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对话:关琦为什么这样红(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5:29 《青春派》

  关琦为什么这样红

  文/锦雯 编辑/拉锁

  采访关琦前看了些网上的评论,大家对她的漂亮较少异议,但还是有网友评说她是花瓶。想起朱军在《艺术人生》里问陈慧琳,你觉得自己在剧中是不是花瓶?

  不是!谁敢说我是?陈慧琳声音提高八度,认真地生起气来。

  同样的问题,关琦会怎么反应?这个拿到第53届世界小姐大赛季军王冠的吉林女孩,会不会也嘟起嘴?

  笑到肌肉酸痛的微笑

  《青春派》:前两届都在国外参加比赛,而你在国内,天时地利人和。

  关琦:我觉得是比较幸运,世界小姐在中国三亚举行,我得到了很多支持,游历各地时,都有人在喊中国加油。不过如果是在国外比赛,压力虽然大了,外语水平也要求更高……但更能锻炼人,“生于忧患”未尝不好,我喜欢新挑战,会更兴奋。

  《青春派》:兴奋之余是不是也很紧张?毕竟第一次参加世姐比赛啊。

  关琦:相对来说排练时更紧张。那时候我们都要从各方面进行精心调整,尽量完美,小到化妆都细心观察别的女孩有何技巧……因为准备充分,真正决赛时,我心态比较放松,很有激情。穿上那件决赛时的红旗袍,我自己都忍不住惊叹,镜子里的女孩好美啊。上了台,我笑得由衷而自信,发自内心,正是这一点才打动了评委。

  参赛前我真的没有想到能进入前三甲,但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尽力而为。我不喜欢给自己设定太死的框框,如果从小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成为什么,那我今天肯定走不到这一步。谁也不可能预知未来,把今天做好,保持激情,明天自然就很美好。

  《青春派》:不过,也有网友为印度小姐叫屈,说关琦占了主场的便宜。

  关琦:(想了想)每次我出场,掌声都最多,我在台上也很自如,能展现最美的一面。如果观众认真观看了全场比赛,应该对结果没有异议;我个人也喜欢印度小姐,她很漂亮。观众关注那晚的表现,但我们平常在一起的点滴评委都有记录,决赛是综合评分。我觉得评委应该是公正的。

  《青春派》:和外国佳丽在一起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关琦:很开心。跟不同文化背景的同龄人打交道,我收获很大。她们,哎,根本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都是朝气蓬勃的,非常真实。比如规定吃西餐时,要用刀叉举止文雅,结果,饿了大家就用手去抓,大庭广众之下跳舞唱歌,言谈也不拘束,真的很可爱。有一次,我们一起从外面兴高采烈地回到宾馆,舍不得分开进房间,就在走廊欢悦雀跃地继续唱歌,一旁的保安正在冲着这群疯丫头发呆呢,有个外国小姐跑过去,拉着保安的手,一起唱一起跳,乐得不行。

  菲律宾小姐的热情特别感染我,她一直都保持着迷人的笑容,让你觉得生活是件很幸福的事情。真的,活就要活出自我,千万别故做高雅或者玩酷。

  《青春派》:你好像总是在强调微笑,微笑真的那么重要?

  关琦:是啊,微笑是世界通行的语言。世姐决赛时,我们要一直保持笑容,也不轻松呢。以前我在舞台多以模特身份出现,表情木木的,久而久之就不会笑了。参加这次比赛,选手必须会笑能笑。所以,我每天都对着镜子反复考证,哪个角度笑起来最美,笑到什么程度才最好。往往笑上一个小时,面部肌肉就僵硬了,甚至酸痛。今天已操练出来了,我都不习惯不笑了,真的,一笑就觉得烦心事没了(笑)。

  《青春派》:你是应该开心,才刚毕业,一夜之间全世界闻名。

  关琦:这的确是种很奇妙很美好的体验,在李冰、吴英娜后我成了第三位中国小姐。当晚回到宾馆,慢慢卸装,心安静下来了。我还是关琦,夜是新的起点,明天还有更长的路走。

  这些天在各个城市奔波,拿奖后,父母一直都没能见上我,成天生活在聚光灯和话筒前,觉得特别忙碌。不过,我喜欢这份工作。现在正号召大家给中国慈善总会捐款,并把自己心爱的东西捐出拍卖,以唤起整个社会对不幸的人的关爱和关注,尤其是失学儿童。也许我们每个人小小的帮助,就可能改变他的一生。

  追求完美的美女

  《青春派》:从小听得最多的评语是什么?

  关琦:就是“个高”,小学毕业我就1.73米了。母亲对我说够了够了,可是我硬是又长了6厘米。不过我喜欢,而且喜欢穿高跟鞋,最高的有15公分呢。

  《青春派》:不会累吗?你已经足够挺拔了。

  关琦:穿上高跟鞋,整个人都显得挺拔优雅。对于女人而言,美更重要啊;而且我穿高跟鞋也可以跑的,要不我们试试(笑)?其实以前都是穿着校服球鞋满场飞,考上北京服装学院后,我才穿上第一双高跟鞋,现在买下的高跟鞋几个鞋柜都不够装。

  个高的女人钟情高跟鞋的少,有的还曾经打算终生不穿,譬如妮可·基得曼。可我喜欢。刚进校的时候有人说,关琦,你那么高,跟人说话都要驼着背吧,难不难受啊?这样的人不少。可是我从来不为个高而自卑,不管是否做模特。所以我爱穿高跟鞋,让自己更高,呵呵。

  《青春派》:一直这么自信?有网友说你穿红色好看,不该穿白色去新浪做客,你也答得特牛。

  关琦:就是,我自认穿其他的颜色也很漂亮(笑)。其实自信也是培养的。北京服装学院的漂亮女孩挺多的,更重要的是个性和努力。记得第一次参加模特比赛,是大一的暑假,那段日子挺痛苦的,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一早排练到深夜。我又没有经验,对表演一窍不通,第一次走在T型台上,觉得胳膊不是胳膊,腿不是腿的。灯光一闪,台下黑压压都是人,复杂的队型陡然都忘了。后来,我常常躲在台下,观察舞台上大模的眼神、步态,然后一个人在大教室一板一眼地学着走,真的是一种——是模仿出来的自信。但磨练的机会多了,自信的感觉就根深蒂固了。

  《青春派》:你的路很宽,中学任主攻手打了六年排球,拿了市排球比赛五联冠;音质不错,市歌唱比赛青少年第一名;小提琴和钢琴都有涉足;高中毕业还获保送升入哈尔滨工学院。怎么后来选择了毫无关联的服装学院?

  关琦:那些才艺都是因为喜欢才去培养的。选择服装,和妈妈有关吧。妈妈个高,长得比我还漂亮(笑),公司同事都觉得她不做模特挺可惜,妈妈自己对这行也有兴趣,慢慢我也被感染了。初中我就报考过服装学校。当时面临中考,班主任拿了张单子进来说哪里的服装学校招生。放学我就去了,骑着自行车一路问过去,还穿着校服球鞋。那时才16岁,对外表美有种排斥,学校都提倡心灵美,女孩化妆,或者三天两头换漂亮衣服,那是学校大敌。家里人也挺保守的。

  一到面试现场,我都傻了。人可多了,发型各式各样,描眉画眼的,而自己就是一张白纸,只好穿着球鞋在台上乱走一气。

  可能是自身条件比较好,面试和笔试都拿了第一。不过选择中专,接受高等教育就难了。所以后来还是继续读高中。高三放弃哈尔滨工学院的保送也不困难,我觉得北京的机会很多,就自己做主考到北服了。新的未知的领域更充满诱惑。我很贪婪。

  《青春派》:可是未知的领域也充满未知的艰难。

  关琦:是啊。大学之前,什么都是父母打点。高一母亲就给我买了当时最贵的一款钢琴,找最好的老师教我……进了大学,我必须独挡一面。可以说,大学生活的每一天,我是按秒算过来的,很不轻松。功课很忙,我还要抽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大二的暑假我就在校工作没回家,当时40多度,房子热得跟火炉似的。睡在床上不停出汗。跟泡在水里一样。妈妈打来电话特别心疼,我还是说,不回。每个阶段有必须完成的事情,拉下了就补不上了。

  《青春派》:最累的是哪一次?

  关琦:有一次参加中国时装周,创下两天三夜不睡觉的记录。真是累极了,上午的走台一结束,人散了,我靠着偏僻的舞台大音箱倒下了,地板那么凉,我很快就睡着了,只盖着自己的大棉袄。后来是被轰隆隆的音箱惊醒的,模特们都在走台呢。我急忙披上衣服逃到后台,别人说,下午的演出都快结束了。

  《青春派》:那回到学校还有心思学习吗?像你这样拼命的美女不多见啊。

  关琦:当然学,大学基本没有睡过一个懒觉,晚上也加班加点,所以每年都拿奖学金。大四的时候考研,我每天只睡三个来小时,背记知识,准备资料。同学说我简直就是自虐嘛。挺可惜的,差三分没有考上。

  的确,在模特市场上我的面试通过率是很高的,说明我有这个资本,但我不仅仅满足于此。辛苦算什么?才能攀到高峰。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没有爱情的大众爱人

  《青春派》:你对自己挺苛刻的,做过浪漫的事吗?

  关琦:好象没有,但我觉得自己骨子里是浪漫的。哦,有一次,我去看流星雨,还许了一个愿。(许愿让上天赐给你一个真命天子?)(笑)不是,是让我的父母和朋友都一辈子健康。爱情可以自己去找啊。我没有条条框框,对方外型俊朗或者高大都不一定,但一定是gentleman。有些东西可遇不可求,缘分很重要。当我第一眼看他,心会跳,接触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心还能为他激烈跳动,就是爱了。第一眼心跳的男人也遇到过,不久就发现对方总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可能我太挑剔吧,到了年龄就好了。再继续瞄吧。

  《青春派》:可是看你很有女人味啊,很会打扮自己。真的没有谈过恋爱?

  关琦:我参加这次比赛后才开始戴首饰穿裙子。刚进大学我还天天穿着旧校服晃荡。后来老师敲着桌子说,说你们好歹是服装系的,我再也不能忍受了……可是挑衣服这门功课真难呢。费劲挑回来的服装第一晚都特别喜欢,第二天就觉得难看。自己个高腿长,很难买到合适的。最大码的裤子都不够长,勉强买回宿舍,自己拿了剪刀,把裤腿拆开来穿,就当是第一次服装设计。

  人都是慢慢成长的,后来我才形成自己的服装风格,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我喜欢颜色尽量多彩,款式尽量简单。譬如紧身上衣配肥大的裤子,或者小吊带配瘦瘦的喇叭腿裤,都是我爱的。

  《青春派》:大学时追求你的人应该有个足球队吧,是不是“大众爱人”?

  关琦:关心我的人是很多,但自己比较独立,同学朋友给我的关爱,只能是心理安慰,只有自己最了解处境,困难自己解决。有时连母亲都很少说。控制不住情绪,那是在做梦的时候。别人喜欢,我也有诀窍,在他们面前表现得很男人化,把他们当哥们,或者显得很幼稚,他们就不会想把你娶回家了,呵呵。

  《青春派》:你曾说最敬佩的人是吴仪女士?

  关琦:是。电视和报纸上,我一直挺关注吴仪的,她的独立睿智,从容得体让我很佩服。希望有朝一日吴仪女士穿上我设计的服装,成为全场的焦点。那套服装的式样嘛,是中式,深色底子,领袖要别出心裁,并绣上中国龙凤或者福字图案,整个风格大气硬朗。

  《青春派》:那今后自己会不会成为外交官之类的?

  关琦:或许吧。如果在这行已轻车熟路,失去兴趣,就会转行。我希望当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今后有机会还希望完成硕士学位,再去创办自己的服装公司呢。

  《青春派》:很老套的问题,智慧和美丽,请选择一样。

  关琦:我当然选后者。包含智慧的漂亮才是真的美丽。呵呵,我一向很贪婪。

  后记:在电脑上挑选关琦照片的时候,关琦看到了很多自己都不曾见过的照片,有一张很有创意,半张鲜嫩的脸,与一只半悬的水果。关琦自得地说:“想不到我的侧面也蛮好看嘛。”

  然后,她看着正在操作电脑的同事,小心地说:“这些照片,我自己都没有……”

  看她失望的神情,就是忘却一切只渴望把漂亮照片带回家的小小女孩。这个样子,很可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