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教育:把握住学习上的“拉档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21:53 动感e族

  小学四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和高中二年级有个“拉档期”,会造成学生之间成绩上的新差距。如果对这些变化缺乏心理准备,缺少应变能力,就可能出现掉队的情况。

  有人曾形象地用“马拉松”比赛来形容学习上的竞争。开始时,大多数人拥挤在一起,难以拉开距离。到了一定时间之后,便分出了第一方阵、第二方阵等若干个档次。再往后,可能又有新的变化,第二方阵的人有冲入第一方阵的,而第一方阵的也有落入第二方阵的。……运动员位次的变化,大都发生在比赛中的所谓呼吸“困难期”和身体“疲劳期”等等。

  仔细比较一下,学习上的情况竟是如此相似。有开始领先而后来掉队的,也有先前落后而后来居上的。这种变化则是发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拉档期”。

  陈磊虽然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处于学习“马拉松”赛的第一方阵之中,但也受到了“拉档期”的困扰。记得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开始接触应用题了,尤其是关于计算时间方面的应用题,由于既抽象、又拐弯,真令她头疼了一阵子。到了高中,物理的力学部分也曾累得她气喘吁吁,常打败仗。

  面对学习拉档时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陈磊并没有气馁,而是不急不躁、冷静对待。她在日记中写道:学习上的困难是大家同时遇到的,但能否战胜困难,度过难关则取决于每个人的自身努力。

  于是,她更加刻苦,倒也摸索出了一套办法。

  一是多看,即多看教材和有关参考书。

  二是多做,即大量地做各种类型的习题,进行集中突击,做的题多了,解题的思路也就开阔了。

  三是多问,发现有不清楚的地方,就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记得在小学为了一道关于时间方面的应用题,她先后问了老师两次,老师还把她表扬了一番。

  四是多思,即善于总结,寻找学习上的规律性。这样,她很好地把握住了自己,从未掉队。

  比如刚上高中时,由于对高中的学习方法没有摸透,一度出现了学习排名下降的情况。本来她升高中考试成绩排在全市的前几名,入学摸底在全班也是排名第4,到了高一上学期期末考试竟排到了第13。

  但她并未丧失信心,允许自己“落后”一段,同时又憋足劲往上赶。到了高一下学期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无论是5科成绩(数、理、化、语、外)还是7科成绩(加政治、历史)都高居学年榜首。

  每个学生都会遇到学习上的“拉档期”。比如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学龄段的转换,都会带来学习规律上的一些新特点;小学四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和高中二年级也有个“拉档期”,会造成学生之间成绩上的新差距;在学习过程中一些新学科的开始,以及学科知识的某一些深化,也会增加学习上新的难度。如果对这些变化缺乏心理准备,缺少应变能力,就可能出现掉队的情况。

  也许是陈磊在这方面有过切身经历的缘故,她的小表妹在去年考上了一个重点高中,但分数并不理想,向她求教赶超的办法。陈磊告诉她,一定要抓紧由初中到高中这一转换的契机,尽早适应,必见成效。并建议她利用放假期间先找个辅导班,学点数理化,先学习一点,早摸索一下高中的学习方法。

  小表妹照办了。果然,一上高中,成绩便大有长进,当别人还在“困难期”时,她却已轻装上阵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