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春自白:难忘的钢琴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5:31 《青春派》

  文/丹宁·考夫曼·韦德坎德 编译/李威 编辑/芃乐

  出生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家庭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而且如果再是个单亲的大家庭,那么,这种有利和不利都会变成双倍的。而当你想离开家去上大学的时候,这种不利的条件就显得更加明显了。

  我就出生在这样的一个单亲家庭里。我的母亲知道她没有能力送我去上大学,更不能为我支付学费。她在一家零售商店工作,挣的钱只够养活家里其他的孩子。如果我想上大学的话,一切就得全靠自己了。

  幸运的是,我发现根据我的家庭人口、妈妈的收入以及我的学术能力测验的得分这几方面的因素,我有资格获得学校的助学金。但是,那只够支付学费和书本费,却不够支付我的食宿费。于是,我找了一份工作,参加了学校里组织的一项勤工俭学的计划。虽然这份工作一点也不吸引人,但在这项计划里,它确实是我能做到的惟一一件事,那就是在学校的自助餐厅里洗盘子。

  但是,为了弥补因工作对学习带来的不利影响,我想到了一个补救办法,我做了一套正好能够安装在那台庞大的金属洗碗机上的教学卡片。当我把碗碟装载到架子上以后,我就站在那里翻阅着卡片,学习原子的结构,而在我的周围,细小的水珠飞溅着。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学会了在把洗好的碗碟摞起来的时候如何去解数学方程式。我那被水泡得起皱的手指翻过了许多卡片,而有很多时候,我的大脑极度疲劳,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以至于时常会把玻璃杯不小心掉在地上。尽管如此,在这样的条件下,我的学习成绩时好时坏,起伏不定。现在回想起来,那份工作是我曾经做过的最艰难的工作了。

  就在我的学业处于大学期间的最低谷,并且面临着退学的危险的时候,一个“天使”来到了我的身边。

  “我听说你需要一些帮助,”他说。

  “您的意思是……?”我问道,脑子飞快地转动着,想象着他所指的是我生活中的哪些方面。

  “噢,我是指在经济上我可以给你一些帮助,让你继续读完大学。”

  “呃,没问题。只是如果我工作的时间太长的话,就没有时间来读书了。”

  “这个,我想我有办法能够帮助你。”

  接着,他继续向我解释说,周末的时候,他的祖父、祖母需要有人帮忙照顾。而我所要做的只是为他们做做饭,早晚的时候帮助他们起床、上床。我做这份工作的报酬是一个月400美元,是我洗碗所赚的钱的两倍。这样,我就有时间来学习了。于是,我就去见了他的祖父祖母,并且接受了这份工作。

  在工作中,我的第一个发现就是他的祖母对音乐充满了无限的热爱。很多时候,她都会坐在她的那架已经走调的旧钢琴前,弹着她喜欢的乐曲。有一天,她对我说我的生活中缺乏应有的乐趣,并毅然决定要教我艺术。

  祖母对我的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鼓励我继续学下去。就这样,在他们家,周末并不仅仅只有书本和烹饪,而且还充满了那架走调钢琴的动听音乐和两个老跑调的歌唱者的美妙歌声。

  时光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流走了,很快,圣诞假期到了。然而,就在这时,祖母却患了严重的疾病,我非常害怕离开她。但是,自从劳工节离家以来,我一直都没有回过家,家人们都非常想念我,盼望着见到我。于是,我同意回家去,但是我只答应住上两个星期,而不是四个星期,以便我能够尽早赶回到祖母和祖父身边来。我向祖父和祖母说了再见,并且安排好他们的临时护理之后就匆匆地回家了。

  两周之后,当我正在把行李搬上汽车准备返校的时候,电话铃声响了起来。是他——我的“天使”打来的。

  “丹宁,你不要急着赶回来了,”他说,声音低沉,似乎充满着无限的感伤。

  “为什么?出了什么事?”我不解地问道,心头顿时涌起一种莫名的恐慌。

  “昨天晚上,祖母去世了。我们决定把祖父送到老人院去休养。对不起,丹宁。”

  我神情恍惚地挂上电话,感觉就像是到了世界末日一样。我永远地失去了我的朋友,这种感觉比起知道我又要回去洗碗还要糟糕得多。

  四个星期之后,我回到了学校,我又前去请求加入学校里组织的那项勤工俭学的计划。负责助学金的财务顾问睁大了双眼,惊愕地看着我,好像我患了精神错乱似的。我向他说明了我的情况之后,他微笑地看着我,并递给了我一个信封,说道:“这是给你的。”

  我感到纳闷,连忙把它拆开,仔细地读了起来。信是祖母写给我的。原来,她早已经知道她的病情是多么的严重了。她在信封里放了很多钱,足够我支付其余学年的学费的了,此外,她还请求我继续去上她记忆中的钢琴课。

  如今,虽然,每当弹起那首《当家的老妇人》时,我再也找不到大学二年级时弹起这首曲子时的那种感觉那种深情了。但是,在经过了这么多年之后,现在,每当从钢琴旁边走过,我都会微笑着想起祖母,想起她的音容笑貌,想起她的举手投足,想起她坐在那架走调的旧钢琴前弹着她喜欢的乐曲时的神态……

  “此刻,她一定正在天堂里尽情地弹着钢琴呢!”我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