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文化场馆应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3: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持人的话

  从5月1日开始,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学生个人参观实行半票;家长携带未成年子女参观的,对未成年子女免票。

  这一“免费”的变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的关心与重视。那么,公众对这一举措有何看法?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众多文化场馆在开放之后会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带来哪些影响?还需要全社会如何群策群力将好事做到底?为此,我们“大家谈”专栏组特组织了这期“特别策划”奉献给广大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人们。

  链接

  全国有公共图书馆2697个、博物馆1511个、群众艺术馆389个、文化馆2854个、文化站39273个。———据《中国文化文物统计年鉴(2002年)》

  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强化教育功能待改进(专题调查)

  受“大家谈”专栏组委托,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1800位公众进行了电话调查———

  结论之一:多数公众认为免费开放会吸引未成年人参观

  “您是否了解这一新举措?”63%的被访者表示知道,37%的被访者表示不清楚。

  “如果您符合免票的条件,您会去参观吗?”82%的被访者表示愿意。

  “如果您有子女,您会让您的子女去吗?”73%的被访者表示会。

  “您认为免费开放后,会吸引未成年人来参观吗?”78%的被访者认为会。

  结论之二:公众认为免费开放会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品德教育起到促进作用,但重要的是要吸引他们参观

  “您认为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对未成年人免费会对他们的思想品德教育起到促进作用吗?”73%的被访者表示会。

  “您认为免费开放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好的办法吗?”34%的被访者认为是;41%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25%的被访者认为不是。相当部分公众认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光靠免费开放博物馆这种形式是不够的,重要的是怎么能吸引他们参观,并从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

  结论之三:公众对免费举措给予肯定,同时提出博物馆需更新展题、贴近未成年人等建议

  “您认为免费开放这一举措有哪些进步意义?”73%的被访者认为,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视;53%的被访者认为这会从某种程度上改变过去只对孩子的课业学习、才艺培养比较重视,对思想品德教育不够重视的现象。

  “您对目前已经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有哪些意见和建议?”23%的被访者表示,目前一些博物馆存在参观手续繁琐的问题;34%的被访者认为,免费开放可以适当放宽,让未成年人个人和集体一样享受免费;39%的被访者认为,目前博物馆内展题过于陈旧,建议更新展题;53%的被访者认为,不少免费场馆存在形式单一、与时代脱节、不贴近未成年人特点等问题,建议改变观念,用参观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挥作用,以便使文化场馆更好地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

  (王星供稿)

  为未成年人涵养文化因子

  胡惠林

  国家重要文化场馆从今年5月起实施免费对中小学生开放。此举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走出了一条公共文化设施更好地为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道路,更为重要的是,有助于为未成年人涵养文化因子,为中国的和平崛起涵养文化战略后备资源。

  培养和争夺高素质人才已成为当前最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崛起不能走传统大国崛起依靠扩张的老路。能否实现文化人力资源构成的优化配置,既是对中国国家文化制度建设与创新的检验,也是对我们文化凝聚力和吸引力的证明。中国和平崛起这一伟大目标的实现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能否激发起下一代对这一战略目标的崇高向往和深刻认同,将直接影响和决定着这一伟大目标的成败。

  故宫、中国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不只是过去和现在文化作品的展览和存储场馆,更重要的是,他们是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传承的文化基地,是浓缩的中华文明精华之所在。这是一个巨大的精神宝库,是一个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原产地。走进他们,就是走进中国曾经造就过的人类文明的辉煌;亲近他们,就是亲近历史所赋予当代人和未来的中国人的使命和责任。它可以使每一个中小学生在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面前激发起民族的自信和自豪,也可以在对过去一段屈辱历史的触摸中撞击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壮志豪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和文化气质。对于历史的隔膜和传统文化认同的疏远,必然构成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文化安全问题。

  中小学生是中国和平崛起最重要的文化战略后备资源。其丰俭程度将直接影响和决定中国和平崛起伟大目标实现的时间表。然而,这样的战略后备资源的形成是需要我们去涵养的,是需要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去滋润的。润物细无声,文化可渗透。国家文化场馆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毫无疑问,将会对中国和平崛起所需要的文化战略后备资源的储备和涵养,发挥不可替代的认同作用。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中国文化产业蓝皮书》主编)

  “报销打的费我也不去!”

  编辑同志:

  “五一”长假期间,我们一家三口到扬州旅游,逛完瘦西湖后,时间尚早,我提议打的去城东参观朱自清故居。一则因为朱先生是我喜爱的家乡作家,《背影》、《荷塘月色》等一直是我喜爱的篇章,好不容易来趟扬州,怎能与朱自清故居失之交臂呢?二则早晨看到扬州文博单位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报道,想把孩子带到那样的环境中去熏陶熏陶,也可去点猴气,浸点文气。哪料我话一出口,小家伙就坚决表示反对:“故居!几间破房子两张旧照片有什么看头?别说免费,就是报销打的费我也不去。”一句话把我噎得够呛!

  回想我们小时候,借到一本课外书,就像吃到一顿红烧肉;参观文博场馆,更如过节一般,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可如今的孩子怎么这个样?我感到困惑。

  江苏省江都市洋浦中学周国安

  以孩子为本(编辑点评)

  董建勤

  如今孩子不好带!从这位家长的来信中可见一斑。诚然,他们身处的时代迥异于往昔,且不说电视影响即时即地、动画闪烁耀人耳目、网络更是穿越时空……凡此种种,如今的孩子完全可能做到“上知天文,下通地理”,大大区别于短缺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父辈般的单纯。可以说,家庭教育面临着一系列新困惑:如何用先进的精神文明成果占领孩子的心灵已成为一门科学,更具有艺术般的挑战,一厢情愿的训导只怕难以使孩子心悦诚服。比如,名人故居大多“几间破房子两张旧照片”就不会吸引他们前往;而曾几何时,图书馆、文化宫、博物馆慢慢在孩子们的心目中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游戏厅、网吧、溜冰场;就连

  “五一”黄金周期间也有部分博物馆游人寥寥门可罗雀,大量资源被闲置……

  这不是一个家庭的困惑,而是全社会的困惑。答案在于群策群力营造以孩子为本的良好文化氛围。从小的方面看,名人故居及其他场馆都有潜力创新内涵,重塑看点和亮点;从大的方面看,党中央和各级政府都在举全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在实践中改革场馆运营机制,在经费、人员及公众意识方面予以切实支持。

  从这个意义上讲,“免费”只不过迈出了文化场馆滋润孩子心灵的第一步。

  与知识交朋友(童言传真)

  济南市纬十路小学五年级一班赵源

  “妈妈,‘五一’期间公共文化场所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带我去看看吧!”“好!”当我们来到市博物馆时,我惊奇地发现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着许多我的同龄人。博物馆里的“古生物化石展”、“陶与瓷”、“石刻艺术展”等9个展厅真是人山人海呵!听博物馆的管理人员说,从早上9点到11点这里就接待了几千人呢,而且来参观的大多是免票人员。看来,大家都想在“五一”期间得到更多的知识呀!

  平时想去博物馆一是没时间,二是家长觉得票太贵。而现在呢,这些文化场馆对我们少年儿童免费开放,不仅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并且有叔叔阿姨进行讲解,我们获得的知识就更多了。

  希望有更多的文化场所能对我们免费开放,让我们真正地与知识交朋友!

  农村孩子,何时享受免费文化大餐(手记)

  陕西眉县金渠中学雒宏军

  文化场馆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对城市孩子是个绝对利好的消息,而农村的孩子则只有眼馋的份儿。农村孩子的文化环境,不是荒凉,而是荒漠。文化的荒漠对于求知若渴的孩子来说,是多么不幸的一件事情!而填补荒漠的则可能只有几张台球桌、几家黑网吧,除此以外只剩电视、扑克、不良书刊甚至赌博……

  带他们到城里参观,公园、动物园、博物馆,甚至是街道的高楼,样样东西都会引起一阵惊叹。每逢这时,我就热泪盈眶:他们还算幸运者,家境可以,父母有能力让他们到城里见识见识,而没来的孩子还有很多。其实,我想说的只有一句,那就是: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文化大餐,该由谁来提供给他们呢?

  八方热议免费开放

  中国加入WTO,小学生的文化水平也要提高。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多多学知识,为祖国努力。

  济南市纬十路小学五年级一班王雨樱

  表面看来,免费参观似乎对文化场馆会带来一定经济损失,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对文化场馆本身和社会文化普及的潜在经济和社会效益是巨大的。门票费是损失了一部分,但前来参观的青少年和家长在参观时的食宿消费却可能相当可观。

  人民网网友

  家长有义务对未成年人起到监护作用。文化场馆毕竟不是幼儿园,若孩子不小心,在馆内发生碰撞或损坏展物怎么办?现在参观的人数增多,如何更好管理值得我们探讨。

  广州博物馆馆长程存潔

  针对未成年人的场馆免费开放是一个方向。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不能过于机械刻板,要结合未成年人的特点和各自场馆的特点来实施。

  中国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琼

  文化场馆的生存也需要经济支持。国家应在这方面加大投入,或倡导一些开源节流的途径。

  成长网网友侯长缨

  我们应冷静地思考如何把“好事”进行到底?首先,应加强地方文化场馆的建设;其次,要和学校教育密切结合;最后,要实现各地文化资源的共享。

  山东省淄博师范学校高令峰

  集体参观免费的机会大多方便了周边邻近的少数学校,而乡镇中小学集体组织学生外出参观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何不有选择性地将图片等展品“送下乡”?让其免费走出场馆,走进校园,送到课堂,那样影响面和受教育面会更广!

  江苏省句容市二圣中学刘忠武

  何以为继(思考与建议)

  陈向村

  向未成年人集体无偿开放博物馆、美术馆,无疑功德无量。问题是惨淡经营多年的博物馆与美术馆能不能坚持下去,而不是像以往一样,不了了之。

  近20年,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大踏步前进,国家的文化事业,包括文博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文化建设相对于经济建设的滞后却是不必讳言的。而在相对滞后的文化建设中,文博类的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小,更新能力差,也是不争的事实。

  虽然一些省市新建了具有国际水准的展览场馆,但大多数场馆依然破旧不堪,陈设条件差,更新能力弱。一些文化场馆早已为了生存而演变为录像厅、游戏厅、网吧……如此贫瘠的文化场馆虽可无偿向未成年人开放一时,却未必能持之以恒;虽可向未成年人大开其门,却未必对视野开阔的后代们有多大吸引力,而让他们常来常往。而本来就捉襟见肘的文化场馆因为这儿免费、那儿半价更加举步维艰。长此以往,何以为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