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遗忘在沙漠的古城--统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1:59 精品购物指南

  车子驶出陕西与内蒙古交界处的靖边县城,在沙漠中一条窄窄的土路上蜿蜒向前,我的目的地是一个古城——统万。沿路沙丘郁郁,稀稀落落的房舍与土地浑然一色,黄土的顶黄土的墙,四四方方,结实墩厚,让人感受到一种泥土的亲切和悠远古老的气息。

  藏在沙丘背后

  不知经历了多久的起伏跌宕,车停在了一个叫“白城子”的村落前。一条清湛湛的河缓缓从村前流过,人们说,这河是无定河的上游,叫做“红柳河”,而一千六百年前显赫一时的大夏故都——统万城,就沉寂在村后浩瀚无际的沙漠之中,因为城是用白土筑成,当地人称它为“白城子”。

  沿路而上,不久,喧闹的村落便消失在背后,面前是无边无际的沙海。两旁的沙丘舒展着柔和的线条,风吹过,形成自然的纹路,像是起伏的大地上铺就一片光滑的巨布。没有脚印,似乎亘古就没有人迹。我不禁遥想:曾经繁华一世的统万城难道就是在这漫漫黄沙中崛然而起吗?

  翻过一座又一座沙丘,拂过的微风轻轻拍打着我的面颊,心情也如同那沙丘上一掠而过的飞鸟般飘逸。“看,那就是统万城!”顺着朋友的指向,我看到在远处的草丛中,白色的城墙若隐若现,有纵有横,几座废旧的墩台高耸在蓝天之下,雄厚伟岸。我设想过许多统万城的雄姿,然而却没有真实的它那样与蓝天浑然一体。没有城墙的森严庄重,千年的风雨蚀去了它的棱角,它安安稳稳地屹立着,乳白色的身姿坚实而沧桑,像一个古老的神话,和谐地躺在悠悠历史的摇篮中。一千六百年前,那位叱咤风云的匈奴英雄赫连勃勃创立了大夏国,从此南征北战,兵锋直抵长安,赫赫战功灼热了整整一段历史,使得我们在今后能够跋涉沙漠来膜拜遗风。

  风沙伴征程

  站在城下,抚摸着冰冷厚实的城墙,只感到一种油然而起的沉重,仿佛这沉重的城墙是我肩头的负荷。城墙是层层而起,史书所载,赫连勃勃“蒸土筑都城,铁锥刺入一寸,即杀人而并筑之。”城墙牢可砺斧,然而我总觉得它坚硬的质地更像是石头,却又比石头细腻美观,想当年雄风八面的赫连勃勃便是站在这城墙上,身披铠甲手持弓箭,俯视着他的军队与臣民。那是一种怎样的威风凛凛!统万,你拥有这样骁勇出色的英雄,为什么依然沉默如此?

  登上统万城东北角的殊高墩台,环顾四方,黄沙漫漫,统万城萧萧立于这沙地深处,没有华丽辉煌的宫殿楼宇,没有繁华喧闹的车马人流,有的只是这亘古不变的风和日,只是这无边无际的草和沙。然而统万有过它的美丽与辉煌,当年这里没有城,赫连勃勃来到这里,即被它的水草丰茂所吸引,便决意在此地筑城。从这里,赫连勃勃开始了他的惊世征程,那时的统万城里一定是欢声雷动、人海沸腾,赫连勃勃的眼里也一定洋溢着不可一世的自豪和傲气。

  统万城是只属于赫连勃勃的,他把一生的心血功劳都倾注其中。当他老去传位其子,统万也由此走向衰败,只剩下它的遗址,千年如故地屹立着,向人们诉说着一个民族的征程。

  隔世守望者

  太阳西斜,依依告别统万,当最后一次回首望去,我看到了我从未经历过的美景,那是沙漠的落日。一道乌云分天为两界,圆圆的、橘红色的太阳极为可爱地闪现在地平线与乌云间的一线空隙间,霞光映红暗蓝的天空,黄沙折射出太阳暖暖的柔光,白色的统万城那么祥和静默地望着我们,悲壮而感人。

  走出沙漠,村落中炊烟缭绕,人声喧闹,几个小孩在河水中嬉戏,宛然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然而没有灯光闪烁,没有乐声悠扬,居住在这片被黄沙掩盖的土地上的子民们三五成群的在破旧窑洞前聊天,他们不会知道曾经的历史,那些豪气和辉煌已经荡然无存,有的只是简陋的泥土房里日复一日的劳作。赫连勃勃如若有知,他怎能知道他一生心爱的统万城如今沉寂在偏僻闭塞的沙漠深处而不为世人所知,不可一世的他或许会在这漫漫戈壁中洒落滴滴热泪。

  有风吹过,掠过土屋的房顶,相伴着古城,这一切已经历千年。紫藤花

  链接

  史书中的统万城

  当年赫连勃勃看到统万城这片水土,称道“美哉斯阜,临广泽而带清行,吾行地多矣,未有若斯之美”,便决定在这儿建筑他的大夏国都。从公元413年统万城开始修建,历时5年,于418年正式建成。在统万,赫连勃勃仅仅建立了7年的辉煌,425年,赫连勃勃去世。防御牢固的统万城在公元427年即被北魏攻下,由此走向衰败。公元994 年,宋廷下令迁民毁城,统万经历了辉煌和衰落,终于消失在历史的轨迹中。统万城就如同同样湮没在黄沙中的楼兰古城,带给后世我们的仅仅是一个曾经美好的回忆,让我们去寻找。

  《晋书》上有一篇《统万城铭》说:“崇台霄峙,秀阙云亭,千榭连隅,万阁接屏……温室嵯峨,层城参差,楹凋雕兽,节镂龙螭。莹以宝璞,饰以珍奇……”

  《北史》上记载云:“城高十仞,基厚三十步,上广十步,宫城五仞,其坚可以砺刀斧。台榭高大,飞阁相连,皆雕镂图画,被以绮绣,饰以丹青,穷极文采。” 林涛

  TIPS:

  交通:统万城坐落在陕西北部沙漠的深处,要拜访统万城,首先要路经榆林,以此为中转地,然后再驱车前往。一定要找一个熟识路线的司机,否则会有迷路的危险。

  气候:沙漠的天气变化无常,风大、日照强烈,防风、防晒的物品一定要携带齐全,特别是在秋冬季,更要注意气温的变化。

  住宿:距离统万城最近的县镇是陕北的靖边小城,不过还要有58公里的沙漠路程。最好住在靖边,比较方便一些。在这里,到处都有大夏王国的气息,城中有夏都宾馆、夏都酒店,城外还有望夏村。

  饮食:陕北地道的农家饭菜绝对不可错过,就比如小米粥与羊肉泡馍。

  注意:当地政府正在着手修复统万城,而且如今进入统万城参观也要收取门票。不过,对于古老珍贵的遗迹进行修复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情,喜的是可以延长古迹的生命,忧的是修复必然会带来最原始味道的遗失。要想参观本色纯真的统万城,最好还是要尽快。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