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日本女孩:因为误会而美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4:54 《青春派》

  口述/铃木麻奈美(日本) 整理/陈刚 编辑/天城

  来北京前我总以为中国是个很贫穷、落后的国家,所以离家时我把衣服甚至个人卫生用品都准备了一大包。可到了这里以后才发现,别说卫生巾之类,就连法国香水、巴黎著名设计师的服装、美国最先进的电脑等等,北京各大商场都多得不得了。不过,这也让我感到失望,暑假我和朋友一起到上海旅游,恍惚间,我问自己:“这是中国的城市吗?”

  我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和汉字特别感兴趣,所以就学了汉语,不过,来中国的时候,我还只会说“你好”“谢谢”什么的。现在,我的汉语已经很好了,可是在中国好多年了,却发现中国越来越不像中国了。北京和上海不一样,就像是两个国家,连语言也不同,而我接触的中国,似乎是一个没有传统的国家。这让我感到自豪,因为我们日本人在走向全球化、走向世界的时候,还很好地保留了自己的传统。

  凭心而论,我的家境并不富裕。可是不少中国人有一个错误的想法,他们以为日本人都很有钱,其实现在有很多日本人是到中国来谋生的,尤其是留学生,他们在自己国家辛苦了很长时间就为了到中国来学习。

  我也要靠打工养活自己。记得曾经替北京一家公司往客户家做调查问卷。公司要求我和另一个女孩,必须在一个下午内将400多份问卷做完。那些天,北京的气温高得反常,我们两个女孩咬着牙关走街串巷,衣服、裙子都被汗湿透了。虽然如此卖力,但是当我们做到不到一般的时候,时间已到了下午6点多,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公司汇报情况。幸运的是,经理没有责难我们,还给每人发了工资——150元。但是他叮嘱我们,一定要把剩下的问卷在第二天做完,然后再领剩下的工资。我和同伴走出公司的大门,累得瘫坐在地上。我们互相对望了一眼,嘴里不约而同地冒出一句话来:“这钱怎么就这么难赚啊!”

  孤身在北京学习和工作,真的很辛苦。我其实算不上漂亮女孩,长相挺一般的,在街上走没有人会多看我一眼。而在中国就不一样了,在各种场合,几乎每一个知道我是留学生的中国男孩都会说:“你真漂亮。”我开始以为那是不同国度人们审美的眼光不同。可是时间长了,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我发觉他们中一些人比较虚伪,不太实际。

  如果说中国人要面子,不如确切地说是中国男孩死要面子。一次我和一个我本国的男同学去旧货市场选了一辆车,北京丢自行车很严重嘛,所以这样一辆旧车就不怕丢了。我的日本同胞用这辆车载着我一路说笑着回学校。可我一位要好的北京男同学却给我泼了一盆凉水:“你怎么买了这么一辆破自行车?这辆车对你不合适。”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你是个女孩!一个漂亮的日本女孩骑这么一辆车,你不觉得跌份儿?”我当时就想,这位北京仔绝对不会像我那位日本男同学那样,用这辆破车一路上带自己回校园的。

  中国男孩太爱慕虚荣了。有一次开PARTY,我发现很多中国男孩在有外国女孩在场的情况下,都会煞费苦心地用蹩脚的英语与人家交谈,而我却因为是和中国人一样的黑头发黄皮肤,说着流利的汉语,而被当作一个中国女孩子遭到冷落。这些中国男孩的眼睛看都不看我一眼,一直到我的一个中国同学来了,我才有了交谈的伙伴。我们来中国留学,当然都会中文,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这些中国男孩不用中文呢?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其实都是用中文进行交流的。

  当然,更多的中国人是很友好的。每当日中两国因为种种原因发生冲突的时候,我的中国同学和朋友总是对我回避这些问题,这让我很感激,也是让我决心长期留在中国的原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