性而在今后的工作中很难与异性相处。

  对此,伊莉莎白中学威廉姆斯教师解释说,男生和女生在这里拥有“一样的老师、一样的教材”,唯一的不同就是“他们不在一起上课”。而且他还补充,进行这种尝试的目的并不是要男女生“彼此隔绝”,而是为了“帮助他们”。

  但性别隔绝还不是唯一的问题,另一座横在面前的大山是分班制无形中加重了老师的负担,伊莉莎白中学的4名教师现在必须每人上两课,对此赖斯老师说:“我们不能说它是最好的,但我们要试试。”

  也许埃伦维尔中学校长博林的话最能代表这些施教者的心态:“10多岁的孩子们正在形成这些观念,他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将来会干什么。这是一个关键的阶段,他们生理和心理上都经历着巨大变化,如果他们对分班制感觉很好,我没理由不认为这对塑造他们的信心有帮助。”(文/孙毅飞)

  相关链接

  美国的男女分班制

  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会计学校1994年最早开始男女分班,它的一大特色是男女生可以选择不同书籍,例如女生多喜欢看《紫色》,而男生多挑选《老人与海》。

  最早引起较大争议的是1996年在纽约哈勒姆开办的女指挥学校,一些人权组织纷纷指责它把男性排除在外的做法,但学校顶住了压力,坚持分班教学。根据有关调查显示,三年中的毕业生大都进入了专科院校或大学,成绩都有很大提高,而年轻人怀孕率也降下来了。

  据男女分班学校网的资料,现在美国有12个州都有分班教育学校的存在,至少有97所公立学校采取了分班制,而且不少学校都办出了自己的特色。例如肯塔基州的南方公立学校,就实行全校分班教育,而大多数学校只是在部分学生的部分课程上实行男女分开,这部分学生主要集中在6到8年级,课程主要包括数学、英语、社会学等核心课程,其他诸如音乐、艺术之类的选修课仍然混班上课。

  在办学过程中也有人进行了探索。例如北卡罗来纳州的阿灵顿公园小学的分班来自于校长的一次尝试,校长把8个问题男生同16个他认为最棒的男生混入一班,结果没想到获得了“奇效”。

  于是他又按同一构想建了女生班。

  目前,马里兰州的体育老师莱昂纳德-萨克斯组建了一个“全国分班教育联合会”,专门研究分班教育的个案。他认为,分班理论的基础源于男人和女人有着不同的思维,而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它使学生感觉更好,更容易集中精力。但他也承认,至少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结论性的证据表明,分班制比混班制好。

  分班制——始终未获法律支持

  1975年美国制定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反歧视法律,其中第九编严令禁止在公立学校中出现性别歧视。

  2001年布什总统签署了《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提倡学校进行有益的教学方法改进,其中就列举了男女分班制,总算是从法律上认可了这种理念。但时至今日美国教育部并没有通过法规表明可以实行分班制,因此它的合法性也就受到了怀疑。

  就算教育部准备修改相关法规,还有几个重大的问题必须面对:是否应该要求学区用研究结果来支持有关是否进行男女分班教学的决定?男女分班教学对学生来讲是否是自愿的?如果一所学校的男生或女生单方面不希望进行男女分班教学,那该怎么办?

  即使教育部真的通过了分班制的立法,执行起来也是一个难题,因为美国还没有制定出有关方针。如果有人投诉,教育部就只有挨个调查每个学校,以检查是否违背了反歧视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