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机会要珍惜 “面霸”二三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5:12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我是03级的毕业生,读的是工业工程,专业不太热门,但也不至于找不到工作。毕业前夕我经历了无数面试,被人戏称为“面霸”。有三次面试经历在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很有意义。

  十分钟翻译三页资料

  我的第一家面试单位是一家省级航空公司,招聘职位是市场管理人员,条件很高,幸好我都符合。踏进公司的总部时,我看到了装修豪华的建筑和许多衣着漂亮的女职员。这似乎是我想像中的职业。

  面试到最后,我紧张极了,太想得到这份工作的心情让我几乎失态。最后一轮只剩下了我和另外两个人,人力资源部主管说要看看我们的英语水平,于是给了我们每人一份三页的资料让我们翻译出来,时间是10分钟。我的英语不错,于是想都没有想就开始翻译了。可是当我发现这份三页的资料在10分钟内是不可能完成时,已经太晚了。而此时另一个应聘者已经将答案递了上去。

  最后一轮我被淘汰了。而可叹的是那位交了答案最后又得到了这份offer的仁兄告诉我,他只翻译了大意,然后写上:10分钟内我不能完成三页翻译,请再给我半个小时。

  我的总结:不管你多么优秀,面试时都不要对自己的优势过于自信,要善于稳定自己的情绪,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果当时我不是太心急、太相信自己的英语水平,也许一切都会改变!

  廉价的电子手表

  第二次面试单位是一家民营企业,某著名汽车品牌的地方总代理。

  在汽车展品大厅内我参观了很久,一位先生给我作介绍,大致意思是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得很好,收入很高云云。我一边听他介绍一边观察周围的环境和人。环境很好,装修华丽,与陈列在其中的豪华轿车很相配。但是这公司里的人给我的印象并不太好,他们的衣着还说得过去,但是谈吐并不怎么让人满意,特别是一位自称财务总监的女士,满脸浓妆,佩戴着粗重的金饰品,怎么看怎么像暴发户(后来得知,这位是董事长夫人,典型的家族经营)。面试很简单,对我来说没有压力,我应对自如。

  面试结束后,他们让我回来等通知。但是在和那位给我做介绍的先生握手道别时,我就彻底地将这里pass掉了——他带的是一块廉价的电子手表。虽然我并不是那种嫌贫爱富的人,但是自称收入不菲,而且又是经常与大客户打交道的人怎么会买不起一块像样的手表呢?可见,他跟我吹嘘的那些高收入云云是有猫腻的。

  过了两天,公司约我签约,我婉拒了。不久,辅导员告诉我,幸亏没去那家企业,那位先生已经准备辞职,他是找接替他的人啊。

  我的总结:面试时很重要的一件事是观察。观察周围的环境和工作人员。无论招聘人员对你的吹嘘如何,你细心观察到的才是最正确的。有些时候一个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细节,可能就会暴露出这家企业的猫腻处。

  惟一的简历

  第三次面试单位是我现在所在的航天某研究所。由于是在北京而且解决户口,福利分房等事业单位的条件,所以我当时觉得非常不错。

  我是我们专业第一个投简历的,后来我们团支书也投了,知道这个消息时我就觉得自己没戏了,因为无论哪一方面他都要比我出色。由于他们只要一个人,后来的同学看我们两个已经投了简历,而且其中一个又是优秀的团支书,就没有再浪费简历了。

  正是他们这一自暴自弃的举动,成全了我。因为后来团支书找到更好的工作,没有去这家研究所,而招聘方又急着用人,于是很干脆地就把我这个惟一人选定了下来。其实班里比我出色的人并不少,但是他们没有投简历!

  我的总结:有企业来学校挑人时,千万不要放过任何一次机会,哪怕你只有0.01%的机率面试成功,你也不要心疼那几块钱的简历,否则你会后悔的!(刘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