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情感实录:我爱你,心就特别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7:04 京华时报

  小说《海上花》里朱蔼人说,“倌人嫁人也难。碰到了好客人,他家里大小老婆倒有好几个。要是没老婆的,人嘛又靠不住,拿你衣裳头面都当光了。”倌人素芬闻此言,道:我说要跟客人脾气对就好。脾气对了就算穷点,只要有口饭吃就好了!

  “脾气对,有口饭吃就好了”———这便是甘愿。

  认识一个女人荷,她在一个江浙小城医院的药房上班,性情有些封闭。荷的男友是人家介绍的,她本对这种相亲没抱什么希望,一见之下,竟是十分喜欢。谈了一年多,男友移情,心虚地提出分手。荷的痛苦自不必言,有近两三个月,每晚她要靠安定药片才能入睡。

  后来,她听说男友并未追上那个他喜欢的女人,大约是对方嫌他腰杆不够粗,他遂从单位出来想和朋友合伙做餐饮生意,但经济上有些紧张,又正逢他母亲患了种挺费钱的慢性病,于是四处找亲朋筹借。荷知道了,特意周末乘火车到上海,在一个小邮局,把一笔积蓄汇到他母亲单位,未留姓名,只在留言内简短说,“曾老师”曾帮助过自己,自己现在事业有成,听说“曾老师”现在有困难,寄笔钱以供解急。她知道,他母亲是高中优秀教师,桃李满天下。

  他负她,她用心良苦地想帮他,还要让他觉着心安———这就是女人的甘愿。

  荷生活中其实是朴素的人,吃穿用住都省俭,但爱情,让她变得无私慷慨。不问付出,不计回报。那笔几年省俭出的钱以无名者身份汇给对方,竟是不痛不悔———那钱原本可以让她拥有名牌衣饰、化妆品等许多好东西,而这些东西或许能使一个女人更快地接近新的幸福。可是,她甘愿!觉得用在自己身上的快乐远不及成全她所爱之人的隐秘的快乐。

  在夜里的火车上,对一个男人的爱压倒了一切,在生活中毫不起眼的荷做了件一生中的壮举。虽然这个壮举移到了莫须有的他人名下,她亦是认了!在那个掺杂着爱与痛的火车上的夜晚,荷把女人的甘愿发挥到了极限。

  世上最大最持久的甘心情愿,原只有父母对儿女。那是真正发自肺腑,无条件的,无论什么都不能撼动的甘愿,再就是爱人之间吧。

  彭佳慧有首歌《甘愿》:“……是甘愿也就不怕难,不甘愿早放声哭喊,我要你别的都不管……我爱你心就特别软,平淡也浪漫无语也温暖。”

  作者/陈蔚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