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代理一族”为校园增添亮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6:01 新华网

  5月8日《信息时报》报道,记者在广州众多高校采访发现,大学生中出现了一批称为“代理人”的新兴群体,专为同学提供生活服务。整日缩在宿舍中,开启一台电脑,需要什么东西,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小吃、衣帽、电话卡,甚至一壶热水,都能有人轻松地送上门来。这类群体的出现使得大学生“蜗居一族”更加普遍。有人认为长此下去,会助长大学生的懒惰情绪,无论对其身体健康或是精神状态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从健康角度来看,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如果从另外角度欣赏,笔者还发现一幅美好现实画面。

  首先,“代理一族”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对接的良好新事物。现在,社会上的各种代理已经成为普遍商业现象,CEO还成为不少学子的择业目标。大学不仅是学习小区,也是社会化小区,西方一些国家的大学本就是与社会紧密相连,这种环境更能让学生融合社会,学会生存,教育产品更能被社会接受,所以,视觉敏锐的大学生在校园空间发展自己的社会自主能力和规划能力,是对于自己实践能力的锻炼和社会潜能的发挥。就像中山大学行管系的ANNY,用奖学金购置激光打印机“经营”打印“副业”,每到某些系要交论文的前一晚,ANN宿舍就变得相当热闹,说明大家对这种足不出户的“商业代理”是认可、支持的,既比街上便宜又省去了跑路辛苦!这和上个世纪80年代“大学生下海热”一样,是学子向社会的大胆挑战。只要能处理好经营与学习的关系,用“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显然有点偏激!

  第二,有利于大学生学习资源科学有效、合理及时的调节运用。现在的大学生已不再是“一张铺盖卷上大学”了。不仅仅有随身听、CD机、连电脑、笔记本和手机也进入了大学生宿舍,再加上其他书报刊物学习资料等,四年下来积累肯定不少,毕业时候的携带及学习过程中的淘汰更新,都成为头疼大事。这时候,借助于“代理一族”,就能解决问题。解决了心头之患,又避免了浪费,资源共享,得到及时利用。

  第二,“代理一族”是学生个性张扬的表现,只是想表达特行独立和青春张扬罢了。懵懵懂懂的年龄,不知道什么叫害怕,什么叫规则;不知道什么叫合作艺术,什么叫思前顾后,由于没有受到社会惯性和前人成见的束缚,很多科学家在青春岁月往往能创造出意想不到的科学奇迹,创造性智慧得以体现。“代理一族”也正是此种举止,现在的大学生思维极其活跃,网络世界的开放使得他们在时代天空尽情展示自己才情,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他们多想尝试。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应该学习,但是学习之外呢?总不能守着宿舍干瞪眼吧,结合自己经济能力和性格特点,干一点让别人吃惊的事情,这种冒险能为今后的事业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相反的学校的清规戒律总是告诫学生不要这样也不要那样,好像老老实实才是唯一选择。如果真是这样他们就不是年轻人了。

  学校没有必要非得按模式化教育要求他们。那会让孩子成为机器人,创造性事业如何继承?社会文明进步靠谁去推进、打破常规呢?学校应该将宽容还给学生,允许他们大胆张扬!(文/耿原谅)

  相关链接:

  

“代理人”为同学提供服务 助长大学生“蜗居一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