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肖明华:人性化教育才能锻造出尖子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5年内连出3个四川省文科状元,在2003年的高考中,文理科平均成绩比省重点线高了70多分,重点院校升学率均达到了90%以上。”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已成为市民心中的“状元学校”。记者近日采访了百忙之中的该校校长、特级教师肖明华,请他传授育才心得。

  肖明华是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直到现在还在授课,同时还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师。曾辅导6位学生进入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3人进入国家集训队,且全部被北大、清华点招,另辅导了30余人获得全国数学奥赛一、二、三等奖。1995年,当时三十出头的他,从雅安中学调到石室中学,历任校长助理、副校长,2001年被任命为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尽管教了这么多的孩子,有一个孩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他叫汪洋,是我在四中教的,当时他在班上成绩并不优秀,后来考上了成都理工大学。大学期间一直没和我联系,大四快毕业时,他考上了美国硕博联读,并得到全额奖学金。之后,他满成都地找我,说出国前最想见老师一面,当时我凑巧也到国外学习去了。回来后看到他留给我的信,很感动……所以说并不是最好的学生才对老师有感情,好学生并非成绩好就能下定论。这也是我在当校长时一直让自己牢记的事,要以人为本。”

  作为数学老师,肖明华校长深知数学思维对人的影响:“即使你忘了数学题怎么算,但是数学思维能力,理性的分析、推断、归纳、猜想对你将来一生都有好处。所以在‘实外’还有一条办学宗旨就是以数学为重点,全面发展。”

  肖校长意味深长地说:“在这20多年的教学经历中,我曾经有无数次机会可以离开教育系统,或进入事业单位、或进入银行、公司,甚至政府部门,但是我都没有,因为我乐意从事教育工作,它让我青春长驻,学生的成长,让我得到了最大的乐趣。” (记者/谢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