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道德经》引入华中科技大学课堂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3:58 中国青年报

9年滋润8000学子心田

  “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之王,是因为它处于最低的位置,而一个人想当好班干部,也不能高高在上,说大话狠话,把别人压在下面。我要做一个如水的班干部,因为水无孔不入,能战胜一切至刚之物。”

  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的张永庆学习选修课《道德经》后写下的心得———《做一个“如水”的班干部》。他说,以前他是至刚之人,性格倔强,好胜心强,在大学当班长,尽管工作一丝不苟,可同学们并不认可他,认为他是“钢铁保尔”,工作作风太硬,但《道德经》改变了他。

  最近,1000多份这样的学习心得堆放在华中科技大学熊良山副教授的书桌上,熊良山是选修课《道德经》的主讲老师。

  《道德经》是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老子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学的经典,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1995年,华中科大率先在全国高校进行文化素质教育改革试点。1996年,该校机械学院教师熊良山开设“老子道德经”人文选修课,到目前全校选修过这门课的学生超过8000人。

  目前,《道德经》已经成为华中科大最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之一,教室是全校容量最大的———280个座位,每周要同时开4堂课,讲课教师已发展到7人,这学期有1000多名学生选修。

  熊良山老师说,最初把《道德经》引进课堂很偶然。1990年他留校当辅导员,感觉学生工作比较难做。恰逢一个高分进校的学生被学校开除了,其父亲从黑龙江坐了几天的车赶来,长跪不起,老泪横流,称自己的娃是好苗,不该这样呀!这件事深深刺激了他,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适合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好路子。

  他坦言,1996年刚开课时,全校报名的只有70多人,第一次上课的只有20多人,最少时只有几个人上课,这70多人大多是冲着可以挣两个学分来的。没想到,几年下来,《道德经》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之一,有时候,很多没选该课的学生也来上课,过道、前排、后排都站满了人,下课了,很多学生围着他谈心,有的学生甚至一路跟到他家。

  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以理工医科为主的大学,“之乎者也”本不易引起理科学生的兴趣,可为什么《道德经》能深受学生喜爱?

  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硕士研究生于悠然认为,《道德经》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从人与万物产生变化发展的最根本的规律来解释人类应当遵循的道德规律,其道德观念具有跨越时代的生命力和价值。

  熊良山老师也表示,《道德经》对中华民族的很多传统美德如大公无私、敬业奉献、诚实守信、以德报怨、慈善俭朴等都有系统的论述,见解独到,令人信服,结合实际进行讲解,使学生对很多道理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学习中不会产生逆反心理,反而会将其用于指导实践,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产生了良好效果。

  长年在大学中坚持人文素质教育的原华中科大校长杨叔子院士,在华中科大《道德经》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说,要振兴中国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就要背靠五千年。如今,《道德经》在华中科大掀起了一股热潮,杨叔子院士规定自己的硕士生、博士生必须能背诵《道德经》才能毕业;华中科大著名科普作家张端明教授,在大讲堂上“既讲物理,又能讲老子”;机械学院机关搞聘任制,一些员工闹情绪,《道德经》课堂就从学生中搬到教职工中;校学工部也正考虑在大学生辅导员中开展《道德经》的学习教育。(记者/从玉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