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街舞:B-boy B-girl Be自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6:30 《青春派》

  文/陈刚

  穿着大T恤、七分牛仔裤,一个一身标准哈韩装的男孩,僵直地站在路边开放公园,只觉得一股冷气顺着脊椎骨往上窜。“众目睽睽”之下,杜鹏心里乱成了一团麻,手脚却有些不听使唤。人群中开始有人喝倒彩,他感到周身的血液都在一阵阵地往上脸上涌。

  “GO!”他深吸一口气,像是在为自己助威一样,低吼一声。接着,在Hip-Hop舞曲的伴奏下,他坐在地上,双脚在身前形成V字形,手撑在双脚间,接下来撑起身体,只有手能碰地,然后转圈……此时的路边开放公园,俨然成了一个缤纷的舞台,一个又一个的经典动作,为他赢得了围观者慷慨的掌声……

  他就是众多炫在街头的街舞少年杜鹏。今年22岁的杜鹏可称得上是街舞前辈了。

  杜鹏说,街舞虽然是美国黑人首创,但真正风行起来,倒是日、韩的青少年成为了街舞的领军人物,所以街舞在欧美并不是很流行。当New School Hip-Hop在日本开始流行时,他们在传统的舞步基础上,发展出了自己的另一套舞风。更为重要的是,媒体也为街舞“推波助澜”,他自己就是通过电视才开始接触街舞的。

  杜鹏喜欢街舞,一是街舞的音乐很吸引人,它的节奏感很强,另外它特有的服饰也会令人怦然心动。“从一个门外汉到成为一个高手,短时间内你就可以达到,而且我还可以随意创作,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街舞不像传统舞蹈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没有对与错的概念,只要好看,就一切OK。”

  杜鹏喜欢像玛莉亚·凯丽的Dreamlover这种R&B式曲风的Hip-Hop音乐。他说,自己现在跳的这种街舞风格是New School,也是所谓的“原地性的Hip-Hop”,它注重身体的协调性,尤其是身体上半身的律动,同时增加了许多手部的动作。而与New School相对应的就是Old School了,这是以舞蹈的观点来看的,可以从年代及动作或者是音乐类型来区分:Old School的舞蹈为20世纪80年代的街舞风格,包含着Locking(锁舞)、Poping(机械舞)、Breaking (霹雳舞)、Wave(电流)。New School则产生于90年代,在音乐和动作上都有相当大的改观,可以说是一种集大成的舞蹈,包含了各种类型的街舞,只是看不到Breaking的影子。

  而如果以动作为标准,街舞分两大类:Hip-Hop和Breaking。Breaking是技巧型街舞,要求舞者具有较高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属于技巧性较高的体育舞蹈,所以最先为国内青少年所喜爱。跳这种类型舞蹈的青少年叫做B-Boy/B-Girl。Hip-Hop是舞蹈型街舞,有Poping、Locking、Electric、Turbo、House等多种风格。它们都不像Breaking那样需要较高的技巧,但更要求舞者的动作协调性和舞感,以及肢体灵活性和控制力。

  杜鹏一边随意地表演着他的“杜鹏版”街舞,一边介绍说:“街舞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美国街头舞者的即兴舞蹈动作,这些人多半是黑人或是墨西哥,由于处于美国社会的底层,于是街舞就被称为所谓的‘穷人的娱乐’。他们整天在街上跳舞,渐渐地就形成了各种派系,也自然地在他们的舞蹈中发展出不同Style。”

  “现在还是有些人把跳街舞的人认定为一群堕落青年,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把街舞作为一项事业去做的。就像我,脱下这身衣服,我就是大学里规规矩矩学生,难道就因为我喜欢街舞,所以就堕落了?”话是这么说,但是杜鹏虽然已称得上是街舞圈里的高手,但依旧不敢在校园里“展露头脚”。

  可就是这样,杜鹏还是认真地指出,真正意义上的街头舞蹈在我国好像流行不起来,这或许跟国人比较内敛的性格有关系。杜鹏第一次去街头跳,其实是被别人硬架去的,此前他一直就是找个没人的地儿自娱自乐,从来没有想过到大庭广众去秀一秀。所以,“中国版”的街舞更像是一个表演项目,要么是在健身房,大伙把它作为健身操;要么就是干脆登台亮相,成了另一种舞台表演。

  而在街舞的发源地——美国,街舞表达了年轻一族对自由的渴望、对创作的向往以及拒绝权威的快感,于是它起源在街头,也流行在街头,它表现出的或许是一种自我发泄,对于旁观者也只是一种消遣。

  可无论怎样,街舞的超凡魅力还是势不可挡,虽然音乐、舞姿、风格,甚至文化内涵都已是新桃换旧符,但是,无论是在街头崇尚自由,还是在舞台表达自我,街舞都在时刻告诉我们——做自己,享受生命,勇于挑战!

  街舞小贴士

  跳Hip-Hop最难的就是感觉。不过,只要你不是乐盲,也是可以练习的哦!这里介绍感觉的"十步训练法"。

  第一步:必须对Hip-Hop有比别人多好几倍的热爱程度,如果没有,就不要进行下一步。

  第二步:弄一盘Hip-Hop舞曲的CD或磁带,严禁VCD、DVD之类的东西,以免只注意动作,忘记更重要的目的。

  第三步:选身边最好的低音音响,为了更好的练习乐感,花点钱不冤枉。

  第四步:买回的CD中最让人心跳的音乐,赶紧选出来哦。

  第五步:让音乐尽可能的大,跟着音乐的节奏让肩部上下前后抖动,在跳Hip-Hop这种舞时,肩部是最重要的感觉部分。

  第六步:继续上一步骤,练习腿膝部的上下弹性。

  第七步:跟着音乐练习左、右腿一步一步先后向后退,同时也可练习向前。

  第八步:练习手关节的柔软性,让手指尖到肩膀像波浪一样起伏,左

  第九步:练习脚尖。跟随音乐练习只用脚尖来走步,用脚尖前后左右弹跳,当然这跟跳芭蕾是两码事。

  第十步:结合以上的所有步骤随意的摇摆全身。

  有一些人在练习中可能会没有感觉,但不要觉得自己没有天分,很多有名的舞者都是在平常走路时或在不经意中感觉突然而生,重要的是积累,感觉不是从天而降的。建议在刚刚开始时最好准备一个大一点的镜子,对着镜子练习比较好。

  另外,告诉你个小招式:双脚有规律的在身体周围六个点上不断的重复走动,给人一种身体在旋转的感觉。这也是街舞的最基本的动作了,如果想成为一名合格的B-boy的话,这个算基本功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