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宿舍禁止上网:听取尖叫一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3:41 东西南北·大学生

  让我们再一次尖叫!

  清华大学将网线布进学生宿舍的那一刻,我们曾尖叫过,因为此举开全国之先河,时间是2002年。

  又一个开全国先河的举动在事隔两年后发生了。今年2月28日,北京交通大学出台了一份针对学生在宿舍使用电脑的禁令。

  关注,是我们听到学生尖叫后的媒体责任。

  文/单小亮

  落“网”

  2月28日,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了一份《通报》,对23名学生做出了轻重不等的处罚。此前的2003年12月8日,该学院已发布过一份《通报》,那一次受到处罚的学生人数为12名。

  受处罚的学生均是该学院2002级学生。他们受处罚的原因大都相同:被发现在宿舍里使用电脑上网、看影碟或玩游戏,影响了学习。

  只因“在宿舍玩电脑”缘故,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有30多名学生遭到学院处罚,此事在2002级学生中引发了诸多议论。那么,学院此举因何而来?处罚依据又是什么?更让这些学生不能理解的是:对2000级和2001级的学生,院方都没有这条规定,为何只针对2002级的学生?

  对此,北京交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02级辅导员张博老师说,学院制定这个规定是为了督促学生重视学业,“本意是好的,是为学生负责”;学院经过调查发现这些成绩退步的学生多为男生,而成绩下降的原因和电脑有密切关系。至于为何只对2002级学生制定这项规定的问题,张博解释说,2000级和2001级的学生也存在沉溺于电脑中荒废学业的现象,但他们普遍需要做毕业设计和专业设计,入学时间也长,很难统一管理。而2002级的学生刚搬进校内宿舍不久,学院希望在刚出现不良苗头时就严抓学风,所以首次制定了具体的管理措施,从严要求。

  争论

  针对这件事情,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们却抱有诸多的看法。

  一位同学认为学院这样做也无可厚非,都是为了学生的切身利益考虑,是对所有学生的将来负责任的做法,值得肯定,而且这种探索性的方法值得其他高校学习与借鉴。

  但是在采访中,更多的同学则表示出一种怀疑,甚至反对。有位学生在该校的网站论坛上说:“校规校纪也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大家都是人,为什么大学生就非要做苦行僧?那么清华大学在内的很多学校在学生宿舍装电视机,是不是就是鼓励学生不学习呢?”

  还有一位同学这样反问:“难道想学习的人因为玩电脑就不学了?不想学习的人没了电脑就能认真学好了?”

  除了学生的热烈讨论之外,很多社会上的人也纷纷对此表示了关注。

  一位在中关村上班的女士认为,这样做是不妥的,因噎废食;电脑是工具,用在学习上是学习工具,用在游戏上是玩耍工具,关键是学生的学习动力来自何方;问题是学生自己配置的电脑是用来做什么的;因此学校应当实事求是,不能一刀切。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目前大学生占中国网络用户的21%,应当采取怎样的办法避免学生上网成瘾耽误学习的现状,恐怕并不能一“禁”了之。

  现状

  另有人士指出,细瞅一下莘莘学子们上网到底在干什么,场景着实会让人大吃一惊。

  他们上网不是人们想当然的收集信息、查找资料,而是———上网聊天,更有甚者在网上玩游戏,有的学生因聊天上瘾或游戏成精,竟连上课都给忘了。聊天与游戏基本上成了不少大学生上网的主旋律,且多数学生都选择在宿舍上网,大约80%以上的大学生是泡在聊天室或游戏网站上。至于网络的基础知识、综合技能,尤其是如何利用网络与自身的专业学习、人生发展、兴趣爱好结合起来,大部分学生根本是一片茫然。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王长潇老师就此指出,大学生宿舍上网已经成为很多学生的主要课余生活方式,但不少学生缺乏自制力,玩游戏上瘾,这也是存在于很多高校里的一个现实问题;学校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引导,进行一定的规范,但是不能强制;另外还要分清上网行为的不同,有的学生上网看看新闻、查查资料,这是好事,对于一些常常旷课躲在宿舍玩游戏的学生,学校就可以采取一定的可行措施,以免影响学生的前途发展。

  对于一些来自媒体的报道和社会的关注,北交大的张博老师认为:这个规定本身就是试验性质的,是“不得已”采取的强制措施,主要是因为学生们大都自律性较差。北京很多高校都面临学生沉溺电脑而耽误学业的问题,但并没有一个可供参考的解决办法。这次出台的规定,也是为解决这个普遍难题做出的一种探索。(资料来源《现代教育报》)

  链接1:

  “网络道德”是堂大课

  据近期贵州民族学院关于“大学生上网情况调查”显示,有27.4%的大学生承认有过入侵机密网页的想法,34.6%的大学生对浏览黄色网站、网页持“无所谓”的态度,28.2%的大学生在聊天室里骂过人。这表明在网络开放、虚拟、隐蔽、自由的空间里,导致一些大学生的网络道德不健全。

  更为严重的是因之而来(尤其是网络游戏)带来的一些负面因素。例如,2003年8月份,河南省荥阳市公安局披露了一起特大系列抢劫案:出人意料的是,该团伙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是不到20岁的年轻人。更让人痛心的是,该团伙犯罪的诱因竟是网络游戏。

  北京师范大学的沈绮云教授指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网络的发展让生活更精彩,但因此而产生的负面影响,却不容乐观。大部分网络游戏存在暴力,一般就是打打杀杀。你杀了对方了,对方如果死了以后他的财产,你还可以占有就是一种奖励,对他的价值观有影响。还有就是因为青少年大量地接触这样一些游戏,游戏里头的一些暴力,他会习以为常,打一个人杀一个人觉得无所谓。那么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时,他们往往马上就想到游戏里头使用暴力来解决。青少年在分不清真实社会还是虚拟世界时,容易产生一些过激的行为。”更多专家强调,实行网络道德教育势在必行。网络社会所要求的道德,是一种以“慎独”为特征的自律性的道德。“慎独”即在个人独处之际,没有任何的外在监督和控制,也能遵从道德规范,恪守道德准则。

  链接2:

  日本《游戏脑的恐怖》一书中首次提到“游戏脑”这个概念,“游戏脑”指的是频繁长时间玩游戏的人大脑所处的状态(其脑电波波形与老年痴呆症患者相同)。该类型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典型表现有:大脑发育迟缓;分不清虚拟和现实;很少有表情;感情控制能力差;易突然发怒等。青少年长期沉浸在游戏世界中,大脑就容易进入“游戏脑”状态。面在这种状态下人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他会将虚拟世界的思维逻辑“迁移”到现实世界之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